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的老家在哪里?

时间:2010-2-7 专题:慈禧太后
清朝道光15年十月初十,在满洲镶蓝旗一位八品官员的家里,出生了一名女婴。


她就是清朝入关后第7位皇帝咸丰的贵妃,第8位皇帝同治的生母,慈禧太后。


历史对她出生留下的这段空白,给后世想了解她的人带来了许多遗憾和困惑。从清末到今天,围绕她的家世和生平,有种种传说,对她的出生地问题,更是众说纷纭。屈指数来,竟有6种说法:


养心殿垂帘听政处

安徽芜湖说;山西绥远说;甘肃兰州说;浙江乍浦说;山西长治说;北京说。


首先是安徽芜湖说。这个说法的根据是:慈禧的父亲惠征,曾做过清朝安徽宁池太广道的道员,所以慈禧“生长南中”,善于演唱南方的小曲,并且由此而得到咸丰皇帝的宠幸。


事实上,从清宫档案的《上谕档》中,我们查到了惠征当安徽道员的日期。那是在咸丰二年二月,正式上任是当年七月,这个时候,慈禧已经入宫,被封为兰贵人。


内务府奏销挡

在北方塞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有条街叫落凤街。人们传说慈禧的父亲惠征,当年曾任山西归绥道道员,就住在归化城,也就是今天的呼和浩特市,慈禧就出生落凤街。


然而,在清宫档案里,道光29年的“上谕档”清楚地记载着:任命惠征为山西归绥道道员的时间是道光29年闰4月。惠征走马上任是7月,这时的慈禧,已经15岁,正在等待宫中挑选秀女。所以她怎么也不可能生在归化城。


不过,和清朝多数官员一样,惠征去归化上任时是带着家眷的,所以慈禧的确在归化城住过3年,如果说呼市是她第二故乡,也不为过。而且慈禧的外祖父惠显,从道光11年至17年,在归化当过副都统,慈禧和归化城多少有点关联。


甘肃兰州说的说法是,慈禧太后的父亲惠征曾任过甘肃布政使衙门的笔帖式,就住在兰州八旗会馆以南的马坊门,也就是今天的永昌路179号院,慈禧就出生在这个院落里。


内务府杂录档

这种说法将慈禧的出生地说得比较详细具体,并且惠征也的确曾长期担任过笔帖式的职务。但有的学者考查了明朝档案中的《满文八旗文职官员俸银册》和《汉文官员京察册》发现,惠征任笔帖式的时间,都是在京城的各衙门,这期间,他没离开过北京,更没去过甘肃,所以慈禧生于兰州说,轻而易举地就被击破了。


安徽说、绥远说和兰州说,都因漏洞太多,已逐渐被史学界否认。而后三种说法,即浙江乍浦说、山西长治说和北京说,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对慈禧研究的深入,却越争论越激烈。


199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在一处不起眼的地方,曾经刊登了一篇不足300字的报道:“史界新发现,慈禧生于浙江乍浦”。


道光上谕档

在这篇报道中明确指出,慈禧太后的父亲惠征,在清道光15年至18年间,曾经在浙江乍浦担任过正六品武官骁骑校,而慈禧也正是在这一时间出生,所以她的出生地,这篇报到就认为应该“是浙江平湖市乍浦城内的满洲旗下营”。


但是,有些细心的学者,仍然从中发现了疏漏:根据清政府对官员的考核档案,道光14年官员考核时,惠征被定为吏部二等笔帖式;道光19年,定的是吏部八品笔帖式。如果按“乍浦说”的说法,惠征在这几年之间在乍浦当过骁骑校的话,他从一个京城二等文官,忽然连升几级成为正六品武官,不合常理;再由正六品官,无缘无故一下又降回八品官,更讲不通。


最新奇、最独特的说法,要算是“山西长治说”了,这种说法又称为潞安说。因为当今的长治,就是清代的潞安府。这种说法认为,慈禧压根就不是满洲人,她的生身父亲也不是惠征。


凤在上的石雕

慈禧她小的时候,就生在这个院里头,王培英是慈禧的第五代侄孙,这个家谱是从乾隆五十九年一直写到他这一代。这就是慈禧太后,她在哪个位置呢?在这个位置。慈禧太后的第一个名字就叫王小慊,这份家谱需要说明的就是它不是原家谱,这个家谱是后来重抄的。这就是慈禧给他们家里头写的信。就是给宋六则的老爷写的信,这上头是这样子的,这个“姓宋入宫门”,她肯定是说我本来姓宋,后来就进了宫啦,这个“一回相见一”就是说上一回相见一面,这表明他们之间见过面,“宫二十年”就是入宫二十年啊,这一定是慈禧给宋家写的信。


