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害死岳飞的四人被铸生铁像跪于岳飞墓前的是谁?

时间:2010-2-4 专题:岳飞
害死岳飞的四人被铸生铁像跪于岳飞墓前的是谁?
“青山有幸”和“白铁无辜”
美丽的杭州西湖旁,有一座岳王庙,宋代的民族英雄岳飞就埋在这儿。岳飞墓前,有四个用铁铸成的人像,跪在地上。这四个铁像是四个坏蛋,他们是害死岳飞的奸臣秦桧〔huì〕和他的恶老婆王氏,另外两个是秦桧的走狗万俟|〔mòqíxiè〕和张浚墓前有这么一副对联: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铁无辜铸佞臣。
这副对联是清朝的一个姓徐的女子写的,看到这副对联的人,都夸徐姑娘写得好。对联好就好在,写出了人们对英雄的爱和对奸贼的恨。你看,民族英雄岳飞被昏君奸臣害死了,尸骨埋在西湖山上,这儿的青山也觉得光荣——“有幸埋忠骨”;而那四个坏蛋的铁铸跪像,多少年来一直被千人啐〔cuì〕万人骂,连铸他们的白铁〔生铁〕也觉着自己太倒霉了——“无辜〔无罪〕铸佞臣〔奸臣。佞nìng〕”。徐姑娘把“青山”、“白铁”写得好像也有了人的感情〔这叫“拟人”手法〕,懂得爱谁、恨谁,这么写,显得特别生动。在秦桧和他老婆的跪像前边,还有这么一副对联,是用这两个坏蛋互相埋怨、对骂的口气写的,更有意思:
唉!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是?
啐!妇虽长舌,非老贼不到今朝!
上联是用秦桧的口气写的:
“唉!我本来就是个没人心的东西,可身边要是有个好媳妇,兴许也不至于没完没了的老在这儿跪着吧?”
下联是用秦桧老婆的口气回答说:
“呸!虽说我是个长舌头女人,可要不是因为你这个老贼,我怎么会老陪你跪着挨人啐!”
两个坏蛋的两副丑相儿,写得真是活灵活现。
秦桧有个后代叫秦磵泉,是清朝乾隆年间的状元。有一天,他跟几个朋友到西湖去玩儿,来到了岳飞墓。一个朋友给他出了个难题,让他给秦桧两口子的铁跪像,题一副对联。秦磵泉看着他老祖儿秦桧的跪像,心里真不是滋味儿,又是恨又是臊,他拿笔写了这么一副对子:
人从宋后羞名桧;
我到坟前愧姓秦。
是说,打宋朝的秦桧害死了岳飞以后,连“桧”这个字也臭名远扬了,再也没人起名叫“桧”了。今天,我站在了岳飞坟前,觉着自己姓秦桧的“秦”,也真没脸〔当然,秦桧的罪恶和他的后代以及姓秦的人毫无关系〕。这副对联还是个嵌字联,末尾嵌上了“秦桧”两个字。秦磵泉是在说,我都替老祖儿“秦桧”感到又“羞”又“愧”!
“青山有幸”和“白铁无辜”
美丽的杭州西湖旁,有一座岳王庙,宋代的民族英雄岳飞就埋在这儿。岳飞墓前,有四个用铁铸成的人像,跪在地上。这四个铁像是四个坏蛋,他们是害死岳飞的奸臣秦桧〔huì〕和他的恶老婆王氏,另外两个是秦桧的走狗万俟|〔mòqíxiè〕和张浚墓前有这么一副对联: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铁无辜铸佞臣
陷害岳飞的泰桧、王氏、张俊、万俟呙四人。
张俊
陷害岳飞的泰桧、王氏、张俊、万俟呙四人,但跪于他墓前的是张俊
那四个铁铸人像,反剪双手,面墓而跪,即陷害岳飞的泰桧、王氏、张俊、万俟呙四人。跪像背后墓阙上有楹云:“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南宋时,人们听到岳飞被害的消息,“天下冤之,闻者流涕。”元朝时,人们在秦桧墓前便溺,称他的坟是“遗臭冢”。一首打油诗中说,“太师坟上土,遗臭遍天涯。”明朝时,有人在岳飞墓前植桧树,举刀一劈为二,号称“分尸桧”;又铸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卨四人跪像于岳飞墓前。清朝时,某剧场演秦桧害岳飞的戏,演得逼真,观众同情岳飞,有人竟跳上戏台将饰秦桧的演员打倒。由于人民十分痛恨秦桧,因此就用故事,传说、神话等多种形式去鞭挞、讥讽他。传说明朝万历年间,京口人邬某游于杭州,见屠猪者把猪毛去后,猪腹有五字:“秦桧十世身。”还有一个“铁鞭打秦桧”的故事:张先生梦入岳庙,岳王以客礼相待,张辞行后,听到庙后树林中有哀号声,上前见一囚犯反吊于树上,一力士拿铁鞭狠抽。张问:“什么人?”囚犯说:“我是秦桧,岳王法规定,每天打一百铁鞭,你与岳王友好,能否请岳王免去今天这百鞭?”张答应了,又去见岳王.岳王已预知来意,不以礼待,且大声责骂:“你向来与我同事,我被秦桧杀害,你只幸免,今日为什么隐去过去的事,反而为贼哀求。可快走,姑且宽恕你。”张仓皇离去,再过树林下,见执鞭者又增一人,告张曰:“岳王因你为囚犯说情而怒,叫今天再加鞭一百。”张大为惊恐而醒悟。第二天,他脸发热背出汗,急去岳庙中拜谢,幸而没有得病。这个梦说得何等地好啊!秦桧两次窃踞相位,达十九年之久。他勾结赵构,包藏祸心,首倡与金和议,屈膝投降,误国害民,败坏伦理。一时忠臣良将,诛锄略尽。无耻之徒受到秦桧擢用。他操纵权柄,遍布特务,小有议论,即遭捕杀。
今天,在杭州古木森森的岳王庙里,高挂着叶剑英元帅手书“心昭天日”的巨匾。大殿里岳飞塑像是紫袍金甲,气宇轩昂,按剑而坐。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卨的铸像,袒臂反剪跪在岳飞墓地墙根的铁栅栏里.这是历史作出的最公正的判决,民族败类的可耻结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