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我忘了看过谁的书了,说苏轼写了一首离别诗,被沈括揭发了,说是反诗,沈括和苏轼不是朋友吗

时间:2010-2-3 专题:沈括
沈括陷害苏东坡[都市书摘]

沈括生于1031年,大苏东坡五岁,却晚他六年中进士。中国科学与文人的两位大师很有缘分,在“皇家图书馆”做过同事。1065年,苏轼进入史馆,而沈括在前一年调入昭文馆工作。

短暂的同事经历后,苏轼于1066年父丧后回乡两年多,等他再返东京,就与沈括走上了不同的政治道路。1069年(宋神宗熙宁二年),王安石被任命做宰相,进行了激进的改革。沈括受到王安石的信任和器重,担任过管理全国财政的最高长官三司使等许多重要官职。苏轼也赞成改革,却是温和的“改革派”,与改革总设计师王安石意见相左,他与“保守党”领袖司马光一起,组成著名的反对派。

由于获得了皇上的信任,王安石的改革自是无人能挡。1071年,作为反对派代表,苏轼下放到了杭州担任“二把手”的通判一职。当时,他已成了最著名的青年作家,连皇上的奶奶都是他的“粉丝”,期间沈括作为“中央督察”,到杭州检查浙江农田水利建设。临行前,宋神宗告诉沈括:“苏轼通判杭州,卿其善遇之。”

到了杭州,虽然政见不同,诗人苏轼还是把沈括当老同事、好朋友。年长的沈括表面上也该相当和善吧,“与轼论旧”,把苏轼的新作抄录了一通。但回到首都,他立即用附笺的方式,把认为是诽谤的诗句一一加以详细的“注释”,“发现”、“发明”这些诗句如何居心叵测,反对“改革”,讽刺皇上等等,然后交给了最高领袖。

不久,苏轼因为在诗文中“愚弄朝廷”、“无君臣之义”而入狱,险些丧命。例如苏轼歌咏桧树的两句:“根到九泉无曲处,时间唯有蜇龙知”——“皇帝如飞龙在天,苏轼却要向九泉之下寻蜇龙,不臣莫过于此!”这就是文字狱历史上著名的“乌台诗案”,牵连苏轼三十多位亲友,涉及他一百多首诗词。

沈括为何要陷害苏轼呢?按照余秋雨的说法,“这大概与皇帝在沈括面前说过苏东坡的好话有关,是嫉妒”。

嫉妒一般只在差距不大的人中发生。按照沈括在当时的文名,与苏轼22岁中进士,令文坛领袖欧阳修也称“当避其一头地”,根本没有可比基础,“嫉妒说”根据不足。“政见不同说”也不尽是,政治观点不同,人们还是可以君子式地互相争论,未必就要置人于死地。

笔者理解,沈括的政治选择却是决定了他与苏轼的对立,但是,他陷害苏轼却是由于道德操守不够,进入政治漩涡后,随波逐流、耳濡目染的结果。九百多年前王安石领导的改革,想一举改天换地,挽救宋朝。只可惜,这剂革命的药太猛,还把沈括这样的人裹挟进去,制造了文字狱的恶劣案例。

中国皇权专制在北宋毕竟还算宽松,如果在明清,苏轼早就没命了。结果,苏轼在监狱中被关押了130天,被下放到湖北黄冈。在那里,死里逃生的苏轼蝉蛹脱茧,写出了中国文学史上不朽的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沈括很幸运,他也算是这些大作品的间接的“助产士”。其实,科学家沈括“不小心”成为卑鄙的施放政治暗箭的人,也有时代政治气候的原因。毕竟,如果专制的一把手不采信,文字狱就不会发生。

(据《被历史忽略的历史》)


你应该指的是《乌台诗案》。

“乌台诗案”是元丰二年发生的文字狱,御史中丞李定、舒亶等人摘取苏轼《湖州谢上表》中语句和此前所作诗句,以谤讪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苏轼,苏轼的诗歌确实有些讥刺时政,包括变法过程中的问题。但此事纯属政治迫害。
而沈括与苏轼的问题——

沈括与苏轼一直是老同事,苏轼外放杭州,沈括作为两浙访察使,临行,宋神宗嘱咐他“善遇苏轼”。苏轼见老朋友,非常高兴,两人亲切话旧。沈括请苏轼把到杭州后所作诗文给自己一份“拜读”,苏轼马上答应。结果,沈括在苏轼诗文中一一用朱笔评点,密呈御史台与苏轼有过节的李定,表示苏轼诗文“多讪谤”朝廷。所以,差点要苏轼一命的“乌台诗案”,实由沈括而起。永乐之役后,沈括闲废润州,又同没事人一样,对苏轼“迎谒甚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今古无两的大科学家沈括,畏妻如虎,常常被其妻张氏打得一脸血肉模糊,“儿女号泣”。张氏病死后,大家都为沈括庆幸,殊不料,沈括受虐惯了,母老虎一死,他天天精神恍惚,还要跳水自杀,不久,老头也郁郁而亡。可以想见,撰写《梦溪笔谈》的沈括几乎是天天捂着血脸在艰难“创作”。


沈括能力一流,但有打小报告的毛病。王安石变法的时候,沈括是中央派出考察新法执行效果的特派员,沈括回来汇报说,群众热烈拥护国家新政策、万事大吉。王安石彻底倒台后,沈括偷偷给新宰相吴充一个秘密报告,上面历数王安石变法的很多弊端。吴充转身就把报告递给了皇帝,老头子一看就蹿火了:这不是落井下石吗。从此就不怎么待见沈括。苏轼是沈括在国家图书馆时的同事,苏轼因为犯事被下放到了浙江。沈括晚些时候奉命巡察地方工作,临走前,皇帝老子特意嘱咐沈括,到了杭州对苏轼仗义点。沈括和苏轼一见面,嘘寒问暖好一阵哥们儿义气,然后向苏轼索要他最近的诗文。苏轼向来对自己的字和诗都很自恋,挺高兴地就写了送给沈括,沈括一拿回去就把这个当证据,向中央寄信汇报说,苏轼在诗里面诽谤朝政。苏轼后来因为诗案下大牢,据说沈括就是第一个朝他放暗箭的人。以后沈括自己也被开除公职在镇江养老,苏轼恰好又在杭州当差,两个地方不算太远。沈括居然跟没以前的事一样,还经常跑去找苏轼叙旧,每次都恭恭敬敬地礼数周全,整得苏轼心里烦他还没脾气。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