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董仲舒的建议为什么被汉武帝所接受?

时间:2010-2-3 专题:董仲舒
王朝建立起来以后,国家自然需要有一个主流意识形态。唯物主义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由于儒家学说适应了当时社会的客观需要,遂成为汉帝国的政府主导学说——即所谓“独尊儒术”,要恢复发展秩序,儒家是最优选择。汉武帝的个人好恶有作用,但不是主要的。“罢黜百家”的本意是不使百家列入官学,但并未禁绝其传授——否则我们今天哪能看到《墨子》?其实百家争鸣是根源于春秋战国的各国纷争基础之上的,国家统一之后,原来的社会基础消失了,其中绝大部分就必然要退出历史舞台,而儒家脱颖而出,如前所述是一种近似于自然选择的结果。

也就是说,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只不过不自觉间做了历史的棋子而已。
六艺”所指为孔子编著的《礼》、《乐》、《诗》、《书》、《易》、《春秋》六部经典。“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为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把孔子思想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来强行统一天下人的思想,使之成为一种国家的意识形态。这样,“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就是孔子“儒”家思想的一种“正统化”。
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顺应当时的历史条件...
统治需要,汉武帝要办事,要集中国力,董仲舒那一套管用

汉武帝之所以会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主要是因为它适应了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需要,适应了维护封建统治的需要。


禁锢人民思想愚昧的人才好统治嘛
统治需要,符合汉武帝的想法
其“大一统”和“天人感应”思想,为后世封建统治者提供了统治的理论基础。
董仲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复兴了被扼杀达百余年之久的儒家文化,而且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融会贯通了中国古典文化中各家各派的思想,把它们整合为一个崭新的思想体系。他的著作后来大都汇集在《春秋繁露》一书中。
董仲舒的哲学基础是“天人感应”学说。他认为天是至高无上的人格神,不仅创造了万物,也创造了人。因此,他认为天是有意志的,和人一样“有喜怒之气,哀乐之心”。人与天是相合的。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继承了思孟学派和阴阳家邹衍的学说,而且将它发展得十分精致。
董仲舒认为,天生万物是有目的的。天意要大一统的,汉皇朝的皇帝是受命于天来进行统治的。各封国的王侯又受命于皇帝,大臣受命于国君。家庭关系上,儿子受命于父亲,妻子受命于丈夫,这一层层的统治关系,都是按照天的意志办的,董仲舒精心构筑的“天人感应”的神学目的论,正是把一切都秩序化、合理化,正是为汉皇朝统治者巩固其中央集权专制制度服务的。
董仲舒利用阴阳五行学说来体现天的意志,用阴阳的流转,与四时相配合,推论出东南西北中的方位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关系。而且突出土居中央,为五行之主的地位,认为五行是天道的表现,并进而把这种阳尊阴卑的理论用于社会,从此而推论出“三纲五常”的道德哲学。这里所说的三纲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三纲五常为董仲舒提倡之后,成为我国古代维护历代封建皇朝统治的工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