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刘召回:一位中国远征军
中国外交60年:从“小外
新中国历史上的40个“第
他们都有一颗中国心:那
《中国家谱总目》收录家
中国姓氏现状:姓氏观念
“杯酒释财权”毛泽东如
中国海洋法观念变迁
重新认识南海:中国500
苏欲派轰炸机到中国 周
最新热门    
 
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 传奇的海外学习经历

时间:2009-7-16 11:5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世纪40年代,戴爱莲参加抗战募捐演出。

年轻时的戴爱莲

在中国舞蹈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女性,人们都尊称她为“戴先生”。她就是被誉为“中国舞蹈之母”的戴爱莲。

传奇的海外学习经历

戴爱莲的杰出成就,源自她传奇的海外教育背景和深厚的民族舞蹈素养。

她原名吴爱兰,祖籍广东新会,1916年出生于西印度群岛特立尼达的一个华侨家庭。

戴爱莲自幼喜爱舞蹈艺术,5岁开始学习舞蹈,10岁便进入当地舞蹈学校学习芭蕾。14岁时,她随母亲、姐姐到英国伦敦定居、求学,先后进入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的芭蕾工作室和M.兰伯特芭蕾学校学习古典芭蕾。后来,她看到德国现代舞蹈家M.魏格曼的表演,倾慕不已,又前往魏格曼剧团在伦敦设立的舞蹈工作室求学。1939年,戴爱莲以优异成绩获得著名的尤斯——莱德舞蹈学校的奖学金。在那里,她系统学习了著名现代舞蹈理论之父鲁道夫·拉班有关情感表现方和舞台表演技术方面的理论及舞谱等知识,这对她后来的舞蹈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边疆舞”风靡一时

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戴爱莲在伦敦自编自演《警醒》、《前进》等舞蹈,积极参加义演、募集抗日捐款。不久二战爆发,她来到抗日救亡第一线的香港和内地,并有幸结识了庆龄、廖梦醒、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志士。在他们的鼓励下,她创作了《空袭》、《东江》、《思乡曲》、《卖》、《游击队的故事》和《朱大嫂送鸡蛋》等大量舞蹈作品,成为激励军民抗日斗志的有力武器。1942年秋,她前往重庆,先后在国立歌剧学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