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毛泽东七十岁生日破例做
“八卦阵”保毛泽东畅游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两个死
盘点:毛泽东之前的五任
秋收起义:毛泽东为什么
蒋介石与毛泽东共同的爱
毛泽东为何选择贺龙解决
毛泽东在林彪事件前的关
四平保卫战:毛泽东致电
影响毛泽东一生的6个女
最新热门    
 
毛泽东的军事“顾问”是黄埔高材生

时间:2009-6-29 14:40:17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毛泽东的军事“顾问”是黄埔高材生

1926年10月4日,黄埔军校在东校场举行第四期学生毕业典礼,仪中有一个名叫郭俊英的学生走上阅兵台,代表两千六百余名四期毕业生发表演讲词。这位曾拒蒋校长委其秘书手令的演讲者.黄埔高材生,数年后却成了毛泽东的军事"顾问",他就是早已改名的郭化若将军。

郭化若(1904~1995)黄埔军校名郭俊英,字化玉。福建福州人。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同年在黄埔军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毕业后留校服务。北伐时任黄埔五期炮科中共支部书记兼炮科、工科党团书记,参加了攻打武昌战斗。大革命失败后到上海,经党组织介绍赶往三河坝加入南昌起义部队。1927年被派往苏联入莫斯科炮兵学校学习。1928年肄业。1929年回国后,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任二纵队司令部参谋,随军进军福建、东江,开辟革命根据地。同年秋任纵队参谋长。1930年后任红四军司令部参谋处长、红一军团司令部参谋处长、红一方面军代参谋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 1932遭诬谄为托派分子被开除党籍,后调红军大学任教员。1934年随中央红军长征。1936年任红军教导师参谋长、庆阳步兵学校教育长。1937年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37年9月5日,毛泽东给郭化若写了一封信。

毛泽东的军事“顾问”是黄埔高材生

化若同志:

你暂一星期内勿去党校,帮助把红大教育工作改进一番。尔后你虽去党校学习,仍请你对军事教育作我的"顾问"(先生),因为你懂得这项,而我是不懂得的。你暂时去党校学习不是"解除军事",那天我已对你说了,军事需要你的地方是很多的。你的意见书我已交红大罗、莫、刘、杨五人阅看,阅后讨论请你参加。

毛泽东

五号早

郭化若从中共中央党校毕业后任军委军事编辑部部长,负责编辑《抗日战争丛书》和《八路军军政杂志》。他写了《抗日游击战争战术基本方针》一文,在《解放》第28期上发表。

12月28日,毛泽东又致信郭化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