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陈独秀的思想

时间:2010-2-23 专题:陈独秀
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人,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人。

陈是斯大林和第三国际的对抗者,毛是列宁斯大林和第三国际的拥护者。

陈是主张把党叫社会党,由于尊重第三国际,作为第三国际的中国支部,才叫共产党;毛主张要建立列宁斯大林式的共产党。

陈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主张实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独立思考者;毛也从中国实际出发,主张在列宁斯大林主义两把刀子的思想框架下的独立思考者。

陈认为中国是以农民为主体,生产力十分落后,不能超越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毛也以中国的农民为主体,主张两步走:先实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可以立即转入社会主义革命,铲除资本主义,消灭资产阶级,就可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陈是“五四运动”科学与民主两面大旗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创造了一个争取民主与科学历史任务的新时代。这两大任务迄今没有完成,有待于全国人民今后的努力;毛是在夺取政权以前,主张为民主与科学的历史任务而斗争。但一旦夺取了政权,就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帜,就想要跨越资本主义阶段,消灭资产阶级。凭着无产阶级专政,不断提高生产关系,凭借唯意志论,实行所谓大跃进、三面红旗、人民公社等政治运动,而成为民主与科学的践踏者、摧残者,口是心非的伪善者。

陈主张民主就是民主,民主是人类取得自由和解放、从而获得的共同文明的成果。民主就意味着人民当家作主,各级政府官员的普遍选举制,结束委任制,有反对党的存在监督,反对一党专政和独裁;毛主张民主是有阶级性的,一切都应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或人民民主专政,建立一党专政、领袖专政和个人崇拜。

陈领导了“五四运动”,要求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让人民大声说话,保卫人民自己的权利和独立的人格尊严;毛是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下,造成全民说假话,只有说假话才能取得生存才能取得生存权,使社会道德败坏,使人人成为双重人格、言行分裂者。

陈是历尽政治上的打击和折磨、第三国际的诬陷、国民党的审判和陷害、生活的贫穷、疾病的困扰,危难中挺拔坚强,英明远见,更显出人格的光辉,思想的深刻,留下了很多供后人思考,经得住历史实践检验的论述;毛在建国后享尽荣华富贵,帝王之尊,霸王之权,独断专行,一言九鼎,无法无天,肆意胡行,是一切权力的集中者,是党和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君师合一的标榜者,是一切真理和最高真理的代表者,是具有无限智慧和力量的救世主,是当代的红太阳,是社会主义的始皇帝,是个人崇拜的一尊活神,是顶替斯大林的世界领袖。

陈是言行一致,光明磊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连他在敌人的法庭上也坦言自己的政治主张,说章士钊为他辩论的话“不代表我,我组建共产党,就是要推翻国民党,这不是叛国,国民党不代表国家”。他对斯大林可以拍案而起发表“告全党同志书”,声明自己的主张,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毛却一生中表现出他精于权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好话说尽,坏事干尽,阴谋阳谋交替使用。

陈一生所代表的是时代进步的启蒙思想,即他所提出的“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际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毛则相反,是独裁的而非民主的,是大家长的而非平等的,是封闭锁国的而非开放的,是高度集权的而非分权平权的,是唯意志的而非实事求是的,是残暴肆虐的而非人道的,是阴谋阳谋交互并用而非光明磊落的,是言行分裂而不是言行一致的。

陈独秀一生坎坷,死后,人们为他洗清污泥浊水,还他一个“干干净净的陈独秀”,他代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英勇战斗,追求进步的社会理想,追求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人物;毛泽东则在那些辉煌的歌颂之后,恢复历史本来面目,他成了一个大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他的前期是功大于过,他的后期是罪大于功,他是个很复杂的人物,是不可效法的权力熏心的历史人物,是农民革命,封建专制皇权思想与西方极权主义思想的奇妙混合的人物。陈在历史的天平上是人民尊敬的英雄,是提出当代人民的理想,民主与科学,推动历史前进的人物;毛在历史上的定位,却扮演了人民惧怕的枭雄,是暴力社会主义时代的代表人物,是使几千万人民受苦受难,饿死、横死、惨死的暴君。

陈的一生是悲壮的,苦难中显现出人格的高大,使人如吃橄榄似的回甜、清香。毛的一生是可憎的,正是他显赫人生造成了中华民族的大悲剧。

这两个历史人物,代表了两种理论,两种政治,两种对中国历史发展的走向和前途,两种人格,两种品德和作风。

我们接受历史的教训,第一要重新研究中共的党史,恢复党史真正的本来面目,从党史吸取教训和力量;第二要重新接合中国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彻底弄清什么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以及他们在新时期的特点和发展的可能性,真正展开理论上的探讨和争鸣;第三,我们要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就和教训、我们改革中的强处与弱处,以使更好地推动改革和开放,获得更大成绩。学术上的开放和自由讨论、理论思维的活跃,是祖国复兴的可喜现象。

当前历史已发展到一个关键时期,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彻底清理毛泽东思想已是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大体说来,当我国进行彻底清理毛泽东思想之时,也可能是政治体制改革、宪政民主有根本性的推进之时。

根据以上两个历史人物的评论,可以展开实事求是的讨论,广开言路,也会引导人们的认真学习历史,恢复真相,分辨是非得失,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觉悟,这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最好学习方法。
第一章伦理之基:道德哲学总论
陈独秀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掀起对中国传统伦理文化批判狂澜的领头羊,作为以国民性改造实现人的现代化的“立人”之路上的承启者,作为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过渡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国”之路上的领跑者,在其叛逆思想和革命行动的背后自然离不开较深的道德哲学基础:从早期的进化论到后来的唯物史观,共同构成了其伦理道德、政治社会等思想演变的主要的理论基础。
第一节唯物的自然观与功利主义道德观
与陈独秀在政治思想方面于不同时期有较大变化不同的是,在哲学本体论上,他基本上坚持了物质第一性的观点,不管是其前期的进化的唯物论,抑或是后来的辩证的唯物论,都坚持了唯物论的世界观,基本承认世界是物质的。而与此相应,其在伦理道德上,则更多地体现了现实的功利主义色彩,前期是资产阶级的个人功利主义,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则基本转变到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功利主义立场上。
一、进化的唯物论与个人功利主义
西方19世纪兴起的科学思潮使哲学形成了物质的进化的世界观,这种由赫胥黎、丁达尔及埃米尔等人提出的科学唯物论哲学,其代表性哲学著作为赫克尔的《宇宙之谜》,它在世界本原上主张物质一元论.随着西方自然科学技术和理论的引入,尤其是当西方的生物进化理论被传人中国之后,中国传统的天道观逐渐遭到质疑并走向衰落。正如梁启超在1902年所言:“自达尔文种源说出世以来,全球思想界忽开一新天地,不徒有形科学为之一变而已,乃至史学、政治学、生计学、人群学、宗教学、伦理道德学,一切无不受其影响。……近四十年来之天下,一进化论之天下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