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陈涉世家》陈胜吴广发动起义钱极具鼓舞的语句是?

时间:2010-2-3 专题:陈胜吴广

陈胜在动员起义时,最具有鼓舞性,气魄雄伟、扣人心弦的一句话是?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附赠:

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陈胜、吴广发动起义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
天下苦秦久矣。
2、陈胜为起义制定的策略是什么?
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
3、“燕雀”、“鸿鹄”各比喻什么?文中哪句话表现了陈涉强烈要求改变自己地位的愿望呢?
燕雀:比喻见识短浅的人。
鸿鹄: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
苟富贵,无相忘。
4、陈涉对当时的形势作了怎样的分析和估计?
“天下苦秦久矣”是起义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假借扶苏、项燕的名义,“为天下唱”,以顺应民心,义旗一举,“宜多应者”。
5、陈胜、吴广指出的众士面临的绝境是?
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借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
6、陈胜在发动起义前所做的“威众”准备是什么?这样做的效果是什么?
鱼腹藏书,篝火狐鸣
卒皆夜惊恐。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7、陈胜在动员起义时,最具有鼓舞性,气魄雄伟、扣人心弦的一句话是?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8、陈涉、吴广起义经过了几个步骤?每一步为什么要这样做?
首先用问卜、念鬼、鱼腹藏书、篝火狐鸣等办法制造舆论,鼓动人心,树立威信;然后陈胜、吴广抓住时机,采用激将法来激发群众的反抗情绪,“并杀两尉”,扫除了起义的障碍;接着陈、吴二人号召徒属,进行宣传,指出大家的处境,分析了利害关系,又指明了斗争的方向;紧接着明确了起义军的名义、标志、称号及组织领导,使起义工作从思想到组织上落实,最后起义军在陈胜、吴广领导下胜利进军,并迅速壮大,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已成燎原之势。
9、“攻陈,陈守令皆不在”,“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这两句话说明了什么问题?
“攻陈,陈守令皆不在”:守令闻起义军将至,皆弃城逃跑。由此可以想见起义军所向披靡的声势。
“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照应上文,“天下苦秦久矣”和“宜多应者”,说明陈涉的分析完全正确,局势的发展恰如他起义前所料。
10、文中哪些词语表现了起义军的胜利进军情况?结尾一句有什么作用?
“攻”、“下”、“收”、“皆下”等动词,表明陈涉、吴广起义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结尾一句进一步反映起义的影响、号召力之大,农民起义风暴席卷各地,猛烈地动摇了秦王朝统治。同时也告诉人们,这场农民运动的爆发是历史的必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