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群英会蒋干中计出了写周瑜蒋干还暗写了谁

时间:2010-2-25 专题:周瑜
群英会蒋干中计出了写周瑜蒋干还暗写了谁
1、暗写了诸葛亮的智慧过人
2、暗写了曹操的多疑
1、暗写了诸葛亮的智慧过人
2、暗写了曹操的多疑
曹操
蔡瑁、张允
周瑜亲自去看曹操水寨,见大小船只互相照应,阵势严整灵活,大惊,忙问左右:“水军都督是谁?”左右答道:“是蔡瑁、张允。”周瑜便暗暗设计,想除掉二人。

再说曹操见输了一阵,又被周瑜偷看了水寨,便召集众将,商议破敌之计。谋士蒋干道:“与周瑜从小同窗读书,交情不错。愿凭三寸不烂之舌,到江东劝他来降。”曹操大喜。

周瑜正在帐中议事,忽然有人来报:“故人蒋干来访。”周瑜笑着对众将道:“说客来了!”便悄悄对众将说如此如此,众将领命而去。

周瑜将蒋干迎入大寨,寒暄过后,问道:“子翼不辞辛苦到此,是给曹操当说客的吧?”蒋干一愣,随即道:“与公瑾好久不见,特意来叙叙旧的。公瑾这样对待老朋友,只好告辞了!”周瑜忙笑着拉住他道:“既然不是,何必就走呢?”于是传令摆下宴席,让江东的文武官员都来与蒋干相见。

一会儿,文官身穿锦衣,武将披着银铠,都到了帐中。周瑜道:“子翼是同窗好友。虽然从江北来,却不是曹操说客。诸位不要疑心。”说罢,解下佩剑交给太史慈道:“请你监酒:今日喝酒,只叙朋友交情;如有人提起军旅之事,立即斩首!”蒋干听了,也不敢多言。

喝到半醉,周瑜拉着蒋干的手走出帐外。周瑜问:“的军士,还算雄壮吧?”蒋干赶紧说是。周瑜又让他看粮仓,问:“的粮草,还算充足吧?”蒋干忙答道:“兵精粮足,名不虚传。”周瑜又带他回到帐中,指着众人道:“这些人都是江东的英杰。今日宴会,可以算是‘群英会’。”喝到晚上,周瑜酩酊大醉。蒋干正要告辞,周瑜拉着他道:“好久没与子翼相聚了,今晚子翼就睡在这里吧!”

当夜,周瑜大吐了一场,衣服也没脱就睡下了。蒋干却哪里睡得着!到了二更,见周瑜鼾声如雷,便悄悄下床,去看桌上文书。蒋干看到一封信上写着“蔡瑁、张允谨封”几个字,大吃了一惊,偷偷打开信来读。信上,蔡、张说要找机会杀了曹操,将首级献给周瑜。蒋干以为得了机密,便将信藏了起来。

过一会儿,周瑜说起了梦话:“子翼,过几天让你看看曹操老贼的头!”蒋干问他,周瑜又不说了。

快天明时,又听到帐外士兵悄悄说道:“蔡、张二都督说……”后面的话声音太低,听不清楚。蒋干见周瑜还在睡觉,便偷偷起床,溜出营帐。军士问了一下,也不阻拦。

蒋干见了曹操,掏出那封信,又把听到的一些话说了一遍。曹操大怒,立即吩咐将蔡瑁、张允二人斩首。等到见了二人头颅,曹操才猛然醒悟,心中暗自后悔中了周瑜之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