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攻乌桓白狼山之战发生于?

时间:2010-2-8 专题:曹操
曹操攻乌桓白狼山之战发生于?
三国风云,选207
东汉汉献帝建安十二年(207年),丞相曹操在白狼山(今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自治县东境大阳山)歼灭乌桓主力和袁尚、袁熙残余势力的作战。
辽西少数民族乌桓部落乘中原战乱,掳迁汉族边民10余万户,并联结袁绍残余势力,不断侵扰边境。曹操为统一北方,是年秋,开始远征乌桓的作战。战前,曹操曾担心前豫州牧刘备怂恿荆州牧刘表趁机袭击许都(今河南许昌东)。谋士郭嘉认为,刘表多疑寡断,自知才能不如刘备,又恐怕刘备超过自己,决不会听刘备的主张。
曹操遂立即挥师北上,进至易(今河北雄县西北)时又采纳郭嘉关于千里奔袭、兵贵神速的建议,下令把全部辎重都留在后边,亲率轻骑兵,昼夜兼程,疾速行军。当时,正值雨季,道路泥泞,各路要道都防卫十分严密。谋士田畴劝曹操停止正面进军,佯装准备雨季过后再进兵的姿态,以麻痹敌人。曹操命田畴为向导,以主力从敌防卫空虚的地带,攀崎岖小道,出卢龙寨,跋涉500余里,越白檀、平岗,进抵柳城(今辽宁朝阳西南)以东。
八月,辽西单于楼班与袁尚、袁熙及蹋顿单于等,率骑兵数万迎击曹操。曹操登上白狼山,踞高远望,见敌军虽众,但阵容散乱。不顾后续部队尚未集结,立即令将军张辽为先锋率兵发起突击,敌军崩溃,斩蹋顿及名王以下10余人,俘虏20余万人。袁尚、袁熙投奔辽东郡太守公孙康。曹操采纳谋士郭嘉之计,没有继续追击,而是坐观局势,声言等待公孙康把二袁首级送来。九月,曹操从柳城撤军,不久,果然公孙康伏杀袁尚、袁熙及辽东单于速濮丸。
==================================================================================
补充:
史料记载,大阳山在北魏时称“白鹿山”,蒙古语称“布祜图山”,意为有鹿之山。汉代称“白狼山”,清初时叫“大羊石山”,后来简称“大羊山”。其名源于巅顶西侧有一白色巨石,远视似鹿、似狼亦似羊,故称之。以后又改字称今名。
《魏书·地形志》记,“建德郡石城县有白鹿山洞。”今大阳山主峰东南山腰平台处,有大型古庙建筑遗迹,仍可见四周颓垣残壁和部分房基遗迹。
《水经注》载,石城水(今渗津河)出自石城山(今窟窿山),北曲经白鹿山(白狼山)。
《晋水》记,慕容熙游白鹿山,士卒为豺、狼所害及冻死5000余人。从此改名白狼山亦未可知。
《三国魏志·武帝纪》记载,后汉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征乌桓,引军出卢龙塞,经过白檀,平冈,“东指柳城,未至二百里”。同书《田畴传》也说:“出卢龙,历平冈,登白狼堆,去柳城二百余里。”曹操登白狠山望敌制胜,大破乌桓于柳城,斩其王蹋顿。平冈,在凌源县境内。白狼山即今大阳山。
《汉书·地理志》述,白狼县有白狼山,故以名县。又据史书载,十六国后燕慕容垂曾北平乌桓,为占领有利地势进入白狼城。慕容熙时置白狼县。其白狼城在白狼山之西,白狼河(今大凌河)西岸,即在今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山嘴子镇黄家店村境内。白狼县治所即白狼城。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八月,登白狼山,卒与虏遇,众甚盛。公交车重在后,被甲者少,左右皆惧。公登高,望虏陈不整,乃纵兵击之,使张辽为先锋,虏众大崩,斩蹋顿及名王以下,胡、汉降者二十余万口.
《通典》:「建安十二年,曹公自征乌桓,大破蹋顿于柳城,获首虏二十余万人,其余众万余悉徙居中国,为齐人。」
白狼山坐标:
40°53'42.98"n
119°34'54.86"e
googleearth地标
http://www.smth.edu.cn/bbscon.php?ftype=0&bid=185&id=185349&ap=246
东汉汉献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