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孙武和孙膑写过什么兵法吗?

时间:2010-2-4 专题:孙武孙膑

孙子兵法,孙膑兵法


孙子兵法,孙膑兵法


你好!

孙武,字长卿。春秋晚期的著名军事家。是齐国田完后裔,赐姓孙。吴王阖闾为振兴国力招募贤才时,孙武从齐国带着兵法来到吴国,受到阖闾重用,任命为将。他与伍子胥共同辅佐吴王,经国治军,“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子与有力焉”(《史记》)。他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总结了春秋时期各国战争的丰富经验,概括了战略战术的一般规律。现存十三篇,所以也称《孙子十三篇》。篇目是:计、作战、谋攻、形、势、虚实、军事、九变、行军、地形、九地、火攻及用间等。

1972年,在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子兵法》残简中,还有吴问等几篇佚文。《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兵书,享有盛誉,被译成多种文字。

孙膑中国战国中期军事家。真名失传。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东北)、鄄(今山东鄄城北)一带人。孙武后裔。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公元前4世纪下半叶。传说与庞涓同时从鬼谷子学习兵法。庞涓为魏惠王将军,因忌妒孙膑才能,将其骗至魏国,施以膑刑(割去膝盖骨),故称孙膑。后为齐使者秘密带回齐国,经将军田忌举荐,被齐威王重用为军师。在齐、魏争雄具有决定意义的桂陵之战、马陵之战中,孙膑指挥齐军两次击败魏军,迫庞涓自杀,使齐国成为强国之一。他在作战中运用避实击虚、攻其必救的原则,创造了著名的“围魏救赵”战法,为古往今来兵家所效法。孙膑及其弟子所撰《孙膑兵法》继承了孙武的军事思想,总结战国中期以前的战争经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军事理论遗产。

谱书认为:田书单传二代至孙武,孙武生驰、明、敌三子,其中孙明生服、膑,也就是说孙膑为孙武之孙。但据最新的民间调查,在山东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发现有清光绪年间修撰的《孙氏家谱》,后又发现万历年间的《孙膑传影》以及顺治年间的《孙氏族谱》。其后又在郓城县发现有二种《孙氏族谱》,有康熙本和1951年新本,尤其是1951年本为甄、郓十数个孙氏村庄的合谱,都认为孙武是孙膑的祖父。

嗯哪是写过的孙子写的是孙子兵法而孙膑写的是孙膑兵法我们说知道的大都是前者

孙武的《孙子兵法》

孙膑的《孙膑兵法》


孙武,字长卿,春秋时代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人,后为吴国(今浙江)名将,生于公元前约五百五十年,卒年不详,著有兵法十三篇。孙武经吴国大臣伍子胥推介给当时一心想扩军建立霸业的吴王阖闾。吴王读完兵法后大赞,但欲证实其可行,遂命孙武训练两队各九十名的宫女,孙武三令五申后,宫女仍嬉笑不听军令,孙武即下令将两队为首的吴王爱妃斩首,吴王欲阻,孙武不听,其后两队宫女均遵令操练。成语“三令五申”及名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均典出于此。孙武后助吴王在黄池会盟中取代晋国成春秋霸主之一。据传,孙武功成身退,终隐居泉林。著有《孙子兵法》

孙膑,为孙武后人,生卒年不详,其名膑亦因曾受膑刑(削去膝盖骨)而来。孙膑著有《孙膑兵法》。有关孙膑最著名的故事,便是在田忌与齐威王及贵族赛马时,以“下驷对上驷,上驷对中驷,中驷对下驷”,输一场,胜两场,助田忌赢了千金。其后,田忌将孙膑推荐给齐威王,孙膑因受过刑拒任将军而作军师,桂陵一战,大败庞涓率领之魏军,后又用“减灶之计”引庞涓魏军至马陵,于夜间夹击,庞涓自刎,全歼魏军十万。桂陵、马陵二役,令孙膑及其军事才能名显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