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如果蒙恬没有死.秦军是否可以打败项羽?

时间:2010-2-4 专题:管仲乐毅

中国历史悠久,朝代更替频繁,大小战争无数,军事家和名将也层出不穷。经过研究,我尝试排列出我心目中最有影响的一百位!因为夏商周信史(有文字佐证)不足,如商朝妇好尽管历史考证是个能干的军事家,但我还是从春秋开始直到清朝以时间先后进行排序。这些风流人物,既有成就帝王霸业的李世民、赵匡胤、成吉思汗、朱元璋,也有青史留名的孙武、卫青,霍去病、岳飞等名将,还包括部分历史影响很大却不能回避的将领。

一、春秋战国时期(前770—前221年)

名将的出世,往往是出现在这么几个时期,一是割据之时诸侯混战,二是结束****一统江山之际,三是中华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的战争。春秋战国时期多名将,皆因这三种类型兼而有之,特别是赵国和秦国,更是名将辈出。

1、孙武(约前535—?),即以《孙子兵法》传世的孙子,史称“兵圣”,论起历朝名将军事影响,毫无疑问首推孙武,非但影响国人两千多年,且其思想已经超越军事领域成为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

2、吴起(约前440—前381年),战国时期卫国人,著有《吴子》一书,与《孙子》一文被后世并称为《孙吴兵法》。吴起先后协助鲁国抵抗齐国,又率魏国军队以少胜多,大败过秦军,但都受到了排挤。最后只好来到楚国被楚悼王任为相,使楚国又强大起来。但楚悼王死后,吴起竟然被乱箭射杀于楚悼王的尸体之上。

3、曹刿(生卒年不详),春秋鲁国人,因《左传》之《曹刿论战》成名,“一鼓作气、二鼓气弱、三鼓气衰”的典故即源于此。

4、赵襄子(?—前425年),春秋晋国后期,实权掌握在赵、韩、魏和智氏四家之手,以智氏最大。前455年,韩、魏、智联手攻赵,赵襄子独力支撑,又说服韩、魏倒戈,终取得“晋阳之战”的胜利,奠定了“三家分晋”的基础。

5、孙膑(?—前316年),齐国军事家,“知彼知已,百战不殆;不知彼知已,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已,每战必殆”,此名言就出自他之口,另外“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的故事皆闻名中外。前354年和前341年,在与魏国大将庞涓的战斗中,分别取得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使战国初期的超级强国魏国从此雄风不再。

6、赵武灵王(约前340—前295年),赵国国君,公元前325—前299年在位。为了抵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袭,实行“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实现富国强兵的战略,使赵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7、乐毅(生卒年不详),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诸葛亮年轻时的志向就是“文成管仲,武比乐毅”,可见乐毅在古代武将中的地位之高。公元前284年,身为赵国人的乐毅被燕国拜为上将后,指挥五国联军伐齐,连破70余座城池,使齐国只余下两座城市。如果不是最后被排挤,说不定就灭了强大的齐国。

8、田单(生卒年不详),齐国将领,齐国七十城失守后处于灭亡边缘,公元前279年,齐将田单据守孤城即墨5年后,凭借“火牛阵”击败燕军,并由防御转向反攻最后收复国土。

9、赵奢(生卒年不详),公元前279年赵奢指挥“阏与之战”击败强大秦军。赵奢还有识人的本领,他经常与儿子赵括谈论兵法往往处于下风,时人皆以为赵括军事才能极佳,但赵奢却留下遗言其子难堪大任,结果赵括在长平之战中果然丧师辱国。

10、白起(?—前258年),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全歼韩魏联军、攻陷楚都郢都、以及公元前的260年的长平之战,皆其杰作,可以说白起的战功奠定了秦朝统一江山的基础。只可叹长平之战坑杀四十万赵国俘虏太过残忍了,因此白起最后被秦王逼迫自杀也可谓是报应了。

11、廉颇(前327—前243年),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将相和”、“负荆请罪”、“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等典故,都是对老将廉颇的高度赞赏,据说在其一生中的战斗中,几乎百战百胜,在各国中有着崇高的威望。

12、魏无忌(?—前243年),魏国军事家,史称信陵君。信陵君先是“窃符救赵”挽救了赵国,后又于前247年组织各国合纵击败强秦,显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留有《魏公子兵法》一书。

13、李牧(?—前229年),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据守赵国北方边境,以抗击匈奴而成名。在秦灭赵之战过程中,赵国因中反间计杀了李牧而导致****。

