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大 医 精 诚>唐·孙思邈 翻译

时间:2010-2-10 专题:孙思邈

张湛曰: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今病有内同而外异,亦有内异而外同。故五脏六腑之盈虚,血脉荣卫之通塞,固非耳目之所察,必先诊脉以审之。

(张湛字处度,晋代医学家,善养生之术,著作有《养生要集》等。)

张湛说:对“经方”来讲,是很难求到它的至辟(是什么、为什么等等),这己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现在的病,虽然它同属于是同一类的病(糖尿病、心脏病、肝病、肾病等等)而病因不同。还有虽然得的不是一样的病,可是外在的致病因素且相同(诱因及致病的因素)。所以人体内脏器官工作的好坏,就决定了血脉中的营养供给,而这供给又牵扯到属于是肌体(免疫抗病力)中的通道,是否是畅通或存在闭塞,这一切又都是常人的耳目所不能够直接观查到的,这就需要先从诊脉上去审断了。

而寸口关尺,有浮沉弦紧之乱;腧穴流注,有高下浅深之差;肌肤筋骨,有厚薄刚柔之异;唯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

然而,仅凭两手挠骨侧的动脉(从腕横纹处开始,向臂肘方向一市寸的范围内),又会出现等等不一的脉象。而它,又内在的存在着(把供给),注入到各个穴位,而这些腧穴从人体的流注流程,又有其位置上的差异。人的皮肤、肌肉、筋腱、骨骼,又有密度与韧性的不同,这一切只有用心的去了解到它的至细(微末)才可以说:是“是呀”。

今以至精至微之事,求之于至粗至浅之思,其不殆哉?若盈而益之,虚而损之,通而彻之,塞而壅之,寒而冷之,热而温之,是重加其疾,而望其生,吾见其死矣。

今天,本该把这必须了解得十分清楚的事,付诸的则是最粗俗最浅显的认识,这岂不是误事吗。若是把原本不该多出来的,你越发的让它多出来(像脑溢血,你到用了扩张血管药物及冶疗手段);而本来是虚弱的,又非让它继续的损失下去(对大失血患者,你还去做开创术);把是畅通无阻的,更要没必要的去扩大它的,楞要给以扩张;而又使原己被堵塞了的,又继续让它加大拥堵度;原本己不适宜寒冷的,又进一步的去降温;而把已超出正常热值的,你又再给它添上一把火(对实症高烧病人,在投以大剂温补壮阳药),这种加重疾病病情的做法,确想着病变(指患者)能有生还的希望,我看,他只能去死!

故医方卜筮(注),艺能之难精者也。既非神授,何以得其幽微?

因此,把这“医方”里的提高,也等同是卜筮(算卦一样),它是可以从数式的规律中寻求到推理,可确难以获得到与预测中的正确结果“相附”了。那若不具有特殊的思微方式,进行传授,那又如何能了解得更为彻底哪?

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

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

社会上就有这样的人,看似聪明;可事实上,他并不是什么聪明人。这类人,他满大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方药类的书,多说是三年(等于现在中医药专科生)。初出茅庐,他就不谦虚的翘起尾巴说,天下没有他治不了的病。可是事实怎么样,等接触到了临床才三年,就没电了,才知道天下找不到能适合给人治病的方子了……

所以说从事医学,进入学习的人,必须是博览群书。尤其是对自己所要去掌握的有关“本专业”的内容,更应当是博学多、广闻强记,而有种“精勤于学习”与诲人不倦的姿态。不能人云亦云,而来个鹦鹉学舌,讲自己对“医道”完全掌握了,这种不谦虚的狂妄,实是对自己的自误呀。(注:卜,等同于问;筮,是一种草茎,古人拿它做提出问题,而求得到逻辑形式里解答问题的一个记数器。)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侧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智愚,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戏、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对真正有胸襟宽大的医生来讲,他们在面对临床时,首先就要做的就是,把握住自己的情绪(把自己不开心的事放弃掉),不能用自己个人的情绪去面对患者。而对患者不能有丝毫的不利其治病的各种欲念(攀权,乞富贵,走后门、拉关系等等),而是出自于,是发自内心的去面对患者所被疾病带来困苦,给予同情、关爱,而把自己的誓言付诸于行动,让患者的躯体、以及心灵上所受到的折磨与伤害,得到解救。

有患者求治,是不能问人家的社会地位的高低(工资有多少,私下里捞了多少,以及储户中的存款有几多,以及人家额外有没有不入帐的小金库了等,有关个人的隐私。)

把这年龄的多大(厌老喜少),以及模样长的是好看,还是自个不乐意瞅的;以往是否曾一度与自己有过隔陔,甚至是从磨擦而结下怨恨的;无论是对待亲属、朋友,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籍人,都要一视同仁;而以普通心、等同心,去面对;把他们就像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考虑,同时更不能有任何的顾虑(前怕狼后怕虎的),而只考虑,自个的吉凶,只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

