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专家忆《雷雨》:巴金为
巴金萧珊骨灰昨日归东海
作家邓友梅巴老鼓励我正
最新热门    
 
萧珊:巴金一生唯一的爱慕(图)

时间:2009-5-30 17:46:47  来源:广州日报

那个在他最好的时候爱着他,在他处境最差的时候不离弃他的女人,让他觉得相伴一辈子也还不够。

有名的文人,大多滥情。平凡的萧珊又是凭借什么魅力,让巴金爱了她一辈子呢?

她小他13岁,性格活泼,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他们最初是笔友。那时巴金已成名,慕名求爱的女子不计其数,但不知为何,巴金都不为所动。在众多信中,一个女孩的来信引起巴金注意。女孩刚满18岁,来信附一张照片,背面写:给我敬爱的先生留个纪念。女孩笔迹娟秀,言词不多却字字热烈。这个女孩就是萧珊。

他们通信大半年才约见面。吃了顿饭,相谈甚欢,此后除了鸿雁传书,也常有见面。因为年龄的差距,巴金最初是把萧珊当成一个小友,并不胡思乱想。如果不是萧珊的坚持,他们不会在一起。经过八年的等待,巴金问她,你可考虑好了,愿意要我这个老头子?萧珊甜蜜地笑了,终于等到了。

他们结婚了。婚房是借朋友的木板房,却不妨碍应有的浪漫。他们给朋友发了“旅行通知”,换了汽车又换邮车,从桂林到贵阳,蜜月欢愉难忘,他们始终牵着对方的手。她对他说:以后不准再叫我小女孩,我已是你妻子了。

这个妻子却做得如此艰难。在后来的“文革”中,因巴金被批斗,萧珊也跟着受苦。萧珊先于巴金倒下了。缠绵病榻很长日子,才查出患的是肠癌,而且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脏。这时,巴金才获准可以去照看萧珊。在病床前,他拉着她的手。她看着他说:看来我们要分别了!

她多不想离开他,怕她走了,再没人能照顾他。可是她身不由己。萧珊弥留人世的最后5天,巴金不断重读《马克思传》。因为这本书里,有燕妮辞世时的描绘,马克思说燕妮的眼睛比任何时候都更大更美更亮。巴金也看到了萧珊离去时,她的眼睛很大很美很亮。

萧珊辞世之后,好多天,巴金都回不过神来,坐在桌前几天,却无法写出一个字。

弱水三千,只取那一瓢饮。那个在他最好的时候爱着他,在他处境最差的时候不离弃他的女人,让他觉得相伴一辈子也还不够。因此他抱着她的骨灰说:这不是萧珊最后的归宿,在我死了后,和我的骨灰放在一起,那才是她的归宿。

爱一个人容易,爱一辈子很难。他们用彼此的忠诚与付出,酿出了那一瓢饮的幸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