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抗日名将赵尚志纪念馆在
最新热门    
 
“朝阳沟之父”杨兰春辞世 享年89岁

时间:2009-6-5 23:59:26  来源:河南商报

6月2日21时26分,有“朝阳沟之父”之美誉的杨兰春先生在郑州病逝,享年89岁。昨天,老人生前的挚友、学生以及戏迷赶赴杨兰春老人的家——省文联家属院,送老人最后一程。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和杨兰春朝夕相处几十年的老“朝阳沟人”,追忆他们眼中的“好导演,好战友,好长者”。今天上午,杨兰春追悼会将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家人:父亲是个倔强的人

在子女的心目中,杨兰春是一位“倔强”的父亲。女儿杨晓一说,“父亲投入工作就会忘掉身边的一切,平时对家里的事情问的比较少。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大好,但是一听说要复排《朝阳沟》,他还专门跑到排练场,几个小时不吃不喝都行。”

儿子杨光回忆说,“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父亲就给我们立下遗嘱,以后丧事一切从简,绝不要麻烦别人。”马金凤的小女儿马殿申专门替母亲赶来吊唁,她说,“母亲前年动过手术后,一直不敢让她的精神受到什么刺激。本来哥哥准备陪母亲马上坐飞机赶回来送杨导最后一程……”杨光再三劝阻,“父亲生前就认真,怕的就是麻烦别人,如果他知道地下也会不安。”

后辈:杨老是个认真的人

省豫剧三团刚刚结束在海南的演出,听说杨兰春去世的消息后,好多人赶着来杨兰春老人家中吊唁。第三代“拴保”扮演者盛红林说,杨兰春老人把豫剧现代戏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这次去海南演出,《朝阳沟》非常受当地观众欢迎。

第三代“银环”扮演者杨红霞面对杨兰春的遗照三鞠躬后,现场唱起了《朝阳沟》中的“下山”,以这种方式来追悼杨兰春老人。她说,《朝阳沟》三次进京演出前,杨老都亲自去剧场为年轻演员进行指导。作为这一代年轻演员,应该让《朝阳沟》薪火相传。

老友:他是现代戏奠基人

昨天,杨兰春的5位老友许欣、牛冠力、韩玉生、葛圭章、夏相林送来挽联——“人也留天也留难割难舍朝阳沟 生倔犟死倔犟难描难绘杨兰春”。

从事戏曲工作以来,杨兰春创作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剧本有十多个,代表作如《小二黑结婚》、《朝阳沟》、《冬去春来》、《李双双》、《刘胡兰》等。编导的豫剧有《朝阳沟》、《李双双》、《唐知县审诰命》等。人民文学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15种《朝阳沟》版本,并被拍成电影,灌制唱片,广为流传。

《朝阳沟》在一个剧目中塑造那么多生动鲜活、个性突出的典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