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各朝代科技文化表

时间:2010-2-3 专题:徐光启明史列传
历史各朝代科技文化表
(一)夏商周
炎黄子孙创奇迹,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奴隶社会夏商周,始有文化与科技。
夏朝已经有历法,人们开始用铜器。
商朝发明甲骨文,记载日食与月食。
商司母戊大方鼎,四羊方尊造型奇。
工艺高超花纹秀,青铜铸造兴盛期。
西周织机能提花,前776(年)月食记。

(二)春秋
春秋文化发达始,《诗经》最早诗歌集,
全书三百零五篇,多为西周春秋诗。
道家老聃《道德经》,儒家学派孔子始;
大军事家名孙武,《孙子兵法》早著世;
九九乘法口诀表;慧星早欧两千余;
发明创造数鲁班,攻城器械木云梯,
木人木鸟木车马,后世木工尊祖师。

(三)战国
战国时期数七雄,屈原《离骚》负盛名,
《孙膑兵法》名著作,司南指向已发明。
神医扁鹊反迷信,望、闻、问、切诊疾病,
丸、散、膏、丹汤药液,华夏中医祖师称。
《黄帝内经》经典书,病理病侯三百种。

驰名中外都江堰,设计主持秦李冰。
三十七次日食测,鲁国三十三次证。
魏人石申楚甘德,《甘石星经》定恒星,
八百恒星书中载,一百三十位测定。
天文历法利农业,春夏秋冬季分清。
思想学派各主张,墨、儒、道、法百家争。
古代文化瑰宝最,宴乐铜壶铜编钟。

(四)秦朝
前221(年)秦统一,筑接燕赵城万里,
统一字币度量衡,秦兵马俑世奇迹。

(五)汉朝
前202(年)西汉立,两汉长达四百余,
文化科技成就多,各族经济有联系。

《史记》巨著司马迁,叙史黄帝——汉武帝。
《九章算术》专书著,二百四十六个题。
蔡伦改进造纸术,原料易找价便宜。
天文历法张衡精,浑天仪和地动仪,
比欧洲早一千七。

“医圣”尊称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医理。
华佗最早麻醉术,创造体操“五禽戏”。
王充唯物著《论衡》,自然现象日、月食。
刘邦建汉王莽败,班固《汉书》断代史。

(六)三国
东汉结束三国续,魏蜀吴国三鼎立,
科技文化促交流,发展生产与经济。
马钧翻车指南车,攻城输转发石机。
钟繇精心研书法,隶书转化楷字体。
刘徽计算圆周率,一四一六近似值。

(七)晋朝
王羲之东晋书法家,魏晋各家集精华,
创立独特书风格,行草若云惊天下。
顾恺之,擅绘画,线条优美形神佳,
《女史箴图》《洛神赋图》,“体物精微”妙技恰。

(八)南北朝
民族融合南北朝,各族人民都勤劳,
科学文化得发展,社会生产有提高。

南朝数学祖冲之,前辈成果多吸取,
天文历法机械学,发明创造出奇迹;
一四一五九二六,一四一五九二七,
精确推算圆周率,比欧洲早一千一(百年);
《缀术》数学专书著,作为教材传朝日。

