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明朝永乐帝朱棣的母亲到底是何女子?

时间:2010-2-15 专题:明朝朱棣

明成祖的生母是谁,居然至今还是个谜,这在常人看来似乎不可思议。但这个谜确实存在,数百年来一直扑朔迷离。中国古代正妻生的儿子称嫡子,非正妻生的儿子称庶子。正妻被称为嫡母,其它的妾被称为庶母。对帝王家来说,嫡子和庶子在名份上有重大差别。按照封建宗法制度,皇帝死了,皇位要由嫡长子继承。即使嫡长子死得早,如果嫡长子有儿子,也要由嫡长子的嫡长子来继承,其它庶子则不得觊觎。明成祖自称是马皇后所生,自然也就是所谓嫡子了。其实,经历代学者考证,明成祖的生母不是马皇后。成祖的生母问题,不只是关系到他的身世,而且深刻地影响到他一生的行为。

很久以前,徐作生的文章里说朱棣、朱橚的生母是高丽人,姓“石贡”音“wen”。是高丽国进贡给朱元璋的妃子。生下朱棣未足月,即被马皇后折磨而死。因其对马皇后的恶意评价及其文章的漏洞,当时很不以为然。其一,“石贡”妃生下朱棣一月即死,照此推断朱棣与朱橚为一胎同胞。但是朱棣生于1360年,朱橚生于1361年。其二,朱棣生于1360年(元至正二十年),当时朱元璋割据江南,尚未称王,奉小明王号令,元尚统一北方,刘福通未死,陈友谅、张士诚未灭,何谈高丽国进贡妃子?近来看孟森的《明史讲义》也讲到朱棣为庶出。他的依据是:《明史·卷一百十三·孙贵妃》记载“帝以妃无子,命周王橚行慈母服三年,东宫、诸王皆期。……庶子为生母服三年,众子为庶母期,自妃始。”说明周王朱橚为庶出。而《明史卷一百十六·周定王》记载“建文初,以橚燕王母弟,颇疑惮之。”则可知朱棣与朱橚为一母所生。那么,朱棣庶出可知。如此看来,朱棣庶出并非空穴来风。还有人称:“南京有一个瓷塔是朱棣为纪念他的母亲修的。他的母亲就是那个石贡妃。”

但是关于这个朱棣的生母百年来都是一个谜。有人说她的生母就是上面说的石贡妃,高丽人。而有的人则说他的生母是妃子翁氏,陈友谅的遗妃。我看这和上面讲的石贡妃很有关联,因为“石贡”高丽音为“wen”,以讹传讹,便有了个朱棣便有了个翁氏生母。

另有一说,朱棣根本不是朱家血脉,而是遗元后代。蒙古《黄金史纲》中说大都城破时,元顺帝的妃子弘吉剌氏(弘吉剌部盛产美女,自成吉思汗起,弘吉剌部即为孛儿只斤氏的世代姻亲。)已经怀孕三个月,没有来得及逃出,躲在一个大瓮中避难。被明军搜出后为朱元璋纳为妃子,称为翁(瓮)氏。(弘吉剌又称翁吉剌,译音不同而已。翁氏之称又或许来自于此。)弘吉剌氏当时心想:“如果七个月后产子,则必然会被朱元璋当作野种所杀。如果分娩在十个月后则会被朱元璋当作他自己的亲儿子抚养。”于是向天祈祷再添三月孕期。果然怀孕十三个月才分娩,产下一子,就是朱棣。当时朱元璋梦到东西二龙相斗,西龙被东龙打败。解梦的巫师告诉他这代表他的两个儿子争位。西龙是汉后的子孙,而东龙是翁妃的子孙。朱元璋听后认为翁妃来自蒙古,本属自己的敌人,让她的儿子继承大统不好,于是就把朱棣贬去边疆镇守。然而《明史》上的说法,朱棣是朱元璋的正妻马氏所生,生于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但是朱棣是蒙古妃所出的说法见于各类汉人的野史如《南京太常寺志》,《南京奉先殿序》。在明朝司礼监宦官中也流传甚广。有人的看法是朱棣为朱元璋的蒙古妃所生。明初朱家皇室取蒙古人为妃在所多有。例如朱元璋就给自己的儿子秦王朱樉取扩廓铁木尔的女儿为妻。可能朱棣的母亲早死,遂为马氏抚养成人。至于这个蒙古皇妃是否以前属于顺帝则大可存疑。不过,怀孕十三个月而生出皇帝并非蒙古人的专利。不用说汉族的那些上古帝王了。《史记》里面一方面说吕不韦把自己怀孕的老婆献给赢异人,一方面又说秦始皇“孕期年而生”也就是怀了至少十二月才生下来。

如果朱棣真的是蒙古人,那么历史上曾经统治中国差不多300年的明朝皇帝从第三个皇帝起就开始是姓弘吉剌的蒙古人了。

尽管至今仍然不知朱棣生母是谁,但是他不是马皇后亲生是大多数人认同的。虽然朱棣反复修改了史书,并消灭了许多证据,但破绽还是存在的。它就存在于史书里。明史《黄子澄传》中,记载:“子澄曰:周王,燕王之母弟。”从这句话,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一个事实,那就是燕王朱棣和周王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永乐实录》中也记载了他们两个是同母兄弟,但问题在于,他们的亲生母亲是谁?《太祖成穆孙贵妃传》中,记载如下:“洪武七年九月薨,年三十有二。帝以妃无子,命周王肃行慈母服三年。”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贵妃死后,由于没有儿子,所以指派周王为贵妃服三年,但关键的一句话在后面:“庶子为生母服三年,众子为庶母期,自妃始。”庶子为生母服三年!正是因为周王是庶子,他才能认庶母为慈母,并为之服三年。但是燕王和周王是兄弟的话,那么朱棣的身份就应该水落石出了.

希望对你有帮助


明显不是马皇后啊。要是马皇后的话,朱棣这么优秀的人才,朱元璋肯定立为太子啊。他的母亲是个宫女,朱元璋认为身份卑贱,所以皇位没朱棣什么事儿。

硕妃``


硕妃
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只知是叫硕妃,身份卑贱,是个宫女。但朱棣后来过继给马皇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