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四大发明在什么朝代

时间:2010-2-5 专题:毕昇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


纸是用以书写、印刷、绘画或包装等的片状纤维制品。一般由经过制浆处理的植物纤维的水悬浮液,在网上交错的组合,初步脱水,再经压缩、烘干而成。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的国家。根据考古发现,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我国已经有了麻质纤维纸。质在粗糙,且数量少,成本高,不普及。公元105年,蔡伦在东汉京师洛阳总结前人经验,改进了造纸术,以树皮、麻头、破布、旧渔网等为原料造纸。大大提高了纸张的质量的生产效率,扩大了纸的原料来源,降低了纸的成本,为纸张取代竹帛开辟了的前景,为文化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指南车相传是在黄帝大战蚩尤时,用來辨认行军方向的工具。指南车事实上是一种机械的裝置,指南车在行进时,仙人的手都指着同一方向。指南车的制作原理和指南针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战国的时候,才出现真正利用磁铁的磁力指示方向的仪器司南。
宋代的时候制造指南针的技术大有进步,间接的也使中国的航海事业发展兴盛,与中国往來的阿拉伯人与波斯人因此学会使用指南针,并将它传到欧洲。


火药是方士在炼丹的过程中所发明的。火龙炮好象一个火箭筒,在火龙炮的头尾各有两只小火箭,小火箭被点燃后会使火箭筒上升,然后点燃火箭筒里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敌军,通常用与水战。

唐代的时候,火药已经被用于战争,宋朝的时候,已经有铁罐型的杀伤性武器。中国的火药是经由蒙古人西征传到阿拉伯再传到欧洲的。

在还沒有印刷术之前,书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写出来的,后来出现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还是很耗时费力,直到宋代的时候,毕昇发明了活字版印刷术,才使印刷技术大大的改进。
用膠泥做成一个个规格一致的方块,一端刻上文字,称为活字印台。印刷时,将活字印台依照文章內容排列,固定在塗有粘劑的底盘上成为活字版,然后在版上涂墨,再用纸覆压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一、战国时出现“司南”,原用于看风水。宋代出现用于航海的指南针。
二、雕版印刷术于唐代出现,最初用于印刷佛经。活字印刷术由北宋毕昇发明。
三、西汉出现纸,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大大的降低了成本。
四、火药于唐朝发明,发明者为炼制长生不老药的术士。宋代应用于军事,代表武器为突火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