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郑成功收复台湾时于荷兰人争战几年?

时间:2010-2-7 专题:郑成功收复台湾
自西元1661至西元1662年
給你一份資料參考
明永历十三年(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9月,郑成功率大军进攻南京失败后返回厦门,鉴于敌我力量的悬殊和客观形势的变化,决计跨海东征收复台湾,开辟稳固安全的抗清基地。永历十五年(1661年)2月,郑成功将出征舰队分两批出发。首程队伍约2.5万人,大小战船数百艘,由郑成功统领于3月23日从金门出发,次日抵达澎湖,因天气恶劣,郑军被困数日。在面临粮绝的险境下,郑成功当机立断号令进军,冒着暴风骤雨直赴台湾。4月初一拂晚大军抵达鹿耳门港,利用涨潮时间,通过荷兰守军认为不能通过的航道,一举击败了荷军的拦截胜利登岸。

在台湾人民的欢迎和帮助下,郑成功大军将荷军据守的赤嵌城团团的围困,荷军司令官描难实叮在“孤城援绝、城中乏水”的形势下,于4月初六日献城投降。

接着,郑成功命令部队从水陆两路围攻热兰遮城(台湾城)。由于荷兰人的长期经营,该城十分坚固,加之荷军火炮精良,郑军强攻失利,郑成功乃改强攻为长期围困,为解决大军乏粮问题,又遣各镇分派汛地屯垦。5月初二日,郑军第二批部队在黄安等人的率领下抵达台湾,郑军的粮食危机暂得缓解,兵力也得到加强。郑成功一面部署围城,一面加强政治和经济建设,整顿军队,进一步改善军民关系,颁布各种法令和条例,为经营台湾打下基础。

远在巴达维亚的荷兰殖民者在得悉郑成功进抵台湾后,即派遣一支增援部队约725人,由雅科布·考乌率领赴台。7月23日,援台荷军舰队向郑军发起进攻,郑成功指挥水师奋起反击,予来犯荷军以重创,对峙数月后,考乌见势孤力穷,于10月5日率舰队逃离台湾。

困守台湾城的荷军由于救援无望,粮、药缺乏,疾病传染,战死病亡已达1600余人,仅存700余名官兵,士气低落,但荷兰殖民者驻台长官揆一仍作困兽之斗。与此同时,郑军也面临极大的困难,大军乏粮,坚城久攻不下,清廷又厉行海禁,欲置郑军于死地,不断有士兵逃亡事件发生。面对重重困难,郑成功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和毅力,继续指挥驱逐荷兰殖民者的正义之战。12月(1662年1月),郑成功认为进攻台湾城,彻底打败荷兰侵略军的时机已经成熟。

郑军经过激战首先夺取了战略要地乌特利支堡,逐渐缩小对台湾城的包围圈。城中荷军见大势已去,乱作一团,揆一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最后决定放弃抵抗,献城投降。

12月13日(1662年2月1日),荷兰侵略者终于被迫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沦为荷属殖民地达38年之久的台湾,又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在收复台湾的伟大斗争中,郑成功展示了卓越的政治、军事、外交才能,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炎黄子孙们的敬仰和怀念。(郑成功学术研究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