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
寻访红军团队 战旗永随
长征故地寻访造访李德当
寻访中国 最早传教士 之
当事人回忆寻访狼牙山壮
毛泽东寻访长女下落 福
最新热门    
 
寻访通山八百壮士 已经核实10位壮士身份(图)

时间:2009-5-21 20:30:53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3月18日《网友揭开尘封60年的历史——“八百壮士”遗骸流落海外》报道促成一项特别行动:40多位通城民间人士4月26日开始自发深入该县各地,寻访通城籍“八百壮士”的生平轶事和相关线索,不到一月已搜集到30多位壮士的相关史料,核实10位壮士身份。

一些“八百壮士”知情人也讲述了壮士们的故事:壮士们在日军的机枪扫射中撤出四行仓库;壮士胡梦生假借理发逃出日本人战俘营……

5月13日,记者与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摄制组及湖北咸宁学院“八百壮士”研究专家丁一教授一起赶往通城,采访此次民间寻访活动。通城“八百壮士”特别行动小组牵头人——《南鄂晚报》驻通城记者站站长孔庆平欣喜地告诉记者,当初他们策划并发起整个行动的起因正是偶然看到晨报3月18日的报道。

他说,他们这支由40多人自发组成的民间“八百壮士”特别寻访小组,已经深入到通城县十多个乡镇。他们集合到一起的惟一目的是寻找有关通城“八百壮士”的一切线索。

截至5月中旬,在当地电视台、报纸及电信短信平台的帮助下,寻访小组每天可以接到数十个提供线索的电话,“真的没有想到,通城民间有这么多八百壮士的知情人及家属。”

据介绍,自4月26日正式发起探访行动以来,孔庆平与陈水兵(通城县沙堆中学校长)、吴清龙(通城帷幄传媒广告中心主任)等3名主要发起人,带领寻访小组部分成员走访了通城县7个乡镇10个村。在实地探访中,他们顺利地找到了通城“八百壮士”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壮士胡梦生的遗孀尚凤英,以及网友“天竺道”贴在网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军人荒山孤坟中壮士孔宪章的家谱,和壮士金汉朝留下的8件能够再现当年“八百壮士”抗日历史的重要文物。

在不到一月的寻访行动中,寻访小组收集到30位通城籍壮士的线索。目前,他们已核实了10位壮士身份,收集到包括书信、照片、纪念章在内的壮士遗物80余件,而他们所到之处也掀起了当地居民对抗日英魂的新一轮缅怀之情。

回忆

借理发逃出战俘营假女婿成真姑爷

85岁遗孀回忆“八百壮士”逃离南京

尚凤英(中)讲述当年丈夫胡梦生逃离日本人战俘营的经历。记者张珺摄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每当唱起抗战歌曲《歌八百壮士》的战歌时,85岁尚凤英老人的脸上都会泛起淡淡的忧伤。

尚凤英老人原籍南京,后嫁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