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评价项羽与刘邦谁是英雄?

时间:2010-2-19 专题:项羽
刘邦胜者王侯

古往今来,谈及项羽,对中国人来说可谓无人不只无人不晓,都说他英武过人力能扛鼎,乃西楚霸王,虽然最终自刎于乌江,却也是令人佩服的末路英雄。
可我对项羽是英雄的观点有点看法,不错项羽乃名门之后,知书达理,力能扛鼎,礼贤下士,从不歧视侮辱下属,还时常与部下同甘共苦,分衣推食,有仁爱恻隐之心,长念及天下百姓疾苦。但项羽言呕呕,妒贤嫉能,非常吝啬,异常残暴。从项羽跟随项梁起义始便突现了他的残暴性,救赵国时,他刀劈上属宋义;项羽带领大军进入咸阳时,项羽便火烧阿旁宫,杀秦降王子婴,大肆掠夺妇女财宝;在以后的战争日子里项羽在攻下城池时经常坑杀俘虏,屠杀全城,把对他有非议之人严酷残害。
最重要的是项羽从揭杆而起的一开始便不是为人民利益而起,而是为他自己的利益而战,他起义时便杀会稽太守殷通,流放并杀死自己奉为主上的楚怀王,在分封各王时却又压制各王,从这些事件上可以充分凸现项羽为己的本质。
何谓英雄,英雄既是不顾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岳飞,戚继光,张自忠,丘少云可算英雄,是民族英雄,而像项羽,曹操,孙权之流却算不上英雄,项羽是末路的,却算不上英雄。
再说说西汉高祖刘邦,谈及刘邦人们对他褒贬不一,早年刘邦不屑于读书,种田也不卖力,整日混游于茶楼酒肆,广交三教九流。做了泗水亭长也不安分守己,倒在寡妇的床上享尽了温柔,刘邦因此被邻居耻笑,被世人认为是地痞流氓,毫无出息。
刘邦即使发迹时依然有贪财好色,慢而侮人的痞性,在楚汉相争时刘邦战败而逃,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几次把亲生的儿子女儿推下车,幸亏藤公夏侯婴的保护,刘邦的儿子,女儿才幸免于难。刘邦在做皇帝时也猜忌功臣,慢而侮人,詈骂臣下诸侯和仆人。但刘邦却有善于采纳别人意见的智慧,能激发他人为他献计献策的人格,就凭这点刘邦却取得了帝位。做上皇帝的刘邦也说过“在运筹帷幄中,我不如子房;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供给军粮,畅通粮道,我不如萧何;运兵百万,战必胜,攻必克,我不如韩信,这三人乃人中之杰,我能用之可取天下,而项羽有一范增却不用。”
况且刘邦登上帝位便大赦天下,采取黄老之策,使社会修养生息,的确给人民带来了福荫,但刘邦采取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帝位,也是为己,因此他也不是英雄。
所以项羽与刘邦都算不上英雄,项羽不过是有勇无谋的霸王,刘邦也不过是狡诈的皇帝罢了。


项羽是英雄!
不好说。个人认为是项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