北魏农学贾思勰,研究农谚和农业,
最早耕作栽培法,《齐民要术》全总结。

唯物思想数范缜,发表著名《神灭论》,
继承荀况王充等,思想遗产多宝贵。

北魏雕刻高水平,云岗石窟规模雄,
艺术宝库图精巧,洛阳龙门也著名。

九)隋朝
雄伟壮观赵州桥,隋朝王匠李春造,
拱肩加拱减压力,殃存(世界)最好最古老。
历经一千三百年,中外桥史位重要。

隋朝发明雕版术,印《金刚经》质量好。
605(年)凿大运河,南北交通立功劳,
三次派人到流求,五层楼在战舰造。

(十)唐朝
唐朝分科办医校,政府编写《唐本草》
比欧洲早八百年,著名“药王”孙思邈,
医学著作《千金方》,五千处方八百药。

唐朝已经制火药,唐末军事始用早。
烧制著名“唐三彩”,工艺技术显著高。
天文学家僧一行,子午线长最早定。

随唐南北又统一,繁荣经济广疆域,
封建文化达高峰,成就最大数唐诗;
传世诗人二千二,留诗四万八千余,
内容艺术都完美,李白、杜甫、白居易……

散文韩愈柳宗元,“泰山北斗”名声誉。
颜真卿,柳公权,“颜筋柳骨”书法奇。
著名画家阎立本,“画圣”尊称吴道子,
隋唐敦煌莫高窟,艺术宝库世珍异。

(十一)宋朝
宋史学家司马光,《资治通鉴》世流芳;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汴京繁华全都装;
北宋遍用指南针,各国大船敢远航。

《梦溪笔谈》沈括著,十二气历史首创,
早于英国八百年,自然科学最辉煌;
北宋毕昇印刷术,亚欧非洲传播广,
比欧洲早四百年,世界文化贡献长。

宋朝散文进步大,思想现实确表达;
文坛领袖欧阳修,反对空虚辞藻华,
苏洵、苏轼和苏辙,王安石、曾巩文章佳,
唐代韩愈柳宗元,合称唐宋八大家。

(十三)元朝
元朝戏剧最发达,涌现大批剧作家,
关汉卿写《窦娥冤》,思想艺术闪光华。

元科学家郭守敬,创新编制《授时历》,
精密推算与今同,比公历早三百年。

元纺织家黄道婆,学习新技实践中,
创造发明轧棉机,革新工艺适棉农,
传授黎族纺织术,“乌泥泾被”远近名。

(十三)明清
明成祖时国力强,郑和七次下西洋,
1405—1443年,远洋航行世首创。

《本草纲目》李时珍,药物研究再创新,
行医走访集验方,详述各种色彩味。

明末清初宋应星,《天工升物》农工经,
工艺百科全书誉,巨著畅销日、法、英。

近代科学徐光启,知识广博学外技,
《农政全书》农学论,有注有图有道理。

明清小说最繁盛,众多作品都著名;
施耐庵写《水浒传》,《三国演义》罗贯中,
吴承恩作《西游记》,曹雪芹著《红楼梦》
《儒林外史》吴敬梓,《聊斋志异》蒲松龄。

黄宗羲,顾炎武,潜心学术向进步,
封建腐朽敢抨击,学问踏实名书著;

王夫之,讲唯物,重视实践事学术;
明末清初思想家,一代宗师尊“三儒”。
造纸术西汉  西汉初年我国发明了造纸术。1986年,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汉景帝时的纸,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纸。公元105年,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称“蔡侯纸”。造纸术是书写材料的一次伟大革命。
印刷术隋唐、宋  隋唐时出现了雕版印刷。868年印制的《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11世纪初,北宋平民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比欧洲发明早四个多世纪。东传朝鲜、日本,西传埃及、欧洲,印刷术的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保存,是一个重大贡献。
火药唐以前  我国古代炼丹家发明,唐中期书籍记载了制成火药的方法。唐末运用于军事。南宋时发明“突火枪”,13世纪传入阿拉伯和欧洲。火药的发明和传播,改变了中世纪的战争模式,是军事上划时代的一件大事。
指南针北宋以前  战国时人们制作出指示方向的仪器“司南”,后来用磁石指南原理制成指南针。北宋指南针运用于航海。13世纪传入阿拉伯和欧洲。指南针的发明和传播,为欧洲航海家探索新航路提供了重要条件。

《九章算术》秦汉  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应用数学,标志中国古代数学形成完整的体系,是中国古代流传最久,影响最大的一部代表作。
刘徽“徽率”魏晋  最早提出圆周率的正确计算方法。
祖冲之南朝  把圆周率数值精确推算到小数点后的第七位数。比欧洲早近1000年,还写有《缀术》。

