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岳飞的评价

时间:2010-2-4 专题:岳飞

岳飞和他指挥的岳家军不但在抗击金兵的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保护了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免于遭受金兵的蹂躏,而且军纪严明,“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深得人民的爱戴。他领导的抗金斗争是正义的,符合人民利益的,也是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应该给以充分肯定。
至于应该怎样给岳飞定性,中学历史课本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又从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出发,没有说他是民族英雄(整个中国古代史里,只有两个被称为民族英雄:一是戚继光,另一是郑成功)。实际上,我认为,“民族英雄”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中学历史课本指的是狭义的。如果从广义来说,不但反抗外国侵略可以称民族英雄,那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英雄;在国内反抗民族压迫、民族奴役的斗争中建功立业的也应该算为民族英雄——他们是本民族的英雄。甚至在其他领域,如经济、政治、文化科学等方面有卓越建树,为本民族和中华民族作出杰出贡献的,也可以视为民族英雄。否则,偌大的中国,长达几千年历史里只有两个民族英雄是说不过去的。
总之,我认为岳飞领导的抗金斗争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应该给以充分肯定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当时南宋与金的战争,虽然是中华民族内部的战争,但仍然有正义非正义之分。而当时女真族贵族统治下的金是野蛮落后的奴隶制政权,他们发动的攻宋战争,目的是为了掠夺人口为奴隶和掠夺财富的非正义战争。它严重破坏了社会生产力,阻碍了中国的进步,在此情况下,岳飞的斗争起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保护社会生产力的作用,当然是进步和正义的战争了。
至于有人说“金和宋的战争是中华民族内部的战争.岳飞抗金是阻碍统一的行为”。这种说法不但错误,而且荒唐。对于前半句话“金和宋的战争是中华民族内部的战争”,我们上面已分析,它也有进步、****,正义、非正义之分,而岳飞是代表进步和正义的。对于后半句话“岳飞抗金是阻碍统一的行为”,更是既不符合史实又犯了理论上的错误的。说它不符合史实,因为当时中国并没有出现统一的形势,金兵南侵,抢了人口、财物就北撤,怎算统一?说它犯了理论上的错误,是因为即使真像后来元朝那样是统一中国的战争,但只要它一路杀人掠夺,被杀害和被掠夺者的反抗也是正义的,因为正是这种反抗才使得元初统治者忽必烈不得不调整统治政策,使得元世祖时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否则,按照上述逻辑,文天祥的抗元斗争岂不是也要被谴责为破坏统一?岂不变成杀人抢劫有理,反抗压迫反而有罪了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