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古代人物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德国学者研究方孝孺的重要著作被发现

时间:2009-8-9 1:24:34  来源:方孝孺网
方孝孺网编委何俊,文章中提到的德文参考文献原文可以用谷歌翻译工具进行验证和查看。

  德国学者研究方孝孺的重要著作被发现

  来源:方孝孺网 作者:江湖一把刀 时间:2009年8月6日

  近日,方孝孺网编委西湖听涛在检索海内外学者研究明初大儒方孝孺的学术著作时,在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研究所官方网站上发现了一部由德国学者在1983年发表的方孝孺研究重要著作。

  据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研究所官方网站上的资料,这部方孝孺研究重要著作名叫《方孝孺 (1357–1402) : 儒家冲突》[Fang Xiao–Ru (1357–1402) : Ein Konfuzianer im Konflikt],是弗兰茨·施泰纳出版社(Franz Steiner Verlag)出版的《慕尼黑东亚研究》(Münchener Ostasiatische Studien,简称MOS)丛书第36本(德文,平装,322页),作者冯傅朗兹(Epping–von Franz,Marlies)。

  西湖听涛了解到,慕尼黑大学位于奥迪、宝马、西门子总部所在地——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该校始建于1472年。在德国大学学术排名当中,慕尼黑大学排名第1位,是德国最高学府。另据了解,截至2007年,慕尼黑大学已有32人获得诺贝尔奖。

  在德国汉学研究机构中,慕尼黑大学汉学研究所是德国汉学研究的重镇。1939年,慕尼黑大学设立第一个正式汉学教授职位。自那以后,先后有很多知名汉学家在慕尼黑大学执教过,例如埃尼希-海尼士(Erich Haenisch)、赫伯特-弗兰克(Herbert Franke)、沃尔夫冈-鲍尔(Wolfgang Bauer)和施寒微(Helwig Schmidt-Glintzer)。

  据汉学研究学者介绍,慕尼黑大学冯傅朗兹的《方孝孺 (1357–1402) : 儒家冲突》用西方人的独特视角解读方孝孺,为国内专家学者全面研究方孝孺提供了新语境、新见解,是一部德国学者研究方孝孺的重要著作。

  据方孝孺网数据,《方孝孺 (1357–1402) : 儒家冲突》是最近才由方孝孺网发现。截至2009年8月6日,方孝孺研究主要作品——《明初大儒方孝孺研究》(姬秀珠作品)、《方孝孺评传》(赵映林作品)、《方孝孺之死的思想史解读》(张树旺作品)的参考文献当中都还没有提过这部用德文出版的著作。

  方孝孺网已经在与慕尼黑大学汉学研究所进行联系,希望能将《方孝孺 (1357–1402) : 儒家冲突》的核心论点等主要内容翻译成中文,并提供给方孝孺网,以便让更多的人分享德国学者研究方孝孺的学术成果。

  参考资料:

  1.慕尼黑大学汉学研究所官方网站

  http://www.sinologie.uni-muenchen.de/

  2.弗兰茨·施泰纳出版社官方网站

  http://www.steiner-verlag.de/

  3.《方孝孺 (1357–1402) : 儒家冲突》原始出处

  http://www.sinologie.uni-muenchen.de/forschung/publikationen/mos/index.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