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毕升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0-2-7 专题:毕昇
毕升是怎么死的
14.毕升与活字印刷

 

在中国宋朝,有个贫民百姓毕升,是从事古代雕版印刷的工匠。有一天,他和孩子回乡祭祖。这是在清明时分的一个日子。

蓝湛湛的天空像空阔安静的大海一样,没有一丝云彩。空气湿润润的,呼吸起来感到格外清新爽快。

阳光下,周围远山就像洗过一样,历历在目,青翠欲流,它看去好像离眼前挪近了许多,也陡峭了许多。渠岸堤上的杨柳,已经把鹅毛似的飞絮漫天漫地地洒下来。

毕升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匆匆走在乡间村道上,不觉离乡又是一年的时间了,毕升感叹道。走到一个村口,毕升说道:“我们先歇息一会吧!”

14岁的大儿子和11岁的小儿子听到父亲这样说,便跑到村里的一片空地上,看村里的孩子们用泥做家家玩。

不知什么时候,毕升站到了儿子们的身后,认真地看了看村童们用泥做的锅、碗、瓢、勺以及小人们。他拿起一块熟泥,试着在泥上面刻字,他想:“若把一个个方块单字用泥刻成印章的形式,又会怎样呢?”

毕升禁不住心跳起来:如能把单字刻成印章,然后按照文稿的意思排列起来,不就形成句子和文章了吗?”

毕升越想心里越活络:“这种粘土泥取之不绝用之不尽的,而且做好模型后,放到窑中一烧,又硬花钱又少,比雕版印刷经济多了。雕版印刷用完一次就要把原版扔掉,而这些印章制成的版,下次再取出这些字,重新排版,还能再使用,岂不一举数得。

毕升想到这些,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忘记了清明祭祖,带领儿子们,连夜返回城里,进行实验。

却说在上古时代,人们用竹简刻字。而这些竹简文书,为了防止被人私拆,捆扎后用蜡封绳,盖上白文印,蜡上即现出突出的字。

上古至秦汉时期,印文都是刻的正字;秦汉以后,印文才有反文。到东晋时,道教徒为了广泛散发印咒,就刻了符咒印章。

有一颗符咒印章,四寸见方,共刻了120个字。南北朝时,有了更大的印章,长1尺2寸,阔2寸5分。这些大印章,便是未来雕版印刷的雏形。

而碑文,可能是雕版的又一雏形。175年,蔡邕向东汉灵帝建议,将五经刻在46块高大的石碑上;碑立在太学门前,以便学生拓印。

南唐先主李弁,鉴于古代墨宝日渐消失,为了保存真迹,传之久远,就将宫中珍藏的古人书法珍品交给徐铉,命徐铉负责刻石立碑,以便拓印。

由于石碑主要刻的是书法珍品,所以书籍还是靠手工抄写流传。抄写一本书,往往旷日费时。特别是手抄卷帙浩繁的巨著,更是容易出错。

所以,书籍的复制非常困难和缓慢,除了官府和巨富,私人藏书十分罕见。历史的发展需要有代替手抄的更好的传播文化的方法。于是雕版印刷术出现了。

大约在唐代初(7世纪),中国劳动人民在古代文人刻印章和拓碑文这两种方法的启发下发明了雕版印刷术。

雕版:选用坚硬而不易变形的枣木或梨木,锯成长方形的板,刨平,涂上薄薄的浆糊,将写好字的纸反贴上去,使板上呈现反写的字,然后雕刻出突起的字。

雕版印刷:用一把刷子蘸墨,刷在雕版上;将白纸在刷过墨的雕版上铺好,再用一把干净的刷子在纸上刷过;揭起刷过的纸张,一面白底黑字的书页就印好了。

用这种方法可以清晰地复制出成百上千部同样的书,这比逐字逐句地人工抄写,速度要快得多,质量也有了保证。

现存的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被英国斯坦因盗走的《金刚经》。它现存于英国伦敦博物馆。

《金刚经》是世界上第一本有插图的刻印本。它长约1丈4尺,宽约1尺,卷末刻有“咸通九年(868)四月十五日雕”。这部书雕刻精美,图象和文字浑朴凝重,黑色均匀鲜明,印刷技术达到很高水平。

据研究,这部《金刚经》的制作,是用6块大约1尺宽2尺长的板雕刻出文字,又用一块板雕刻出扉画,一起印出来,粘连成文,然后装轴成卷。这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珍宝。

到了来朝,雕版印刷事业发展到了全盛时期。这时,不仅有政府的“官刻”和“监刻”,民间刻书业也很盛行,并遍及全国各地。

当时四川、福建、杭州等地雕版印刷术最为发达,刻书不但多,而且精致讲究。宋朝以后,出现了铜版雕印和别开生面的彩色套印,这说明雕版印刷技术已经达到了极其纯熟的程度。

雕版印刷对文化的传播起了重大作用,但是也存在明显的不足:

一是刻版费时费工费料,刻一部书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多木料。如果是一部卷帙浩繁的巨著,就得花费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且刻出来的书版存放不便。

例如,宋太祖开宝年间(968~976)刻印的《大藏经》,5000多卷,13万页,共雕版13万块,雕刻时间竟花了20多年,雕版存放了整整6个大房间。

二是雕版中如有错字错句,更改也很困难。何况如果出版过的书不再重印,一大堆雕版就成了废物。而要印制新的书,又需要从头一版一版地雕刻。

有什么好办法来弥补雕版印刷的不足呢?

