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扁鹊用中草药治病的例子有哪些

时间:2010-2-25 专题:扁鹊
扁鹊用中草药治病的例子有哪些
医学界历来把扁鹊尊为我国古代医学的祖师。在有些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扁鹊堪称神医,无论什么疑难杂症他都能手到病除,最为神奇的就是他能够透视人的五脏六腑,具有特异功能。那么,扁鹊真的具有什么特异功能吗?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史书中有关这方面的记载呢?

《史记》记载:扁鹊年轻时做舍长①,有个叫长桑君的客人到客馆来,行为与众不同,只有扁鹊认为他是一个奇人,时常恭敬地对待他。长桑君也知道扁鹊不是普通人,他来来去去有十多年了,一天叫扁鹊和自己坐在一起,悄悄和扁鹊说:“我有禁方②,我年老了,想传留给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鹊说:“好吧,遵命。”长桑君这才从怀中拿出一种药给扁鹊,并说:“用上池之水③送服这种药,三十天后你就能知晓许多事情(当知物矣)。”接着,他拿出全部秘方都给了扁鹊。话说完,长桑君忽然间就不见了,扁鹊觉得他更神奇了,心想,大概他不是凡人吧。扁鹊按照长桑君说的方法连续服药三十天,奇迹出现了!“视见垣一方人”,意思是能看见墙另一边的人。因此诊视别人的疾病时,能看到病人五脏内所有的病症,只是表面上还在为病人切脉。

这个故事太神奇了,简直让人不可思议。照这样说,扁鹊真有特异功能?这可能吗?不少人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们不相信人有特异功能,因此论述扁鹊时往往一带而过,甚至不提这件事。当然也有人认为,具有特异功能的人是存在的,扁鹊就是。

如何理解这段记载呢?我认为,所谓扁鹊有特异功能,也就是“视见垣一方人”这件事,我估计是后人给他加上去的。也就是说,由于扁鹊诊病非常地准,他解除了许多病人的痛苦,尤其他对病人的病症说得非常准确,所以后人就感觉这个人怎么这么神啊?于是就加上了一段,说他有透视人的腹脏的这个功能。实际上,我觉得他不可能有特异功能,这是后人加上去的。不过这个故事表现了古人追求治病的最佳境界——“尽见五脏症结”。这里的“尽见”,并非只看见心肝脾肺,而是指各种病灶,它实际是指中医四诊之一“望”的最高水平。

中医诊病的高境界就是要发现并检测到隐藏在身体内部的病症。故中医有“脏象学说”。所谓“脏象学说”,是研究人体各脏腑、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联系的学说。古代“脏”与“藏”字相通,又称“藏”象学说。“藏”指人体内的内脏,“象”指脏腑的功能活动和病理变化反映于体外的各种征象。藏象学说是研究人体各个脏腑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的学说。它是历代医家在医疗实践的基础上,在阴阳五行学说的指导下,概括总结而成的,是中医学理论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尽见五脏症结”的故事实际说的是扁鹊通过“望”断病,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目前还不能简单说是“特异功能”。



扁鹊在长期的医学实践中,刻苦钻研,不断总结,才使得其学识与医术达到了常人难以超越的高度,最终成为流芳千古的一代名医。

不过,在《史记》中,有一段关于扁鹊对六种情况不予医治的记载,却与他这种治病救人的形象大相径庭。那么,这段“六不治”的记载究竟是什么内容?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段记载呢?



围绕扁鹊,还有一个所谓的“六不治”之谜。是说扁鹊治病有“六不治”的原则。所谓六不治,《史记》有这样一段记载:“骄恣不论于理,一不治也;轻身重财,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适,三不治也;阴阳并,脏气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药,五不治也;信巫不信医,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则重(极)难治也。”①

这段话的意思是,依仗权势,为人傲慢、骄横、放纵,不讲道理,是一不治;贪图钱财,轻视身体,是二不治;衣食无节制,不能调节适当,是三不治;阴阳错乱,五脏功能不正常,病深不早求医的,是四不治;身体非常虚弱,不能服药的,是五不治;迷信巫术不相信医术的,是六不治。凡有其中的一种情形,那就很难医治了。

