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张謇
最新热门    
 
张謇东游日本受刺激 成中国世博事业创始人

时间:2009-5-27 23:53:5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毛泽东谈中国工业发展有四个“不能忘记”,其中之一是“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张謇,江苏海门人,清末状元,任翰林院修撰,从三品。甲午海战,清廷失利,国事日非。

张謇情系苍生、辞官回籍,立志泽被乡里,以“强国拯民”为己任,致力“实业救国”,将一腔“救贫”、“塞漏”爱国情怀,洒在了长江三角洲的广袤国土上。

大阪观赛 :眼界顿开

1900年,张謇曾拟“东游考察”,因故未能成行。1903年1月,江南盐运道、金陵关监督徐乃昌转来日本驻江宁领事天野苍太郎的邀请涵,邀请以张謇为首的东南名流参观日本于1903年5月在大阪举办的博览会。

张謇怀着一探日本明治维新后一跃而成东亚头等强国究竟的目的,带上他1894年创办的颐生酿造公司出品的茵陈曲酒,于4月27日东渡扶桑,29日抵达长崎,开始了对日本的考察访问。博览会期间,先后8次前往会场,参观、询问、思考,获益良多。

大阪博览会范围600000平方米,馆舍面积90000多平方米,场面之大、参观者之众,为张謇前所未见。博览会展示了日本在工业动力革命方面取得的突飞猛进的进步。当时电和电灯在大清国还属罕见,而日本已经极其普遍了。

尽管他的茵陈酒香醇味美,颇受好评,获得一纸奖凭;但他仍深感失落,看到了大清与欧美、日本的差距。大阪博览会,使张謇大开眼界、感慨万千;他也由此对世博会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与世博结缘。

米兰参赛:斩获小胜

受大阪世博会启发,张謇回国后撰《上南皮相国请京师建议帝室博览馆议》与《上学部请设博览馆议》,建议清廷建立和图书馆为一体的博览馆,“北京先行奏请建设博览馆一区,以为行省之模范”,推崇、倡导开创大清国世博事业。

在张謇等人的策划、指导下,大清国参加了1906年意大利米兰渔业博览会。中国商品陈列面积不大:渔业400平方米,工艺120平方米。评奖结果,获奖牌、奖凭一百余枚(张)。茵陈酒以其举世无双的独特酿造工艺和品质再次扬名,获博览会金奖。这是中国酒类产品在世博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质奖牌;比贵州“茅台酒”、青岛张裕酿造公司“可雅白兰地”1915年获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早了9年。

此时清政府也开始认识到“求国之富强必在工商之发达,而欲求工商之发达,则必自设立赛会开始”(《论派员至美赛会之宜慎》)。商部制订、颁布了《出洋赛会通行简章》二十条,鼓励各省商家“精择物品,积极赴赛”,将“取彼之长,补我之短,以图改良之计”作为参赛宗旨。

从此,中国商家根据《出洋赛会通行简章》之规定,自行筹集、准备物品,独立参加国际博览会,结束了长期以来由海关洋员把持世博赛会的格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