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隋文帝杨坚手下的大将都有谁?详细介绍

时间:2010-2-22 专题:杨坚
兴隋九老

第一老:忠孝王伍建章:忠孝王伍建章可以说是隋朝开国的第一元勋,他最为人喜闻乐道的一件事就是在当山洼闯重围、搬救兵,解救了隋文帝杨坚与隋朝大军,算的上是“未建其国,先救其主”了。虽然后来因为怒骂昏君隋炀帝杨广“欺娘戏妹、弑父鸩兄”而被“敲牙拔舌”,但他对隋朝的耿耿愚忠可见一般.

第二老:开国老帅高颍:最重要人物.隋朝第一功臣

第三老:靠山王杨林:靠山王杨林为隋文帝杨坚的同胞兄弟,开国之初,杨林随兄长南争北战,掌中一对水火虬龙棒,骁勇异常。人称“双棒无敌手,到老不失机”。不过,“到老不失机”这句话说的可能有些早,随着隋炀帝杨广登上历史舞台,这位老先生的平坦大路终于出现了危机。强烈的家族荣誉感与天生的“一根筋”性格使这位禀性还算纯良人物只顾一味回护已经“桅折钉锈”的大隋江山,但中国历史上数的着的“败家子”杨广却使他的努力化为乌有,让这位“愚忠”的悲情人物一步步走向了死亡的深渊,并最终丧身扬州城郊。(

第四老:上柱国贺若弼:上柱国贺若弼是大隋王朝的又一柱石,不过,稳重、隐晦的性格让其成为隋朝开国元勋中最没有“风头”的一个。但他对隋朝的功绩却是没有人可以抹杀的,稳重的做事风格也颇得隋文帝赏识,这使得贺若弼最终坐上了上柱国这个令人垂涎的位置。而他的隐晦也使他在隋炀帝上台后得以保全自己。(历史对贺若弼的死有分歧:一说贺若弼在今陕西榆林因为连坐被斩,一说贺若弼得以善终)而且,其首创的“均甲制”也在他的默默耕耘下颇有成效,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贺若弼的“均甲制”在隋朝末期让隋朝保持了“中兴”的一线曙光。要不是杨广这小子太能“造”,贺若弼也许可以成为改变中国历史的人。

第五老:越王杨素:越王杨素是隋文帝杨坚的另一个弟弟。在王朝建立之初,他同样功勋卓著。但荣华富贵迷失了他的“人生”。在成功之后,他想的不是如何进一步巩固自己得来不易的成果,而是没有节制的吃喝玩乐。最后终于没有逃脱覆灭的结果。

第六老:大都督鱼俱罗:大都督鱼俱罗应该可以算是隋朝的第一员勇将。在隋朝末年,他为了替自己的第二个徒弟“天宝无敌将”宇文成都报仇,曾经刀斩当时的“天下第一勇士”李元霸(也有野史说李元霸是因为“凭锤骂天”而被自己的雷鼓翁金锤砸死的)(注:兴唐传的演义中,李元霸是死在鱼具罗手中,隋唐演义中则是后一种情况,事实上两者都不是真实历史——)。但此人禀性刚烈,在隋朝立国未久之时,就因为不堪权贵的排挤而解甲归田。

第七老:昌平王邱瑞:昌平王邱瑞本是南陈降将,但由于其后来的卓越表现得以位列王爵。邱瑞有一个徒弟,号“四宝将”尚师徒。而昌平王邱瑞就是因为与自己的徒弟在政治信仰上有了分歧,而被自己的徒弟活活气死了。而“四宝将”尚师徒也未得善终,由于感觉愧对恩师,其人最后自尽而亡。师徒二人最后落的同归一剖坯黄土。(

第八老:下柱国韩擒虎:下柱国韩擒虎是“兴隋九老”中最世故的一位。其人一方面做着顺臣,从来不说皇帝不爱听的话,另一方面也讲究朋友之义,在忠孝王伍建章死后,韩擒虎曾经不遗余力的保护伍建章的儿子南阳侯伍云召,最后终使伍云召逃出生天。

第九老:双枪将丁彦平:双枪将丁彦平在隋朝统一神州之后就辞官不做,化身“云龙僧”云游江湖,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去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