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共产党人周之友 因父周
周佛海
最新热门    
 
周佛海从革命者转变为卖国巨奸始末(图)

时间:2009-6-3 23:27:22  来源:书摘

周佛海

周佛海自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返回鹿儿岛上学之后,实际上即与党的组织脱离关系,不从事党的任何工作,对国内局势的发展也一直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一心去读他的圣贤书去了。

1922年,周佛海在完成了第七高等学校的学习之后,选择了京都帝国大学经济系。当时周佛海可以选择两个学校,即东京帝国大学和京都帝国大学。他为何选择了京都帝国大学呢?他说:“究竟进东京帝大或京都帝大,费了不少的考虑。当时有名的马克思主义的权威者河上肇先生任京大教授,我因为要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所以便入了京大。”

周佛海之所以停止有关共产党的一切活动,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首先就是担心自己的安全。他害怕因从事共产党的活动,而会受到日本政府的排斥,由此被驱逐回国,以致影响他的前程。

当时的日本政府,虽然不禁止各种社会主义,以至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但是,对于共产党的活动,尤其是中国留学生中的共产党组织及其活动,是严加防范的。1921年夏秋,周佛海在上海及长沙、汉口、安庆一带活动的情况,在鹿儿岛留学的中国学生,都不知道,而日本警察却知道了。当周佛海回到鹿儿岛之后,警察便暗中对他进行监视。不仅如此,连他的老师门胁先生也警告他,要他注意,停止一切有关共产党的活动,否则,有被开除的可能。

警察的监视,老师的警告,开除学籍的威胁,确实使周佛海极为惊恐。他之所以参加组织共产党,其本意不过是为了实现自己政治的野心,即将来能成为列宁、托洛茨基式的领袖人物。但是,如果他不接受老师的警告,继续从事共产党的活动,而被开除的话,不仅成为“领袖人物”不可能,连饭碗也会没有了。于是,他便“老老实实的用功”,不从事一切政治活动了。

对于周佛海来说,监视与威胁不仅仅来自鹿儿岛警察局,而是日本政府。当他乘火车由鹿儿岛抵达京都车站,一下火车时,京都的便衣警察,就迎上前来,问他是否是周某人。这说明,他一直在警察的监视中。当他从鹿儿岛动身的时候,当地的警察便通知了京都的警察。因此,他在大学学习的几年时间,每日过的是图书馆生活,连午饭都是带干粮去吃,其他的事,则一概不闻不问。

周佛海停止党的活动以至脱离共产党的第二个原因,便是戴季陶、邹鲁等国民党右派人物的拉拢引诱。

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了中国国民党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推胡汉民、汪精卫、张静江、廖仲恺、戴季陶、谭延闿、邹鲁、谭平山、李大钊、王法勤、于树德等24人为中央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