看到患者的苦脑,如同自己的苦脑一样,而付以高度同情,又有自我随时随刻的深省。对患者的救治,不避交通不便,是白天还是黑夜(昼夜二十四时准备随时当值),吃上饭还是没吃上饭(一心只是以救治患者为主),不要拉那官“衙医”里的大架子,依据自已是有文凭有证照(或有传统中的传承)就吆五喝六的,一派盛气凌人的势派……,只有这样才可是民众赖以生死寄托的医生呀!凡与此背道而驰的,仅仅就是一个有神经的,而属于是江洋里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恶棍、贼盗了。

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

在患者中,有得疮瘘的,有得痢疾的,臭秽的排泄物,不易观看,这是人所不愿见到的。可是但能有一种悲惨中的哀怜,就不能有一点点的嫌弃,这就是我的志意呀。

夫大医之体,欲得澄神内视,望之俨然;宽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处判针药,无得参差。虽曰病宜速救,要须临事不惑,唯当审谛覃思;不得于性命之上,率尔自逞俊快,邀射名誉,甚不仁矣!

医生(有宽阔胸襟)的躯体,首先得到净化后,又有自我内在的返思。让人看到他,便会有种尊严。在宽容的双眸里,以盈润无比(而不是让人看着,就觉着是鬼么哈哧眼的,而带有奸邪中的狡诈。)。每当诊病施治时,内意深系着心扉。是应当进行详细的诊查病情,与其各种证候的表现,而没有任何的一点点的疏漏。

处方施治,对采用手段上的配同(针灸与投药等)不可存在任何的失误。虽说让病变在短期内获效,而应当取用急救,这又需要在临症中,不存有任何的疑问而感到迷惑不解。唯有对病症“审辨”得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了,确不允许对生命悠关之事,而“掉以轻心”,为了个人荣誉求其速效,抛弃其留给患者的后遗症所带来的恶果于不顾,这种作法是太不仁义道德啊。

又到病家,纵绮罗满目,勿左右顾(目丐);丝竹凑耳,无得似有所娱;珍羞迭荐,食如无味;(酉需)(酉录)兼陈,看有若无。所以尔者,夫一人向隅,满堂不乐,而况病人苦楚,不离斯须,而医者安然欢娱,傲然自得,兹乃人神之所共耻,至人之所不为,斯盖医之本意也。

还有,到了患者家里,看见室内外装修以及家具设施的考究,而东瞅西望,就像眼珠都跟着进去了一样;有录音机、电视里的播放,也非要凑到跟前,好似跟着音乐都能蹦起来一样;对患家招待的饭菜虽是山猛海鲜,食之就如同品不出味道一样(无贫婪之相);看见就象没看见一样(不能执意专箸)。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医生的每一个言行举止,都会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精神负担。何况病人的痛苦又离不开医生的分忧,然而医生确在心安理得的在面对病患的痛苦之下去寻开心,傲漫中的神情自得,那是所有的人都认作是羞耻之事,是人所不能干的事,这里的一切就属于有医生的本意了。

夫为医之法,不得多语调笑,谈谑喧哗,道说是非,议论人物,衔耀声名,訾毁诸医,自矜已德。偶然治瘥一病,则昂头戴面,而有自许之貌,谓天下无双,此医人之膏盲也。

对于医生的行为,不能胡言乱语,把行医当成玩笑,更不得用大嗓门里的燥音随意妄加评论,每当讲起同行,首先自我吹嘘自己,而去抵毁他人,贫天下之功而为己功(盗名沽誉,瓢窃文章之类)。偶然碰巧治愈一病症,便挺胸臌腹,目中无人。如同仰起脖子,带上个假面具—样,进行自我欣赏。他自以为天下再没有能同他相比的人了,这就是医人里的深恶之病呀。

老君曰:人行阳德,人自报之;人行阴德,鬼神报之。人行阳恶,人自报之;人行阴恶,鬼神害之。寻此二途,阴阳报施岂诬也哉!

太上老君说(注):人做的好事是公开的,他会得到回报;而人做的好事没有被公开,那也会得到无形里的回报(未来的回报)。人,在人世间做恶,会受到人世的惩罚;人暗地里干的坏事,也会受到无形的伤害了。
得到这样两种不同的结果,明暗中的获报,是绝对不差的呀!

所以医人不得侍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但作救苦之心,于其运道中,自感多福者耳。又不得以彼富贵,处以珍贵之药,令彼难求,自炫功能。谅非忠恕之道。志存救济,故亦曲碎论之,学者不可耻言之鄙俚也。

所以对于一个医生,他不能凭据自己的技术专长,而处心积虑的奔钱财卯劲。只能是以救患者脱离痛苦之心,而去履行自己的职责。那样,你就会为自己有这么个职业而感到欣慰幸福了。尤其是,不能利用自己的职业之便,假物以珍贵药(以次充好,以假填真),而不公示自己的处方;即便开了处方,也让患者难以找得到(光怪涎离),以此去显示自己独特专长(俗称“作业术”),这都不是忠厚朴实里可以宽容的行为。医生的志向在于救治与接济(讲实效),所以,我又转弯抹角的去说明它,这对学习而言,是不能把这些卑鄙下贱,在行重复了。

此文摘自一剑行博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