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孝武皇后李夫人是汉武帝几岁时入宫的

时间:2010-2-3 专题:刘彻

北方有佳人
李夫人的出身比卫子夫还不如。卫子夫虽是女奴,身世却还多少有些疑点,而且她也只在公主府内服役。而李夫人却生在一个世代为歌舞艺人的家庭,从小被作为歌伎舞女培养。然而她的哥哥李延年却使一切发生变化。
李延年长于歌舞技艺,在这方面是个天才,每当他唱起新曲时,听者都不由自主地被歌声感动。他长得很不错,犯法后被处以宫刑,入宫成为武帝的男宠。不久他发现自己侍侯的乃是一位好色的君王,于是便在这上头动起了脑子。
有一天,武帝又让李延年歌舞助兴,于是李延年不失时机地唱了一首自己新做的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武帝听了之后不禁遐想连翩,叹息道:“这只是歌而已,难道世上真有这样倾城倾国的佳人吗?”
于是,早已收受了李家大量贿赂的平阳公主立即在旁边不失时机地报告:“李延年歌中所唱的美女,就是他自己的妹妹。”
刘彻自然大喜过望,立即召见。一见之下心旷神怡,不但果然美得超乎想象,具有李延年所唱的那种清高绝世气质,更聪明无比,还能歌善舞。刘彻立即将她纳入后宫,一时间形影不离,令后宫女子妒忌无比。有一次武帝去李夫人宫中,偶然头痒,便拨下李夫人的玉簪搔痒。这消息很快传遍后宫,宫中女子一时以玉为簪成为风尚,以致于长宫城中玉价涨了一倍。想来大约是因为发簪拨下,李夫人意态迷人,刘彻因此又赞了几句或者留宿一宵。总之,带携玉石商人赚了一笔,而从此玉簪更在中国历史上多了一个别名:“玉搔头”。汉武帝大概觉得玉簪被宫女们用得滥了,为了突显李夫人的与众不同,便转而下令工匠用象牙给李夫人制作篦梳插在头上。猜想大象可能也因此倒了一些霉吧!
在这样的情形下,李夫人很快就为刘彻生下了一个儿子刘髆,封为昌邑哀王。
然而好花不常开,生育不久李夫人便生了病。刘彻刚开始并没有把她的病当一回事,然而没有想到李夫人的病情很快加重,刘彻终于有些担心,亲自前往看望。
听说皇帝驾临,李夫人立刻用被子将自己的脸蒙了起来,说:“我病得太久了,容貌憔悴不成模样,不能再见皇帝。我死后,希望您能好好照顾我的儿子和兄弟们。”刘彻说:“你已是病到不治的地步,我此来也许是见最后一面,你当面托付后事,不是更好?”李夫人回答:“不整理仪容,不得见君父。我不敢有违圣人的教诲。”刘彻急道:“只要你肯再让我见你一面,我就赐你千金,封你兄弟为高官。”李夫人拒绝执行:“封不封官全凭皇帝您的心意,并不在于见不见这一面。”她越是不愿见,刘彻就越想见,可是不管他怎样好说歹说,李夫人就是不见,而且径自转过身抽泣起来。
举眼天下,恐怕刘彻从来还没有想过,世上会有哪个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敢违抗自己的意旨、不想见自己的面——而且是自己好言相求之下仍然不见的。他恼火之极,起身就走。
入宫陪侍李夫人的李家姐妹们都被武帝刘彻气恨恨的模样吓坏了,当武帝一走,她们立即七嘴八舌地责备李夫人:“你为什么就是不肯见皇帝一面嘱托兄弟儿子呢!难道你恨他如今才来看望你呀?”李夫人叹息道:“我之所以不肯见皇上,正是为了要更好地托付兄弟儿子。我因为生得美貌,才能由微贱中得到皇帝的喜爱。世上以色事人者,色衰则爱驰,爱驰则恩绝情断。皇帝喜欢我,完全是由于我的容貌。我重病之后,从前的美色尽失,如果真被皇帝看见我如今这个样子,他只会厌恶唾弃我,就连从前留给他的好印象都会一扫而光,他哪里还会肯回想旧情、照顾我的孩子和兄弟呢!”
这一次探病之后不久,李夫人便夭逝了。她死在霍去病之前,享年也应该比霍去病更短,可能只有二十岁左右。如果是现在,这不过是大学未毕业的年龄,但是她留史书上这短短的几句话,其中折射出的智慧坚忍及胆识,却足以让她成为历史上最难以令人忘怀的女子之列。
破格的思念
李夫人的冰雪聪明和清醒理智,在她去世后得到了事实的验证。刘彻满脑子都是她不可方物的迷人形象、以及自己将她“气”得病中啼哭的过错,李夫人不肯见面的事他已经完全不放在心上了。于是他伤感万分,为了表示自己的情意,他下令为李夫人举行皇后级别的葬礼,为她在自己的茂陵北选择葬地。《三辅黄图》记载这墓地的规格道:“东西五十步,南北六十步,高八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