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马氏庄园三女儿 孙中山为她题词天下为公(图)

时间:2009-5-17 10:34:18  来源:河南商报

“南秋瑾,北青霞”,马家的三女儿马青霞在辛亥革命成功后,声望很高,与秋瑾齐名

最近,商报推出了针对马氏庄园的系列报道,其中介绍了马丕瑶的三女儿马青霞。在把目光投向这个传奇女子时,记者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回应。读者致电商报记者,称在自己家乡,也有马青霞的故居,而且有的还是国家级文物。

从马氏庄园这座深宅大院里走出来的马青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有三处“故居”存在?

A 读者爆料 马青霞故居还有两处

“我推荐大家到马氏庄园去看一看。”4月底,在接待众多到马氏庄园采访的记者时,安阳市市委宣传部部长郑俊峰介绍了马氏庄园诸多历史、人文景观,介绍中他说到了马青霞,“我也是参观后才知道的,马氏庄园里竟然还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

而当时,郑俊峰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个马氏庄园里走出来的传奇人物,竟能得到那么多人的回应。

老家在开封尉氏县的郑州读者刘先生致电商报记者,称不仅马氏庄园有马青霞的故居,而且在马青霞所嫁的尉氏县,也有马青霞的故居,而且自己小时候就经常在那里玩耍,只是当地称“刘青霞”而不是“马青霞”。

刘先生说,马青霞的故居以前叫“师古堂”,听老人讲,师古堂以前非常雄伟,一排三座插花走兽大门,门前出平台,台前是放车轿、拴马的广场,面积十分大。但目前师古堂主体部分在尉氏宾馆院内还能看到。在2006年5月已经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

对马青霞故居有兴趣的不仅仅是刘先生,开封的一位读者也致电商报记者,称开封也有马青霞的故居,就在市区内刘少奇博物馆附近的刘家胡同内,不过现在为一家幼儿园所用。他去看过几次,里面是保存完好的四合院,黑色的柱子,绿色的门窗,红色的过道瓦,古朴大方,“可惜现在很少有人记得这里是马青霞的故居了。”

B 传奇女子 乐善好施、事迹动人

在三处地方都发现了马青霞故居,而且有的还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从马氏庄园这个深宅大院里走来的马青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马青霞,马氏庄园主人马丕瑶的三女儿,生于1877年,18岁时嫁给尉氏县刘耀德,所以也有人称她为“刘青霞”,她被光绪帝诰封“一品诰命夫人”,中国同盟会会员,是我国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这是马氏庄园里介绍马青霞的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