《夏小正》夏朝  记载一年中各个月份的物候、天象、气象和农事等内容。
干支纪日法商朝  是商朝历法的最大成就,是世界上延续至今的最长的纪日方法。
哈雷慧星现象
闰年规律
春秋、战国  公元前613年,鲁国天文学家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哈雷慧星的最早记录,比欧洲早六百多年。历法已形成固定的系统,确立十九年七闰原则,比西方早160
《太初历》西汉  汉武帝时间制定的《太初历》是我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书。第一次把24节气订入历法。开始以正月为岁首。
太阳黑子现象西汉  汉朝人在世界上第一次观察并记录了太阳黑子现象,比欧洲早1700多年。
张衡东汉  从日、月、地的位置对月食作最早的科学解释;发明制作地动仪。
僧一行唐朝  在世界上第一次测量子午线的长度,所著《大衍历》准确地反映了太阳运行的规律,表明中国古代历法的成熟,并且是当时世界上最精密的历法。
沈括北宋  所著《梦溪笔谈》总结古代的许多科技成就,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
郭守敬元朝  主持编定《授时历》一年的周期与现行公历基本相同,却比现行公历早300年,他还创制了简仪和高表等天文观测仪器,主持了规模空前的天文测量。




地理名称商周  《周易》中首次提出“地理”的名称。
“马王堆”汉墓彩色城邑图西汉  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实测地图,也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古地图。
裴秀西晋  所著《禹贡地域图》提出绘制地图的原则。
郦道元北魏  所著《水经注》至今仍是研究我国古代地理、历史的重要著作。
徐霞客明朝  《徐霞客游记》最早揭示出我国西南地区石灰岩的多种特性,早于欧洲约两个世纪。



东汉
  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农书,有关于农作物栽培的论述;《四民月令》记载关于农事活动和农业生产技术的内容。
贾思勰北朝  著述《齐民要术》系统总结了6世纪前黄河中下游农牧业生产经验、食品的加工和贮藏、野生植物的利用等,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农书。
《农桑辑要》元朝  元世祖时颁发,指导农业生产。
徐光启明  《农政全书》总结了我国历代农业生产的经验、技术和理论,建立了较完整的农学体系,反映了明代最新的技术成就和欧洲先进的水利技术和工具。
宋应星明  《天工天物》总结了明代农业、手工业的科技成就,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扁鹊战国  扁鹊(秦越人)是走方郎中的鼻祖,他总结出望、闻、问、切四诊法,后来成为中医的传统诊法,至今仍有广泛的使用价值,被医家奉为“脉学之宗”。
《黄帝内经》战国问世、
西汉编定
  我国现存较早的医书,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基础。
《神农本草经》东汉  是我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
张仲景东汉  著《伤寒杂病论》,全面阐述了中医理论和治病原则,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后世称他为“医圣”。
华佗东汉  华佗擅长外科,被后世称为外科鼻祖。他研制的麻醉剂“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被人誉为“神医”。
元丹贡布唐朝  吐蕃名医,所著《四部医典》,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
《唐本草》唐朝  世界上最早的由国家编定和颁布的药典,比欧洲早800多年。
孙思邈唐  所著《千金方》系统的总结了唐以前的医学和药物学知识。被称为“药王”。
李时珍明朝  《本草纲目》系统总结了我国16世纪以前药物学,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



