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文言文:汶川祭
李鸿章对伊藤博文:大臣
蒋介石讨厌宋子文:竟要
真实的宋子文:清廉奉公
白齐文:“常胜军”首领
红军老战士张文16岁,我
邓才文活着就要走下去
叶挺夫人李秀文 皖南事
处在权力巅峰时王洪文奢
最新热门    
 
阎又文:身在大陆 去世31年才“曝光”的潜伏者

时间:2009-5-7 23:0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提示:
阎又文,这个陌生的名字,与刘厚同、何思源、傅冬菊三人并列为北平和平解放的功臣,肖像置于显著位置。      

1949年2月,阎又文(右一)随傅作义(右三)去西柏坡,受到周恩来接见。

今年是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正在北京市档案馆展出的“北平和平解放史料展”,拨开了真实版“潜伏”的冰山一角。

阎又文,这个陌生的名字,与刘厚同、何思源、傅冬菊三人并列为北平和平解放的功臣,肖像置于显著位置。

新中国成立前,他表面身份是傅作义秘书、国民党少将,实为中共隐蔽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后,他明为国民党起义将领,实为党的统战工作者。直到他逝世31年后的1993年,阎又文的真实身份才为其子女得知,而他的故事和功绩,仍不为大众所知。

记者日前多方采访,为读者再现这个真实版的“潜伏”故事。

身份谜团

1962年,在农业部粮油生产局局长任上的阎又文在京病逝,时年48岁。

阎又文被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墓碑上镌刻着这样的碑文:

“阎又文同志,山西省万荣县人,生于一九一四年七月六日。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粮油生产局局长,中国共产党党员……阎又文同志,过去曾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

这段碑文,有几处措辞让人颇费思量:既为共产党员,按常理该写明参加革命时间和入党时间,但碑文中没有。新中国成立后阎又文的历任职务清楚,但新中国成立前的部分却代之以语焉不详的“过去曾为革命做过许多工作。”

但在1962年,阎又文的家人面对这个不同寻常的碑文,心中有许多问号却无处释疑。

阎又文有六个子女。他去世时,老大24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填写家庭出身时都是“革干”(革命干部),1949年以前起义的国民党将领及其亲属都是如此。

他们没想到,若干年后,父亲的身份却成了一个自己家人也解不开的谜团。

谜团集中出现在一家人入党、提干时的政审上。从阎又文的妻子到小女儿,“一到政审就卡壳。”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到改革开放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