长治说把这些作为铁证,说明慈禧原本是长治县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儿,名叫王小慊,4岁时,因家道贫寒,她被卖给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名龄娥。到了11岁上,宋家又遭灾难,因而她被转卖给潞安府知府惠征做丫头。有一次,惠征夫人富察氏发现龄娥两脚各长一个瘊子,认为她有福相,就收她做女儿,改姓叶赫那拉,名字叫玉兰,后来她被选入宫成了日后的兰贵妃。


与这个传说相呼应的还有物证:在上秦村,至今保存着一处“娘娘院”,被认为是慈禧入宫前住过的院落;王氏家谱上更明确写着“王小慊后来成为慈禧太后”的话;而在西坡村外羊头山山脚下,甚至还有慈禧生母的坟;在宋家的炕上,又刨出了慈禧给宋家的家信,等等。


其居注

为此,宋四元家的后人,自称是慈禧四代、五代侄孙女的宋双花、宋六则等曾联名写信,要求政府调查澄清,长治地方的男女老少,众口一词,纷纷画押证明:慈禧是长治人。长治市还为此专门成立慈禧童年研究会。


山西长治说,从人证到物证,纷纷扬扬,似乎证据最确凿,但在史学界,争议也最激烈。


一说法太富于传奇色彩了,那么物证里也有许多地方是失实的。


秀女入宫名册原文

最后一种说法,是北京说。在《清代宫廷史》这本书中是这样记载的: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氏,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生在一个满洲官僚世族之家,是属于满洲镶蓝旗。


另一本书《垂暮帝国的老佛爷》说的更明确:慈禧诞生在“北京的一家并不豪华的王府院内。”她的祖先居住在叶赫,故称叶赫那拉氏,属于叶赫那拉家族。


在《清史稿》、《清代全史》等清史专著中,虽然具体说法不十分相同,但都基本肯定她是生在北京,确认慈禧是满洲叶赫那拉家族惠征的女儿。


慈禧像

近几年,持北京说的学者,又从清宫档案中,为这一说法找到了新的佐证:


这是清朝皇帝挑选秀女的名单,在档案中称为“排单”。其中有咸丰5年挑选秀女时,慈禧的亲妹妹的记录。她这位亲妹妹日后成了醇亲王的福晋、光绪皇帝的生母。还有光绪11年选秀女时,慈禧的叔伯妹妹的记录。


在这些排单上,都清楚记载着:慈禧属满洲镶蓝旗,姓叶赫那拉,父亲名叫惠征,最高官职做到五品道员。慈禧的祖父名叫景瑞,最高做到刑部郎中,在道光27年时,因为没能按时退赔父亲吉郎阿在户部任职时的银两亏空,被革职。慈禧就出生在这样一个世代官宦之家。


慈禧的父亲惠征的官场经历说明,道光29年之前,他不具备充任道府的资格。因为按照清朝官制,道员或知府,起码是五品以上官员。而二等以上的笔贴式,一般才只是八品官。到了道光19年,惠征也才只是一个八品的笔贴式,所以根本就不可能当知府。按京官三年一考核的制度,11年直至29年之间,除了15年至18年有3年“空档”,没有记录,惠征都在北京。经考证,这期间惠征也没去过浙江乍浦;所以完全可以推断:道光15年慈禧出生时,惠征正在北京任笔帖式一职。


河北遵化清东陵定东陵(慈禧墓)

这个时候,慈禧的祖父景瑞,也正在刑部当郎中,也就是说,也在北京。


当时只有慈禧的外祖父惠显,在山西归化城当副都统。如果慈禧没有出生在北京的话,只有一种可能,她的母亲从北京跑回娘家生的孩子。但归化离京城较远,以当时的交通条件,慈禧的母亲跑到那儿去生孩子可能性不大,所以可以断定:慈禧的出生地就是北京。


可是偌大的北京城,慈禧又是生在何门何院呢?这是北京说尚未能做出具体解答的惟一遗憾。目前,只能参照慈禧亲妹妹参加选秀女时的材料认定:咸丰5年之前,慈禧的娘家“住西四牌楼辟才胡同”,所以,这里该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经过百年巨变,如今这里已找不到幼年慈禧生活的影子了。
慈禧太后是满洲镶蓝旗人,其家庭属叶赫部(今四平附近)。父惠征,曾任安徽徽宁池广太道道员。玉牒(皇族家谱)记载是“叶赫那拉氏惠征之女”,有姓无名(传说为杏贞)。乳名兰儿,故称叶赫那拉,徽号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咸丰帝的妃子,同治帝生母。同治帝立,尊为圣母皇太后,尊号为慈禧太后。在清文宗驾崩于避暑山庄后,治丧期间因与慈安太后分住烟波致爽殿东西暖阁,故也被称为西太后。
慈禧太后是满洲镶蓝旗(幼年时疑为山西汉人,待考)人,后抬旗入镶黄旗。山西长治人
四平
四平附近
北京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