于是,人们又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后来终于获得了重大突破,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而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就是我们前边叙述的平民百姓毕升。

再说毕升祭祖未成,连夜奔回城里,找来刻字的老师傅,把自己在途中所想的办法,一古脑儿地倒了出来。刻字师傅们为毕升的巧思所折服。

据研究分析,毕升的活字印刷程序应是这样:

第一步:造活字。

选用细腻的胶泥,制成一个个小型方块,每块上面刻上一个阳文反手字,然后用火烧硬。每个字都做了好几个同样的活字印,像“之、乎、者、也”之类的常用字,则干脆做了几十个,以备反复使用。

若排版时发现没有预备好的冷僻字,就临时用胶泥刻制以草火烧,很快制成。为便于拣字排版,毕升把活字印按照字的韵目分别放在木格子里。

第二步:制版。

制版就是按照稿本字句段落,将字印放在盛有作为粘合剂的松香、蜡和纸灰的铁板上,并在四周围上铁框,然后把它放到火上加热,使粘合剂熔化。

当粘合剂稍微冷却而仍有粘性时,用一块平板在排好的活字上加压,把字面压平整。当粘合剂完全冷却固结后,就可以付印。

第三步:拆版。

印完后,把印版拿到火上一烘,粘合剂重又熔化,一个个活字便可拆下来,再供下一次排版使用。

为了提高效率,毕升采用两块铁板,一块板印刷,另一块板排字,互相交替使用,印刷效率加快许多。

如果说雕版印刷与手抄相比是一次飞跃的进步的话,那么活字印刷更是一次划时代的革命。这是因为:

一、胶泥柔韧,比起坚硬的枣木容易奏刀,而且来源广,成本低。

二、活字,用则排版,不用则撤版,发现错字,即可更换,而且活字平时储藏占屋不大,没有虫蛀之患。

三、两副版或多副版印刷,节时省工,成书速度大大加快。

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包括了造字、排版和拆版一整套完备的过程,其原理与现代铅字排版基本相同。它的每个环节,都包含着许多科学知识,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所以说,毕升的发明是伟大的。

至于毕升在发明活字印刷中是怎样思考的,我们不得而知。因为面对着字与版这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能够想到“整体——许多个体——整体”的方法,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创造性的思维。

