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地震中杨坚的救援过程

时间:2010-2-3 专题:杨坚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灾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我院全体干部职工的心。我院继迅速组建医疗预备队伍随时待命出发之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又纷纷主动请缨,积极报名,要求到抗震救灾最前沿参加医疗救援战斗。在5月14日上午接到省卫生厅紧急通知后,我院急救中心司机班长杨坚、李军波(中共党员)受医院委派,参加了由市中心医院、一医院、二医院的6位司机、3辆救护车组建的首批入川先遣救护车队,杨坚同志任队长,紧急奔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一到灾区主动请缨


5月14日下午2:00,杨坚、李军波等6人开着救护车来到省卫生厅,与来自全省其他地区的47辆救灾车辆集合后,为了早一点到达灾区,他们日夜兼程,在路上甚至只吃了一顿饭,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于15日晚上顺利抵达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在省卫生厅领导的协调下,他们就地驻扎,听从都江堰市总指挥部——都江堰市疾控中心的调遣。

都江堰市离汶川县约100公里,离汶川震中水磨镇仅34公里。都江堰市断水、断电,交通、通讯基本都处于瘫痪状态,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满目疮痍,触目惊心。面对此情此景,杨坚、李军波眼睛顿时湿润,心里特别难受,恨不得马上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他们顾不上休息,围着上级领导多次求战,主动申请最险、急、重的工作任务,为灾区救援尽一份力。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16日开始,杨坚、李军波就主动申请到运送北京301医院医疗救助队员前往汶川县水磨镇转运病人的工作任务。水磨镇是重灾区之一,距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不远,从都江堰通往水磨镇的道路刚刚打通,但公路狭窄,一路颠簸,路上到处是从山上滚落的石头,旁边就是一条河,十分危险。车到水磨镇后,301医院的医务人员迅速开展工作,杨坚、李军波就帮忙提药品、器械、抬护病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他们看到老人和小孩没有食品吃时,就毫不犹豫的把自己携带的干粮送到了灾民手中。

回到都江堰市,杨坚、李军波正准备吃中饭时,又接到了总指挥部的命令:城区挖掘出遇难者,马上与疾控中心人员出发前去消毒。他俩毫不犹豫,顾不上吃中饭,随即投入战斗。直到夜幕低垂,他们才奉命回来,吃了一餐晚饭后就疲惫的沉沉睡去。


苦累不顾忘我工作


这样的日子和情况日复一日,每天的工作任务主要就是运送伤员和医务、防疫人员与消毒药品。由于地震已过去多日,加之当地下雨后,气温转高,救援工作重点已逐步转向转送伤员、灾区定点消毒和防疫药品的配送。从灾区外出的车辆和人员要消毒,而尸体及掩埋场更是必须消毒;为防止次生灾害疾病发生,必须为灾区各处配发流行病预防药品;尽快转运分流伤员到各医院紧急医治。

一到指定位置,杨坚、李军波与疾控人员一起,每人戴上双层口罩、薄胶手套后,又再加戴一双厚厚的帆布手套,身上还穿了一件塑料雨衣。一切准备就绪,疾控人员开始在各小区撒石灰,喷洒消毒液,他们就帮忙扛石灰,分发相关预防药品。天气又闷又热,穿上这身防护服,不动都已十分难受,更何况到处辗转、不停工作了,但他们没有退缩,更不愿休息。每天,他们还积极主动转运出一批又一批伤员,将病人安全送到各地市大医院、火车站和机场,以便及时救治。由于他们分秒必争,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据统计,他们日出车平均达10多趟。

每天的工作繁忙又紧张。他们的生活条件也是非常艰苦的。为了将帐篷省下来给灾民,他们就睡在救护车里,每天基本上靠面包、饼干等干粮维持。没有洗浴条件就凑合着用井水冲浴,人冻得直哆嗦,衣物就晾晒在车内,但他们积极乐观,从早到晚连续奋战,每天不辞辛劳地往返穿梭奔走于10多个灾民安置点之中。


明知危险毫不畏惧


在地震灾区,危险的状况比比皆是,危险的地段更是让人心惊胆颤。最常见的莫过于时断时续的大大小小余震了。杨坚、李军波告诉我们,有时车行路上,余震突然袭来,车子摇晃厉害,车内物品震落,必须马上找开阔地停车躲避,但余震稍一停顿,他们又争分夺秒,发动汽车继续前行。还有泥石流的袭击,也让人防不胜防,惊险的一幕常常发生在他们眼前。一次,他们的车跟在一辆货车后面,山顶突然发生泥石流,一块大石流滚落,“咣”的一声就将货车顶部砸开一个大洞,惊憟万分。还有塌方地段,泥泞道路,路险难行;还有危路险桥,惊险异常。可以说,在灾区的救援工作,时刻与危险相伴相随。可他们毫不畏惧,毫无退缩,心中只存一个信念,多做一些事,多出一份力,多救一个人。


火线入党无上荣光


杨坚同志在单位就是急救中心救护车队班长,入党积极分子。这次到灾区后,组织上委任他为湘潭医疗救援车队队长,负责指挥、调度、管理湘潭三家医院的救护车和司机。在灾区工作的日子里,杨坚目睹了无数的感动和震撼,部队和武警官兵的舍身救人,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各地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他从内心感受到一种神圣和心灵的升华。他主动找到了省卫生厅抗震救灾医疗救援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易处长,积极要求入党,更好的为灾区人民服务。临时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征求了我院党委的意见,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并由杨坚代表三十七位火线入党的同志在入党仪式上发言、宣誓。这一刻,杨坚的眼睛湿润了,他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转身又以百倍的激情投入到了火热的救灾现场。

时至今日,我们的抗灾英雄仍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们代表着全院1500多名职工、300多名党员对灾区人民的敬意,他们带去的是湘潭市中心医院对灾区人民的拳拳关爱。就像杨坚、李军波说的那样:我们来到灾区,是代表着湘潭家乡人民,我们一定会好好贡献自己的力量,请大家放心,请领导放心,我们会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杨坚拼命挖石头,石板,橇水泥板,努力救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