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韩非子 文言文

时间:2010-2-25 专题:韩非子
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
宋人有酤酒者

韩非子
宋人有酤酒者[1].升概甚平[2].遇客甚谨[3].为酒甚美.县帜甚高.然而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倩曰:[汝狗猛耶?"曰:[狗猛则酒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或令孺子怀钱.挈壶罋而往酤.而狗迓而龁之.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
夫国亦有狗.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明万乘之主.大臣为猛狗.迎而龁之.此人主之所以蔽胁[4].而有道之士所以不用也.
故桓公问管仲曰:[治国最奚患?"对曰:[最患社鼠矣[5]!"公曰:[何患社鼠哉?"对曰:[君亦见夫为社者乎?树木而涂之.鼠穿其间.掘穴讬其中.熏之则恐焚木.灌之则恐涂陁[6].此社鼠之所以不得[7]也.今人君之左右.出则为势重而收利于民.入则比周而蔽恶于君[8].内间主之情以告外[9].外内为重[10].诸臣百吏以为害.吏不诛则乱法.诛之则君不安.据而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
故人臣执柄而擅禁[11].明为己者必利.而不为己者必害.此亦猛狗也.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12].国焉得无亡乎?

[题解]
本篇选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储说.储存传说故事的意思.韩非为了生动.深刻地阐述法家思想.搜集了大量历史传说和民间故事.按所说明的问题.分类汇编成<内储说>上下.<外储说>左右.因篇幅过长.又把左右分左上.左下.右上.右下.本文通过[狗猛酒酸"的故事说明君主治国只有坚决铲除身边[猛狗".[社鼠"一样的奸臣.有道之士才能得到重用.法令才能得以推行.作者从常见的生活现象出发并运用生动的譬喻来推演重大的道理.既深刻又有说服力.

[注释]
[1]酤:同[沽".卖.
[2]升:量酒器.概:刮平斗斛的用具.这句意为分量足够.
[3]遇:待.谨:周到.
[4]蔽:受蒙蔽.胁:受挟制.
[5]社:土地神.古人堆土为坛.坛上树木.涂抹泥灰.作为土地神的偶像.在树木上打洞寄身的老鼠称为社鼠.
[6]陁(tuó):脱落.
[7]不得:捉拿不到.
[8]比周:互相勾结.
[9]间(jiàn):窥探.
[10]外内为重:在外在内均造成重权.
[11]执柄:掌握大权.擅禁:控制法令.
[12]壅:堵塞.

(译文)宋国有个卖酒的.给的量很足.待客殷勤.酒又酿得香醇.而且店铺门前高悬酒幌.但是酒却卖不出去.变质发酸了.他感到很奇怪.就向知道(道理很多)的邻人杨倩老人请教.杨倩说:[你店铺里狗很凶恶吧?"他不解地问:[狗凶.酒为什么卖不出去?"杨倩说:[人们都害怕呀!有的人打发自己的小孩.装上钱.拿上壶.去打酒.而你的狗咬龇牙咧嘴窜出来咬人.谁还敢到你这里来买酒呢?这就是你的酒卖不掉变酸的原因."
[国家也有这样的恶狗呀.有才能的人怀着治国之术想要把它献给君王.那些大臣像恶狗一样龇牙咧嘴地窜出来咬人.这就是君王很少有人帮助.而那些有才能的人不能得到生明智的原因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