一般的人往往习惯于既有的事实,感觉不到有什么可以改变。而伟大的发明家,正是从不可变中想到可变。从无形中见到有形,从旧中创造出新。

所以说,毕升也是伟大的。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随着社会的发展,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被愈来愈多的人所接受,并不断地加以改进,在我国和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发扬光大。
好像是生病死的
毕升(又作毕晟,约970年—1051年),中国发明家,发明活字版印刷术。北宋淮南路蕲州蕲水县直河乡(今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人,一说为北宋杭州(今浙江省杭州市)人。宋初为书肆刻工。宋庆历年间(1041—1048),他根据实践经验,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技术。这一技术未及推广,毕升就去世。他的字印为沈括家人收藏,其事迹见《梦溪笔谈》卷十八。活字印刷术具有一字多用、重复使用、印刷多且快、省时省力、节约材料等优点,比雕板印刷术有了质的飞跃,对后世印刷术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1989年在湖北英山县发现毕升墓碑。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为我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据传,毕升后人因用活字胶泥伪造钱币被朝廷发现,株连九族,侥幸逃脱之族人遂改姓田、万。如今当地虽有地名叫毕家铺,但田、万姓多,毕姓无。
[编辑本段]活字印书
在此之前,只有摹印、拓印和雕板印刷,既笨重费力又耗料耗时,不仅存放不便,有错字又不易更正。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方法既简单灵活,又方便轻巧。其制作程序为:先用胶泥做成一个个规格统一的单字,用火烧硬,使其成为胶泥活字,然后把它们分类放在木格里,一般常用字备用几个至几十个,以备排版之需。排版时,用一块带框的铁板作底托,上面敷一层用松脂、蜡和纸灰混合制成的药剂,然后把需要的胶泥活字一个个从备用的木格里拣出来,排进框内,排满就成为一版,再用火烤。等药剂稍熔化,用一块平板把字面压平,待药剂冷却凝固后,就成为版型。印刷时,只要在版型上刷上墨,敷上纸,加上一定压力,就行了。印完后,再用火把药剂烤化,轻轻一抖,胶泥活字便从铁板上脱落下来,下次又可再用。
毕升发明的活字印书方法,同今天印书的方法相比,虽然原始了些,但是它从刻制活字、排版到印刷的基本步骤,对后代书籍的印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印刷技术不仅促进了我国古代文化事业的繁荣,而且很早就被介绍到国外,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编辑本段]发展传播
我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图文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现在的木板水印画仍用此法,统称为“刻版印刷术”。刻版印刷术的前身是公元前流行的印章捺印和五世纪出现的拓印碑石等方法。造纸和制墨等生产技术出现以后,逐渐发明了刻板印刷术。到了唐代,刻板印刷在我国已非常盛行,并先后传至朝鲜、日本、越南、菲律宾、伊朗等国,影响到非洲和欧洲。公元十一世纪以后,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印刷术出现了许多重大的改革和发明。宋代庆历(公元1041年)间,毕升首创泥活字版,使书籍印刷更为方便。据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毕升发明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为烧硬后,便成活字。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框的铁板上敷一层掺和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上面,加热,使蜡稍溶化,以平板压平字面,泥字即因着在铁板上,可以象雕板一样印刷。此外,他还研究过木活字排版。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整版雕刻经济方便。
毕升的胶泥活字首先传到朝鲜,称为“陶活字”。后来又由朝鲜传到日本、越南、菲律宾。十五世纪,活字板传到欧洲。公元1456年,德国的戈登堡用活字印《戈登堡圣经》,这是欧洲第一部活字印刷品,比中国的活字印刷史晚四百年。活字印刷术经过德国而声速传到其他的十多个国家,促使文艺复兴运动的到来。十六世纪,活字印刷术传到非洲、美洲、俄国的莫斯科,十九世纪传入澳洲。从十三世纪到十九世纪,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传遍全世界。全世界人民称毕升是印刷史上的伟大革命家。毕升于1051年(宋仁宗皇右三年)逝世,与其妻李妙音合葬于今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睡狮山之阳。1052年(宋仁宗皇右四年)二月初七日,其子毕嘉、毕文、毕成、毕荣,其孙文显、文斌、文忠为之立碑。
[编辑本段]毕升活字印刷的故事
早先印书,都是把书刻在整块整块的木板上印。听说师兄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印刷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几十倍,师弟们纷纷向师兄取经。
毕升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发明介绍给师弟们。
他先将细腻的胶泥制成小型方块,一个个刻上凸面反手字,用火烧硬,按照韵母分别放在木格子里。然后在一块铁板上铺上粘合剂(松香、蜡和纸灰),按照字句段落将一个个字印依次排放,再在四周围上铁框,用火加热。待粘合剂稍微冷却时,用平板把版面压平,完全冷却后就可以印了。印完后,把印版用火一烘,粘合剂熔化,拆下一个个活字,留着下次排版再用。
师弟们禁不住啧啧赞叹。一位小师弟说:“《大藏经》5000多卷,雕了13万块木板,一间屋子都装不下,花了多少年心血!如果用师兄的办法,几个月就能完成。师兄,你是怎么想出这么巧妙的办法的?”
“是我的两个儿子教我的!”毕升说。
“你儿子?怎么可能呢?他们只会‘过家家’。”
“你说对了!就靠这‘过家家’。”毕升笑着说,“去年清明前,我带着妻儿回乡祭祖。有一天,两个儿子玩过家家,用泥做成了锅、碗、桌、椅、猪、人,随心所欲地排来排去。我的眼前忽然一亮,当时我就想,我何不也来玩过家家:用泥刻成单字印章,不就可以随意排列,排成文章吗?哈哈!这不是儿子教我的吗?”
师兄弟们听了,也哈哈大笑起来。
“但是这过家家,谁家孩子都玩过,师兄们都看过,为什么偏偏只有你发明了活字印刷呢?”还是那位小师弟问道。
好一会,师傅开了口:“在你们师兄弟中,毕升最有心。他早就在琢磨提高工效的新方法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哦——!”师兄弟们茅塞顿开。
[编辑本段]毕升墓碑
1990年秋,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睡狮山麓出土了一方墓碑,据考证为毕升的墓碑。墓地西3公里处为毕家铺,南一公里处的肖家大屋传为毕宰相府,东十五公里处有宰相毕翰儒墓。经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博物馆筹委会、湖北省文管会等单位委托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树青等28名专家学者鉴定,确认无疑。宋仁宋庆历年间(1041-1048)发明活子排版印刷术(沈括《梦溪笔谈》载:“庆历中,有布衣毕升又为活版”),在当时印刷界反响很大。


百度百科中的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