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侵略者自述圆明园大劫难
 背死猪 让侵略者胆战心
最新热门    
 
侵略者变革命战士 日本老八路的中国情(图)

时间:2009-4-17 23:2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8年5月5日,一位日本老人渡过重洋来到山东省沂源县土门镇刘家洞村,在村外一座看似极普通却有着特殊意义的坟茔前,跪了下去……

老人名叫小林宽澄,今年88岁。67年前,他是侵华日军的一名机枪手,被俘后经过革命教育,逐渐认清了日本法西斯的本质和发动战争的目的,毅然加入八路军,由一名侵略者变成了一名革命战士。在日军扫荡期间,小林曾受到两个沂蒙革命家庭的掩护和救助。

2005年9月3日,他应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1955年退伍后,小林回到了日本,随着岁月的流逝,重回中国看望恩人的愿望在他心中越来越强烈。在友人的帮助下,今天,小林终于再次踏上了沂蒙这片热土,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也从他的记忆深处一幕幕浮现……

峥嵘岁月  浴火重生

1941年6月的一次战斗中,小林所在部队遭到伏击,死伤惨重。就在他准备自杀时,冲上来的八路军战士一枪托将他打倒。“我绝不能当俘虏!”小林醒来时大声叫喊着,因为他听长官说,一旦被八路军生擒,肯定会被虐杀。于是在经过一条河时,他突然从担架上翻进河里。八路军战士把他救上来,并用日语对他说:“八路军优待俘虏!”到了驻地,八路军给他端来了可口的饭菜,“那时我已经一整天粒米未进,饿极了,一会儿就吃完了。”待小林情绪稳定后,懂日语的八路军干部就陪他聊天。慢慢地,他开始反思:“中日两国人民本来无怨无仇,自己为什么要来杀害中国百姓?!”

1941年9月18日,小林加入了八路军,先后担任反战联盟支队长、支部书记等职。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胶东地区的“觉醒联盟”。他们印制传单,向日军喊话,进行反战宣传。小林回忆说,通常情况,第一次喊话,对方是一片痛骂声,第二次喊话,是一阵乱枪,但到第三次则是一片沉默。因为他用亲身经历控诉日军侵华是非正义的,迟早是要失败的。一些日军士兵听了他的喊话开了小差,有的还成了反战同盟的成员。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