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宋高宗杀岳飞有没有错?

时间:2010-2-3 专题:岳飞
如果高宗放任岳飞实现他的理想,光重中原,还于旧都,迎接徽宗钦宗还朝…这样岳飞就成为了复国大英雄,高宗却成为私立皇位的逆子乱贼…这样好不好?如果说飞是南宋的顶梁,为什么飞死后南宋没有灭亡,反而结束了大规模战乱,逐渐迎来了相对和平安定的繁荣期?
相对和平安定的繁荣期只是暂时性的,因为那时的金国也已是身疲力尽了!而且在得到了北宋的大批国土后,也得安置安当地的居民吧!还要维护当地的稳定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果岳飞还在,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金国很快就会灭亡了的。高宗是傻帽呀,你想做了人家俘虏的徽宗钦宗还有脸面再上台吗?要知这天下可是我高宗打回来的哟!
历史,即便是后人也无法评判对错。

同意楼上说的!
历史是说不清楚的!
岳飞是个不识时务的好人,救回两个皇帝现任皇帝咋办他没有考虑...
主要原因是怕岳飞功高震主,所以赵构才会杀岳飞。不过历史上明君在位时,怕手下将领功高,都是先过河再拆桥,来个兔死狗烹。不过赵构不是明君,所以是未过河先拆桥,兔未死而狗烹,这于是被后人诟病的地方。
他没有错,谁不为自天诛地灭,光复中原在当时是不可能实现,
虽然历史上有些事情不易判断,但宋高宗杀岳飞这件是非常容易判断的,而且是大是大非问题.如果这还用讨论,那人类历史就没有正义可言了.

我们判断历史的大是大非问题,当然应该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去分析,与此相比个人利益是狗p!

楼主分析的这些利益关系虽然不无道理,但完全是从宋高宗个人利益出发的.岳飞光复中原迎回二帝,对国家和人民当然是天大的喜事,但对赵构和秦桧之流不是福音.杀岳飞对赵构集团维护皇帝权威,防止潜在的威胁(徽钦二帝和功高震主的岳飞都是),这对他们肯定是有利的选择.

但杀岳飞肯定对国家和民族不利.南宋因此彻底失去收复中原的希望.当时金朝刚占江北大片土地,作为来自北方的小部落,占稳这片土地和控制大量汉人难度很大,尚无力征服江南.岳飞在时南宋的战略是进攻性的,意在收复失地.而杀岳飞后南宋变成守势,承认了金对北方的占领,那当然可以换取一时的太平了.但我们不得忘了,这个所谓的"和平安定的繁荣期"是以放弃半壁江山使北方人民沦入水深火热为代价的.这种被动的战略,亡国是迟早的事.

现在许多人喜欢给历史翻案,主要原因就是站在"人性"基础上,对赵构之流为个人利益考虑而杀岳飞表示"理解".这些人"将心比心",觉得自己处在赵构的位置,也得杀岳飞以维护个人利益.而且这些人还特别喜欢把自己的萎琐想法拿出来宣扬(范跑跑也是这路人),于是历史的大是大非便在一群小人的嘻嘻哈哈中变得模糊.

但中国传统文化有个美德,就是认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岳飞这么聪明的人,难道看不清皇帝的小算盘?他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在他眼里皇帝是狗p,国家和人民才是天!因此他没有像秦桧那样为皇帝想得周到,因此他"不识时务",虽然明知这样会给自己带来灾难.中国五千年不亡,就是因为有这种"不识时务",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而不唯领导意志为重的人!

历史这样,不然如何能有后人评说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