《诗经》春秋  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其人文主义精神和现实主义风格永放光芒。
散文先秦  老子、墨子、孟子、庄子、韩非子都是集大成者。
赋两汉  讲究排比,辞藻华丽。
乐府诗汉  朴实自然,内容丰富,语言通俗。
诗歌魏晋南北朝  完成了从四言、五言,骚体到七言的过渡,南北朝发展为民歌。代表有曹氏父子、建安七子、田园诗。
诗歌唐朝  古典诗歌的黄金时代。陈子昂是唐诗革新的先驱,盛唐成就最大,有田园诗、边塞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
词五代、辽、宋、夏、金  李煜是五代时最杰出的词人,宋代豪放派代表有苏轼、辛弃疾、陆游,婉约派代表有柳永、李清照。
话本宋  是适应城市发展而兴起的世俗文学,对后世小说和戏剧很有影响。
元曲元  元曲是元杂剧和散曲的合称。杰出代表有关汉卿,代表作《窦娥冤》。
小说明清  四大名著,讽刺派小说,反映了反封的思想。

《尚书》周朝  是我国最古的官方史书。
《史记》西汉  司千迁编著,是我国古代第一部纪传通史,有很高的史科和文学价值,为二十四史之首。
《汉书》东汉  班固著,叙述西汉一朝的历史,是我国第一部断代史书。
类书、丛书明清  明朝的《永乐大典》,清代的《古今图书集成》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类书。清代的《四库全书》是我国最大的一部丛书。
《周易》周朝  是我国最古的一部占卜用书,反映了朴素辩证法思想。
诸子百家春秋战国  哲学思想流派纷呈,百家争鸣,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思想大解放。
董仲舒新儒学西汉  核心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使儒家思想成为正统的统治思想。
王充东汉  著《论衡》,反对天人感应,反对鬼论,是伟大的唯物思想家
佛教西汉  经中亚传入中国内地,魏晋南北朝得到广泛传播。
道教东汉  结合民间流行的神仙方术和道家学说而成,《太平经》是其主要经典。东晋葛洪结合儒家思想加以改造,南朝梁朝陶弘景吸收佛教和封建等级观丰富起义,建立起道教的神仙体系。
范缜南朝  著《神灭论》,提出精神和形体的统一,反佛思想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思想有重大发展。
玄学魏晋  用老庄思想解释儒家易经,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等。对思辩哲学的发展有积极影响,但又是为士族辩护的消极思想。
理学宋  以儒为基础,吸收佛、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学。朱熹是集大成者,提出“存天理、灭人欲”,为封建等级制度辩护,是客观唯心主义思想。
心学明朝  王阳明创立,主张“内心反省”以“致良知”,为封建道德辩护,是主观唯心主义思想。
民主思想明清  李贽是我国反封的先驱;黄宗羲提倡“法治”反对“人治”,提倡“工商皆本”反对“重农抑商”;顾炎武强调“经世致用”,反对君主专制;王夫之是一位杰出的唯物思想家,他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历史,提出在政治上要“趋时更新”。

雕塑艺术 商  出现平雕和浮雕技术,司母戊鼎和四羊主尊是精品。
秦汉  成就辉煌,秦陵兵马俑、说唱俑、杂技俑等极具艺术价值。秦砖汉瓦响誉世界。
魏晋、唐  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唐朝甘肃敦煌莫高窟闻名世界。

绘画艺术

春秋战国  绘画成为独立的艺术,长沙楚遗址出工的《妇女凤鸟图》和《御龙图》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帛画。
秦汉  绘画艺术丰富多彩,墓室壁画、帛画、木刻画,不乏精品
魏晋南北朝  具有宗教色彩,三国时的曹不兴是我国佛像画的始祖,东晋的顾恺之是当时最著名的画家,代表作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
隋唐  宗教画、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众多,代表有隋朝的展子虞、唐的阎立本、吴道子等。
宋  风俗画日益增多,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美术史上的不朽作品。
书法艺术东汉  书法成为一种艺术,蔡邕是当时有名的书法家。
魏晋南北朝  钟繇把隶书转化为楷书,后出现行书、草书,王羲之世称“书圣”,与其子合称为“二王”。
隋唐  著名的有欧阳询等初唐三大家,盛唐的颜真卿,中晚唐的柳公权,“草圣”张旭和怀素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