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大胡
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
怀念爷爷毛泽东:毛新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毛泽东与林则徐的侄孙林
毛泽东与两部关于李自成
最新热门    
 
毛泽东带眼镜的珍贵照片(图)

时间:2009-4-17 23:32:15  来源:书摘

毛泽东少见地戴上眼镜观看全运会

吕相友政治新闻摄影生涯中拍摄的最重要人物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被中国人民亲切地誉为“人民领袖”。

同所有翻身得解放的中国人民一样,吕相友对毛泽东的热爱发自肺腑,其情至诚,其意至切。

1957年,调入人民日报社摄影组的吕相友已是有着10年摄影经验的老摄影师,但在第一次拍摄毛泽东时居然未能完成任务!

那年秋天,毛泽东陪同访华的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在中山公园游览,闻讯赶来的群众把主席所经之处围得水泄不通。吕相友站在摄影专用的高梯上,手中紧紧抓着相机,心里的激动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人潮涌动,他像其他人一样瞪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慢慢走过来的高大身影,眼前景物渐渐模糊—— 不知何时开始,泪水已盈满了他的眼眶……

毛主席的身影远去了,吕相友拭去泪水,这才想起自己连一次快门都没有按下。

这次没完成任务的经历给吕相友的摄影生涯留下了特殊的记忆。从这以后,他开始近距离地拍摄毛泽东。作为一个新闻摄影记者,他明白自己的职责,并把对领袖的感情深埋在心底。1959年,他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为毛泽东拍摄了许多精彩的照片。

在摄影师们的镜头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毛泽东看书、写字的形象,但毛泽东戴眼镜的照片却屈指可数,可谓珍贵。是毛泽东的视力很好吗?不是。他和普通的老年人一样,上了年纪眼睛自然要老花了。可毛泽东不喜欢戴眼镜,平时看书他习惯用放大镜,只有在看节目、看戏时才偶尔带上眼镜。而这个“偶尔”是难得遇到的,连毛泽东的专职摄影师都极少见到他戴眼镜的样子,但这个机会却幸运地让吕相友抓住了。

建国10周年,吕相友获得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那一年,北京新建了一个可容 8万观众的工人体育场作为国庆的献礼,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就在工人体育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