关于“六不治”,许多研究扁鹊的论著都认为是扁鹊的思想和主张,甚至认为有现实意义而予以肯定。对此,我有一些不同意见,提出来和大家讨论。

第一,从《史记》行文看,不像是扁鹊的话,因为没有“扁鹊曰”这样的字眼,倒像是司马迁个人的议论。在“六不治”前面还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人之所病,病疾多;而医之所病,病道少。”意思是,人们担忧的是疾病太多,医生忧虑的是治病的方法太少。这话也看不出是谁说的。

第二,作为大夫,“六不治”有的不太合理。我们分析一下:

一不治,“骄恣不论于理”,就是说蛮横不讲理。的确,无论古今,社会上肯定有这样的人,但毕竟是极少数。他们不讲理,有的是无知,有的则因得病难受,脾气不好,作为医生应做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使他们改变态度,心平气和,而不应简单地拒之门外,不予治疗。当然,对极其蛮横者除外。

二不治,“轻身重财”,这是指轻视身体,看重钱财的人。这类病人也属少数,古往今来,下层老百姓不是有钱不看病,而是因为穷看不起病,要是有钱,谁不愿意治病?得了病,吃不下,喝不下,钱还有何用?这个道理一般人都明白。无论古代还是现代,老百姓往往不是财迷,而是因为穷,看不起病。作为医生应该向病人讲清钱与身体的关系,同时尽可能用便宜一点的药,让病人承受得起,使病人与其配合,解除病痛。如果一见病人舍不得花钱就不给治了,这不太合适,有违医德。

三不治,“衣食不能适”,指衣着饮食不能适当调节。如穿得少冻着了,吃得多伤了肠胃,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难免的现象,现在到医院看病的人大部分都是衣食不适者,对这些病人哪能不治呢?如果连这都不治,那医院干脆关门算了!

四不治,“阴阳并,脏气不定”,指体内气血错乱、五脏功能不正常,脏腑功能严重衰竭的人。从医学上讲,这种病人比第三种——“衣食不能适”严重,但仍属于可治疗范围。从医学常识看,阴阳的相对平衡是健康的表现,而患病的主要原因是阴阳平衡被打乱。从中医讲,治疗的根本原则就是调整阴阳,补其不足,泻其有余,恢复阴阳的相对平衡,恢复身体健康。

五不治,“形羸不能服药”,这是指身体虚弱病情严重的人。在当时,治病主要靠吃药,一旦体弱吃不下去药,确实危险。但还可用针灸等办法,扁鹊实际也是这样做的,所以也不能说不治。

六不治,“信巫不信医”,在“六不治”原则中就这一条较为有理。一旦遇到此类病人,又不听劝阻,只好由他自理。这个原则在巫医不分的古代有利于医学的发展。在当今,信巫医、巫术的毕竟是少数人,对他们,只要找上门来要求治病,就要予以治疗,除非他说什么也不让治,对这样顽固的人只能是后果自负——不治。

依据以上分析,应该说除了第一和第六,对那些顽固坚持者可以不予治疗外,其他四条,无论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应该治疗的。

综上所述,我认为“六不治”不是扁鹊主张,因为它不符合扁鹊的行医实践,扁鹊有同情心,他不会对病人坐视不管的。这段话可能是司马迁在讲完了扁鹊的故事之后,发表的个人感慨。



扁鹊是中医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医学家,为传统中医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被后世的医生尊为祖师。自古医药是一家,但凡中医名家对中草药都是十分精通的。因此,民间流传着许多大医药学家与中草药的故事,扁鹊发现牛黄①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那么,这其中的过程究竟是怎样的?牛黄真的是扁鹊发现的吗?



大家都知道,牛黄是重要的中药材。以牛黄配置的成药非常之多,几乎每个人都吃过。但牛黄怎样被发现的?据说是扁鹊发现的。
牛黄是重要的中药材。以牛黄配置的成药非常之多,几乎每个人都吃过。但牛黄是扁鹊
发现的。扁鹊是从九龙柏树下卖烧饼开始研究中医中药的。当时山民并不知道山上的中草药能治病。扁鹊为了让山民认识中草药的作用,根据一年四季人们易得的常发病,把蓬山有关的中草药熬成药汁与面粉掺合在一起,制成了防流感,防酷暑,防肠胃病,祛严寒的春夏秋冬药葫芦形的四季饼。在瘟疫横行的时期,扁鹊还用中草药制成了驱瘟散,拯救了许多山民的生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