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孙武,孙膑是一个人吗?

时间:2010-2-4 专题:孙武孙膑

孙武,字长卿,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春秋末期军事家,被古今中外奉为“兵家之祖”。

孙武的曾祖父、祖父都是立过赫赫战功的名将,他受家教熏陶,自小喜研兵法,而当时齐国又有极为丰富的军事学遗产,这些有利条件也促使孙武成为博学的军事人才。

孙武18岁来到吴国都城。吴王阖闾继位后,孙武的挚友伍子胥不嫉贤才,一连七次向吴王推荐他,孙武一片苦心写就的《兵法十三篇》(即《孙子兵法》)觐见吴王。吴王知其精通军事、才智过人,遂任命他为将军。孙武与伍子胥一同协助吴王阖闾伐楚,五战五捷,攻占楚国,又攻破越国。后来吴军在艾陵大破齐军,吴王在黄池会盟诸侯,使吴确立了霸主地位。随着吴国霸业蒸蒸日上,吴王夫差渐渐变得刚愎自用,不纳忠言,非但不听伍子胥苦谏,反而逼其自尽。

伍子胥的惨死使孙武心灰意冷,于是便悄然归隐,潜心修订他的《孙子兵法》。

孙武留给后人的最大贡献是《孙子兵法》,现已被翻译成10多种文字流行世界。

2.孙子膑脚,马陵复仇

孙膑,战国时期齐国人,孙武后裔,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军事指挥家,著有《孙膑兵法》。

孙膑曾拜古代著名的兵家大师鬼谷子为师,与魏国大将庞涓为同窗好友。但庞涓妒贤嫉能,将他诳骗到魏国并施以膑刑,欲使孙膑不能领兵打仗。后来,孙膑千方百计逃到齐国,做了田忌的门客。他运用博弈原理帮助田忌在贵族赛马中获胜,其才能令田忌佩服不已。田忌将孙膑举荐给齐威王,被拜为军师。后来,孙膑两次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法使庞涓所带领的魏军元气大伤。在马陵之战之时,孙膑假装撤退,添兵减灶。待齐军退到道路狭窄、地势险隘的马陵时,孙膑挑选万名弓箭手埋伏于此。孙膑计算魏军行程,判断魏军日落后就到,就在路边一棵大树上写了“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八个大字。日暮时分,庞涓果然率军追到这里,看了八个大字后才发现中计,但已来不及撤退。很快魏军溃败,庞涓中箭,最后羞愧自尽。孙膑在马陵之战大获全胜,也报了膑刑之仇。

经过马陵之战,孙膑名扬天下。

不是。
孙武也就是孙子,出生于约公元前535年,字长卿,后人又尊称孙武子,孙武之所以被后人所称道,最主要的还是他留下的那部兵家圣典——《孙子兵法》,虽然只有五千字,但却包含了丰富的军事思想,这使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伟大的军事家。

孙膑,战国时军事家,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东)、鄄(今山东鄄城北)之间人,孙武后代。著有《孙膑兵法》一书,后世已失传。

不是
孙武是春秋时期吴国谋士
而孙膑是春秋前期齐国谋士

不是一个时代的人,千万不要搞错!
孙武,字长卿,生卒年不详,春秋末期齐国乐安(今惠民县)人,祖父田书为齐大夫,攻伐莒国有功,齐景公赐姓孙,封采地于乐安。公元前532年的齐国内乱后,孙武毅然到了南方的吴国,潜心钻研兵法,著成兵法十三篇。公元前512年,经吴国谋臣伍子胥多次推荐,孙武带上他的兵法十篇晋见吴王。在回答吴王的提问时,孙武议论惊世骇俗,见解独特深邃,引起了一心图霸的吴王深刻共鸣,连声称赞孙武的见解,并以宫女180名让孙武操演阵法,当面试验了孙武的军事才能,于是任命孙武以客卿身份为将军。公元前506年,吴楚大战开始,孙武指挥吴国军队以三万之师,千里远袭,深入大国,五战五捷,直捣楚都,创造了我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为吴国立下了卓著战功。
孙武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也是世界著名的军事理论家。流传至今的《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统的兵书,北宋神宗时,被列为《武经七书》之首。全书共分计、作战、谋攻、形、势、虚实、军争、九变、行军、地形、九地、火攻、用间十三篇,5900余字。《孙子兵法》揭示了战争的规律,论述了战争论、治军论、制胜论等多方面的法则,具有朴素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被誉为“兵经”、“兵家鼻祖”。
《孙子兵法》已有英、日、德、法、俄、捷、朝等文译本,国际上认为它是“世界古代第一部兵书”,现在不仅于军事领域,而且在经济、体育等方面,都受到了关注和应用。

孙膑,战国时期杰出的军事理论家和军事指挥家,齐国人,据传少年时贫穷孤苦,年长后去深山跟自号鬼谷子的王栩学习兵法。因学习勤奋,精心钻研,深为老师所喜爱,但却遭到了同学庞涓的妒嫉,被庞涓暗算除去膝盖骨。后由齐国使者秘载归国,被齐国大将田忌收留。在一次赛马中,助田忌赢了国君,才华初露,被齐威王封为军师。当时齐国的主要对手是魏国,公元前354年,庞涓率魏兵围攻越国都城邯郸,第二年越军无力支持,救授于齐。齐军采用孙膑的建议,没有直接救援邯郸,而是乘虚而入,进攻魏国国都大梁,魏军只好放弃邯郸,回救大梁。在魏军回国途经桂陵时,遭到守侯多时的齐军攻击,大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围魏救赵”,作为攻其必救、以逸待劳的著名战例,它一直受到军事家的推崇。公元前342年,魏军在庞涓的带领下,又进攻韩国,韩国向齐求救。齐军依照孙膑的计策,待两国交战多时兵力衰竭时,又一次猛捣魏都大梁。魏军撤围回国,与国内驻军合力夹击齐军。在孙膑的指挥下,齐国运用“减灶诱敌”的方法,在东撤路子上丢盔卸甲,逐日减灶。庞涓看到这种情景,错以为齐军已溃不成军,“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在诱敌深入到齐国境内马陵时,齐军利用有利地形,设下埋伏,等魏军一到,万箭齐发。这一战股,使魏军死伤残重,庞涓兵败自杀,齐国又一次强盛起来。后来,孙膑和他的弟子们一道对自己的作战经验进行了总结,写成了伟大的军事著作《孙膑兵法》。

孙武也就是孙子,出生于约公元前535年,字长卿,后人又尊称孙武子,孙武之所以被后人所称道,最主要的还是他留下的那部兵家圣典——《孙子兵法》,他包含了丰富的军事思想,这使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伟大的军事家。

孙膑,战国时军事家,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东)、鄄(今山东鄄城北)之间人,孙武后代。著有《孙膑兵法》一书,后世已失传。
靠,你个日本人
孙武不是孙膑,但有是血缘关系
“爷爷,您那本兵法叫啥?”
“孙子兵法呀。你的呢,孙子?”
“孙膑兵法。”


不是,孙武是春秋时的,孙膑是战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