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杨虎城之孙杨瀚受聘西安
杨虎城
宋子文西安事变日记揭秘
历史之谜杨虎城是不是中
红四方面军秘密与杨虎城
揭秘京城老字号半世纪前
宋子文西安事变日记揭秘
杨虎山
杨虎臣
杨虎
最新热门    
 
杨虎城老部下回忆当年看守蒋介石(图)

时间:2009-7-2 11:53:22  来源:《文史天地》2006年第4期

杨虎城老部下回忆当年看守蒋介石(图)

杨虎城老部下回忆当年看守蒋介石(图)

2005年10月,在郑州张庄村一个农家小院里,当年杨虎城卫士队副班长、现已91岁高龄的王志屏老人,首次披露了在“西安事变”中他看守蒋介石的经历。这篇文章为“西安事变”的研究,又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

“西安事变”前的形势

王志屏出生在陕西省蓝田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与杨虎城(时任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是老乡。1935年7月,王志屏参加杨虎城领导的十七路军教导营,当了几天普通士兵后,调教导营勤务班任班长。

1936年初,王志屏又被选调到杨虎城的卫士队,和卫士队其他70多名卫兵一样,负责杨虎城公馆周边的保卫警戒工作。同年6月,王志屏任卫士队四班副班长。

西安事变前,西安的学生及各界群众不时上街游行,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口号。游行队伍曾到绥靖公署新城操场,请杨虎城领导抗日。蒋介石把张学良调往陕西,任西北“剿总”副司令。蒋介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要张学良与杨虎城联手消灭共产党,自己坐收渔人之利;二是要张学良抢占杨虎城的地盘,达到二虎相斗必有一伤目的,蒋介石再来收拾残局。

张学良的东北军在陕北与红军作战屡屡失败。共产党在陕北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使东北军、西北军与共产党军队的关系日益好转。事情的发展与蒋介石的安排恰恰相反。张、杨不但没打起来,反而关系情同手足,无话不说。

为使张、杨共同对付共产党,蒋介石飞至临潼亲自坐阵指挥,严令张、杨要么与共军作战,要么调出关外。西安的国民党军警特务监视着张、杨的一举一动。张、杨之间的来往非常谨慎,唯恐露出破绽。杨虎城去见张学良时,王志屏和其他卫士被张学良的特务营挡在公馆外面,不让下车。张学良来见杨虎城时,王志屏等也不让张学良的卫士下车。当时,就连王志屏这些做卫士的,也认为张、杨关系紧张,有矛盾。

有一次,西安的群众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向临潼进发,向蒋介石请愿,要求停止内战,联合抗日。当队伍行至灞桥时,张学良驱车前来阻止,他情绪激动地说:“请大家千万不要再向前走了,请大家相信我,赶快回去吧!大家的要求我负责转达给蒋委员长,我张学良在委员长面前讲话还是比你们有份量的。”在张学良的劝阻下,游行群众才掉头高呼口号返回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