14、王翦(生卒年不详),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是继白起以后秦国的又一位名将,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连年征战中,赵、魏、楚、齐、燕等五国皆由其父子率军所灭。王翦指挥战役中最有名的一战是灭楚之战。

15、王贲(生卒年不详),与父亲一起同为秦国名将,为秦朝统一大业立下汗马功劳。最出名的是灭魏之战中水淹魏都大梁。

16、蒙恬(?—前210年),蒙恬参与了秦朝统一六国的战争,又为抵抗匈奴的名将,据说还是毛笔的发明者。

17、章邯(?—前205年),秦末大将。率秦军屡次击败陈胜、吴广的起义军,又于前208年在“定陶大战”中击败项梁,无奈难以挽救秦朝灭亡的命运,在巨鹿之战后投降项羽,又败于刘邦大军而自杀。

二、汉朝(前202—前220年)

两汉经历了“楚汉战争”“七王之乱”“光武中兴”及抵御外倭的一系列战争,各个时期都出现了一批名将。在楚汉战争中涌现了项羽、韩信、彭越、英布、樊哙、周勃等名将,东汉中兴时又有邓禹、耿龠、冯异、岑彭为代表的“云台二十八将”,更多的是抵御外族战斗中的名将。其中韩信、卫青、霍去病这三位可谓是名垂千古的中华名将。

18、项羽(前232—前202年),“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成为讴歌项羽的千古佳句,何等英雄气概的人物,推翻强秦残暴统治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然顷刻间却在“楚汉争霸”中败于不入流的刘邦手下。

19、韩信(前228—前196年),韩信熟谙兵法,可谓中国战争史上最善于灵活用兵的将领,其用兵之道,为历代兵家所推崇。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背水为营,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都是他为后世留下的著名军事典故。公元前196年,被吕后和萧何设计骗杀,并被诛灭三族。

20、周勃(?—前169年),参与灭秦和“楚汉战争”的开国功臣。西汉建立后作为刘邦的亲信,更是平定诸位异性王内乱的主将。最后又平定吕稚外戚,是匡扶汉室的重臣。

21、周亚夫(前199—前143年),是汉初名将周勃的次子,文景之治时期汉朝首屈一指的大将,为抵挡匈奴进攻、平定“七王之乱”建功立业,直至被景帝倚为臣相,却因脾气耿直得罪了皇上及太后等人,最后竟因家仆控告谋反而锒铛入狱,于是****而亡。传说早在他身为公子还没位极人臣之时,即有相面老太断言他将贵为公候,也会以饿死结束其一生,真为奇谈。

22、李广(?—前119年)“飞将军”李广真英雄也,一手好箭竟能射穿石虎,一千多年后《水浒传》将花荣的绰号就起为“小李广”。一生长期奋战在抗击匈奴的前线,使匈奴将士闻之丧胆,可惜最后却还是兵败而引颈自刎。

23、卫青(?—前105年),无论以何标准评选中华十大名将,都不会少了卫青。

24、霍去病(前140—前1117年),作为西汉征讨匈奴的将领之一,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名气一点也不逊色于卫青,只可惜英年早逝。

25、赵充国(前137—前52年)抗击外族侵略的名将。赵充****定羌族叛乱之战有“穷寇莫追”之言,还创造了史上有名的屯田制。

26、陈汤,西汉末年大将,远征西域的胜利终于结束了西汉与匈奴的百年战争。

27、刘秀(前6年—57年),公元23年的“昆阳之战”,刘秀指挥绿林军击败王莽主力,是著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实现东汉中兴的武将有“云台二十八将”,实则刘秀才是军事统帅。

28、冯异(?—34年)“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史称“大树将军”,东汉中兴和平定边疆皆居功至伟,是史上良将之一。

29、马援(前14—49年)“云台二十八将”之一,以“马革裹尸还”而被后世爱国将领立志效仿。

30、邓禹(2—58年),位列“云台二十八将”之首。

31、班超(32—102),为东汉镇守西域多年,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而闻名,同胞兄妹班固、班昭也十分出名,史上少有。

三、三国时期(汉末—280年)

因《三国演义》一书,三国将领为百姓耳熟能详,蜀有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五虎将,魏有张辽、徐晃、李典、于禁、乐进、许诸等将,吴国有孙策、程普、吕蒙、黄盖、陆逊等,但他们不能全部称之为中华名将,而且他们只能称之为“将”。能称之为“帅”的只能是曹操、周瑜、诸葛亮和司马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