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传统道德与今天大家的金
打工仔惊天创业故事
 谋杀解析 披露弗洛伊德
偷捞苏核导弹潜艇 盗窃
俩美女被克格勃相中 因
郭沫若受周恩来细致保护
最新热门    
 
惊天大案:中共开国中将谭甫仁被刺之谜(图)

时间:2009-4-17 23:28:11  来源:党员干部之友

谭甫仁

197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不同寻常的消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甫仁同志,于1970年12月18日在昆明不幸逝世,终年60岁。因文中并没有像通常的讣告披露死亡原因及“医治无效”等字样,故引起诸多猜测。

“百战将星”喋血军区大院

1970年12月17日清晨5时许,薄雾弥漫,晨曦未露,人们还在静谧中酣睡。突然,在昆明军区大院的第32号院中,“乒、乒、乒”接连响起数声令人震惊的枪声。闻讯赶来的军区干部冲上楼,只见昆明军区政委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甫仁将军仰面躺在血泊里,仅着汗衫和裤头,爱人王里岩也满脸是血。人们手忙脚乱地把他们送到军区总医院抢救。

谭甫仁身中三枪:一枪击中腹部;一枪击中头部,子弹从右耳根进,从左耳根出;另一枪击中右臂,弹头嵌在骨中。王里岩身中两枪,一处在胸部,一处在脑门,都是要害处,实际上已当场死亡。最终医生们对两人都放弃了努力。

该案件发生的时间是12月17日,按照时钟表示法,“12·17”亦可理解为零点17分,所以在当时正式的文档和会议上,这个案件被称为“017案件”。谭甫仁这位1955年授衔的共和国中将,曾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平型关大捷、辽沈、平津等许多著名战役、战斗的“百战将星”,在“文革”这个特殊时期,不幸成为新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惨遭暗杀的我党、我军最高级别的干部。

五九式手枪牵出谜团

12月17日清晨6时,周恩来总理接到云南省革委会副主任、昆明军区副政委周兴的报告后,当即作出三点指示:一、全力组织抢救;二、作案者可能来自内部,要抓紧时间破案;三、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由周兴负责,公安部派人协助。昆明军区奉命当即成立谭甫仁、王里岩被害案侦破小组(简称“017专案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