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赏析《樊哙闯帐》 急用

时间:2010-2-26 专题:樊哙
“樊哙闯帐”是《鸿门宴》中一个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的史实片段,通过这段故事,太史公为我们刻绘了一个忠勇神武、足智多谋的英雄好汉的形象。我以为太史公对其心目中的英雄樊哙钦赞有五:
一赞其忠。鸿门宴上杀气腾腾,危机四伏,刘邦命悬一线。张良趋出告急,然而未等张良开口,樊哙已从其匆匆步履中窥知鸿门宴上已是剑拔弩张,险象环生,焦急关切之情不由冲口而出:“今日之事何如?”没有寒喧,没有客套,有的是一份忧虑,一种机警,一颗赤胆忠心。当得知“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时,樊哙迫不及待请命:“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寥寥十字,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其势之迫,其性之急,其情之切,足见樊哙与主公生死与共、患难同当的君臣之义。
二赞其勇。军营帷帐重兵把守,层层设防,樊哙义无返顾。他“带剑拥盾”,侧盾冲撞,一路闯去,“卫士仆地”,所向无敌。三个动作,或正面,或侧面,勾画出樊哙横冲直撞,粗豪威猛的勇武形象。酒宴布控严密,戒备森严,犹如铜墙铁壁一般令人望而却步,又从侧面烘托出樊哙单枪匹马勇闯军帐的强悍骁勇。
三赞其威。“哙遂入,披帷西向立,嗔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几句话运用夸饰的手法,漫画的笔调,描神绘态,神韵十足,气势充沛。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得出樊哙的形象:怒目圆瞪,怒发冲冠,情绪亢奋,咄咄逼人。真是威风凛凛。
四赞其壮。樊哙带剑拥盾,直闯军帐,说轻点是莽撞无礼的举动,说重点是武装挑衅的行为,项羽对此却不怒不责,反而一再称其为“壮士”,还赐酒,赐肉,赐坐。这种反常的表现一者见出项王糊里糊涂,敌我不分;二者见出项王坦荡直率,光明磊落。他看重的不是双方的仇恨,而是樊哙的粗豪勇武,坦率直爽。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好汉,怎么能不对眼前这位突如其来的力敌千钧,气雄万夫的壮士钦羡有加呢?项羽的钦羡、赞赏从侧面烘托出樊哙的威武豪壮、霸气逼人。有意思的是,文中还写了一个樊哙吃肉的细节。“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之。”项羽赏赐给他的是一大块半生不熟的猪腿,樊哙当即倒扣盾牌,放下猪腿,拔出宝剑,把猪腿切成几块,几下功夫,狼吞虎咽,“消灭”得干干净净。如此粗豪勇猛,如此干脆直爽,怎么能不让胸无城府且同样直率爽快的项羽佩服呢?
五赞其智。樊哙不仅仅是一个忠勇可嘉、威壮可嘉的勇士,更是一个机智干练、能言善辩的智士。樊哙在豪饮啖肉之后,瞅准时机,巧妙发难,一番理直气壮、滴水不漏的陈辞让项羽心服口服,无言以对。先数暴秦之罪,“杀人如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虎狼之心,残暴至极,天人共愤,实则暗讽项羽杀人如麻、血腥发家的累累罪恶;再忆怀王之约,夸沛公之功,“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关。”暗指项羽背信弃义,平庸无能;又表沛公之德:“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刘邦约法三章,自律律人,雍容大度,知恩图报,影射项羽目光短浅,气量狭小;最后假以推心置腹之语,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前硬后软,引君入瓮,最终满足了项羽沽名钓誉之心,刚愎自用之志,彻底平息了他“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的那份怒火。
樊哙之智关键表现在吃生猪肘子的动作上,这时的肉不管生熟,樊哙铁定要把它当作生肉来吃,目的就是要亮剑在手,从而对项羽构成威胁,使得刚刚停止剑舞的项庄项伯二人提剑在手也敢轻举妄动。正因为樊哙亮剑在手,之后樊哙指责项羽时才有恃无恐。当项羽对樊哙的指责无言以对,而简单地说声“坐”时,樊哙、项庄、项伯三人剑自然入鞘,鸿门宴从些走向缓和,最终顺利结束。
后记
孝惠帝六年(前189年)樊哙卒,谥为武侯。子樊伉代舞阳侯,樊伉母吕须为临光侯。吕后时听政后,独揽朝政,大臣无不畏惧。九年后,吕后卒。陈平、周勃率众大臣诛杀诸吕、吕须婘属,因此将樊伉诛杀。汉文帝即位后,又封樊哙庶子樊市人为舞阳侯,复故爵邑。樊市人立二十九年而死,被谥为荒侯。其子樊他广代舞阳侯。六年,其舍人得罪他广,舍人上书说:“荒侯市人病不能为人,令其夫人与其弟乱而生他广,他广实非荒侯子,不当代后。”诏下吏。景帝中元六年,樊他广被贬为庶人,国除。平帝元始二年,平帝封樊哙玄孙之子樊章为舞阳侯,邑千户。
此情节表现出,樊哙有粗有细,在外人看来这是他的鲁莽,可实际上他是去救刘邦,怕他被项羽所害,可正是这个动作,打消了项王的疑虑,认为他是一个粗人,也同时赢得了项王的好感,从而没治他的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