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0-2-5 专题:郑成功收复台湾
初中历史课本上写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为了祖国的同一民族的团结才去收复台湾,那些都是虚的,请真正知道历史的人给我真正的答案,不知到底不要乱说~~~~~~~~~
顺治十八年(1661年)农历三月初一日,郑成功在金门祭海誓师,进军台湾;四月初一(公历4月30日),郑军登陆台湾;四月初八登陆安平,占领台湾南部;五月,郑成功攻台湾东都,改赤崁城为承天府;荷兰人战败,降于安平。郑成功在围攻荷兰人时,说了一句著名的话。他遣使对荷兰人说:“土地我故有,当还我;珍宝恣尔载归。”土地是中国的,必须归还,至于你们的东西,可以带走。掷地有声,又有风度。这一年,清康熙皇帝即位,清史说:“是岁,圣祖即位,戮芝龙及诸子世恩、世廕、世默”。史料说,该年十月初三,清庭再次迁怒于郑芝龙。命杀郑芝龙及其子孙家眷11人于北京柴市。可怜郑氏,在北京竟然老少无遗了。郑芝龙一生好赌,却赌了个身败名裂、家破人亡,令人叹息。

此后,郑成功在台湾立郑家天下。1662年开“东宁王国”。设“承天府”,改台南为“东都”,以示候明永历皇帝东来之意,以抗清于海外。但是,同年4月,传来桂王朱由榔死于缅甸的消息。从此,郑成功决定不再拥立新帝,自为台湾之主。可惜,郑成功到台湾不久即病到,估计是感染时疫。同年5月病逝,享年39岁。也有一说是被其儿子郑经(也叫郑锦)害死的。其原因是郑成功发现郑经与乳母私通,“恶锦与乳媪通”,且其“举兵拒命”,太过份了。清史说:“成功方病,闻之,狂怒咬指,五月朔”。李光地《榕树语录续集》记载:“马信(郑成功之亲信)荐一医生以为中暑,投以凉剂,是晚而殂”。也有说其“顿足抚膺,大呼而殂”。可见,郑成功去世之时,是狂怒不已的。

《台湾县志》说“国姓公卧病当初,五月初二早,忽天昏地暗,黄蜂大作,初三更风雨交加,台江及安平外海波浪冲天,继而雷震电闪,如山崩地裂”,“初五日,天平雨晴,初八日,国姓爷归天”……显然,这是百姓的说法,有点迷信色彩。

郑家后代在台湾之故事,以及康熙皇帝最终统一台湾,一部《康熙王朝》,甚多演绎。此处不提了。不过,有一点,似要提及。康熙皇帝收复台湾之后,曾下诏将郑成功及其后代的墓统统迁回福建南安祖墓。不知何故?或许,他是怕郑氏后人在台湾的深远影响吧?!康熙皇帝还曾撰挽联悼郑成功,他对郑成功,还算是崇敬的。兹抄录如下:

四镇多贰心,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

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答案补充
史料记载,郑成功发兵收复台湾,却是被动的。因为,在清军的重重压制之下,郑成功可以回旋的战略余地越来越小,不得已而兵发台湾,以求图存,蓄抗清复明之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