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袁世凯对家乡有什么贡献?

时间:2010-2-3 专题:袁世凯
袁世凯为啥后来不回家乡项城?

关于安阳何以成为袁世凯青睐之地,成为他韬光养晦和安葬之所,前两篇博文里已经详细谈过。这一篇就谈谈袁世凯后来为什么不回故乡项城,对项城少情寡义?

中国古往今来,流行“衣锦还乡”;在外边混得好,发达了,如果不回老家炫耀一番,就好比“锦衣夜行”。袁世凯晚年位极人臣,甚至还当了83天的“末代皇帝”,生前光芒万丈,却不衣锦还乡,让人费解。

尽管袁世凯已经成为“政治动物”,兴奋点都在争权夺利上,尽管项城偏僻、交通不便,但既然是出生之地,还有亲友在,就不至于不回故乡,而既然不回家乡,就说明背后肯定有特殊的原因。那么,袁世凯后来不回项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其实,这个问题在袁世凯第三个女儿袁静雪的长篇回忆文章《我的父亲袁世凯》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袁世凯共有兄弟姐妹9人,除了大哥袁世敦是嫡出的以外,其余兄弟5人、姐妹3人皆为庶出,也就是说是不老婆生的。其生母为刘氏,后来过继给叔父袁保庆(曾经做过江南盐法道),并随之到过济南、扬州、南京等地生活过,袁保庆死后又随另一个堂叔父袁保恒(当过户部左侍郎)在西北、北京、开封呆过,因此大开眼界,见识不凡。

袁世凯在直隶总督任上,随其生活的生母刘氏死在天津,袁世凯请了假,搬运灵柩回老家项城安葬。可是他的大哥袁世敦却认为刘氏是庶母,不准葬入祖坟正穴,只准附葬在坟所的地边。按说这本来是符合那个时代的礼仪,可是袁世凯却与其大哥争吵了很多次。由于大哥坚决不答应,最后只得另买了新坟地安葬。这件事对袁世凯刺激很大,从此以后不再与其大哥世敦来往,并且不再回项城老家,反而定居在彰德洹上村。直到后来袁世凯做了总统,他们兄弟俩还是不相闻问。

袁世敦代表了典型的河南人的“拧劲儿”,是个“犟驴儿”。尽管袁世凯当时是直隶总督(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权倾一时,后来还当了民国总统,可他一介乡绅地主,仍然不买袁世凯的帐,也不去巴结。不知道后来袁世凯成为拉历史倒车的独夫民贼之后,他有没有被树为“反袁英雄”,其后代因此受到中华民国和人民共和国的褒奖?

希望对你有帮助
以下为参考多处相关资料,不代表个人意见.

1.袁在一定时间内仍然节制了他麾下的新军大将,比如段祺瑞、曹锟、冯国璋等人,袁从前对他们有恩[拔举],又能以个人的权威压制他们,但在袁死后这个作用也就没有了,中国正式进入军阀割据的时代,所以说某种程度上袁是起着重要的安定秩序的作用的。
看顾维钧的回忆录(因为那时候他正在袁的麾下做事),就会发现袁是多麽慎重的在处理这件事,俾使能把中国受到的损伤减到最小,事实上消息之所以会泄露也是袁要人放出的,主要是为了让外国干涉介入,打消日本过分的要求。
2.刚任大总统时,和孙中山约定,袁个人负责为中国练十万新军,而孙中山则为中国兴铁路事业,事实上袁个人在个人野心之外,也是把国家放在心上的,只能说手段不好而已。
3.光绪八年六月(1882年)朝鲜发生兵变,清廷命吴部赴汉城平叛。袁世凯首获委任军职,仅率一营官兵为先锋,未等大军登陆便三拳两脚击溃叛军,缉拿李朝权臣大院君李昰应(明成皇后的老公公),押解回天津。
朝鲜李王设国宴款待袁世凯,袁公在韩备受礼遇,甚至为其设立生祠。清政府也嘉奖袁世凯平定“壬午兵变”之功.
后助朝鲜镇压亲日派发动的政变.
4.在1905年开始永远废除科举的就是袁世凯和张之洞。而兴办学堂最多的也是他所管辖的直隶(今河北省)。他的精明之处还表现在吸取过往改革受制于原有官吏而失败的教训,非常重视“开官智”,把现有官吏的重新培训摆在突出地位。
在政治体制改革和建立新的社会管理体系方面,直隶也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次地方选举是1907年的天津市政选举。这是他努力推行的地方自治运动的成果之一。义和团事件后,规定中国不准在天津地区驻军,精明的袁世凯训练三千警察进驻这个地区,维护了主权和地方治安。用警察取代衙役管理社会治安,应该说是一个进步。
5.在经济领域,发展工商企业也用力很勤,成绩显著;有的项目至今仍在继续发挥作用。中国人今天仍热情传颂詹天佑修京张铁路的功绩,但往往不了解这条铁路的决策、资金筹措,包括决定用中国人和中国资金修建等等主要是袁世凯的功劳。一位美籍华人史家说:“它(京张铁路)是由袁发起、提出和取得的惊人成就。”
6.执政第一年就制定了《国会组织法》,接着又依法进行选举,并在1913年初召开了国会。
其次,1913年1月9日公布《文官考试法》,表明他有意建立现代国家机关。其中规定文官高等考试,以国法学、刑法、民法、国际公法、行政法、经济学和财政学七种为主科,一定要考。商法、政治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通商约章等五种为附科,应试者自择其一。
再次,他推行军民分治,一再下令军警不得干预政治,也是完全正确的
他当了皇帝,以后再对他的介绍中,都会出现“袁世凯,某地人”。做了宣传,虽然不怎么光彩
他是个叛国者对家乡没有什么贡献
听老人们说,八年抗战期间,日本鬼子没有进入袁世凯的老家——河南项城,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吧。
我本人就是河南项城人。
没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