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请简介樊哙与鲁肃

时间:2010-2-26 专题:樊哙

樊哙(西汉)(?——公元前189),武康上柏人。少时失父,七岁时,随母李氏徙于江苏沛县。年轻时以屠狗为业,颇有臂力,与当地任泗水亭长的刘邦结交甚厚。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陈胜、吴广起义,樊哙随刘邦起兵响应,为刘部将,屡建战功,被封为贤成君。公元前206年,樊哙随刘邦率军攻占咸阳。同年,项羽击破函谷关,进军新丰、鸿门,刘邦带谋士张良、卫士樊哙等到鸿门与项羽相会。项听信亚父范增之计,在鸿门设宴“招待”刘邦。在席间,项派勇士项庄拔剑相舞,意欲伺机刺杀刘邦。樊哙得讯,佩剑拥盾闯入军门,并斥责项羽。从而消解了刘邦的杀身之祸。《史记》项羽本纪有此记载。


刘邦灭项羽建汉后,樊哙随高祖皇帝刘邦击败燕王臧荼和赵相国陈豨反叛。随后又随刘邦剿灭了图谋不轨的淮阴侯韩信。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樊哙带兵平定了燕王卢绾的叛乱。因樊哙功勋卓著,曾被授于左丞相之职,封舞阳侯。汉惠帝六年(公元前189),樊哙病死,子伉袭父职。本地最早记载于《余英志》宋刘瞳纂,已佚。




鲁肃(172~214)字子敬。三国时临淮东城(今定远)人。出身士族。初率部属百余人跟随周瑜到江南,为孙权所敬重。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率大军南下,严重威胁孙吴政权,他与周瑜坚决主战,并建议联合刘备协力抗曹,孙权采纳其建议,任赞军校尉,协助周瑜大破曹军于赤壁(今湖北嘉鱼县境)。周瑜死后,任奋武校尉,代领其兵。他为人严格,生活节俭,治军有方,禁令必行,虽忙于军备,手不释卷,又善谈论,擅长文辞。鲁肃(172-217),字子敬,临淮东城(今安徽定远东南)人。


幼丧父,有壮节,好为奇计,喜击剑骑射。他与周瑜交好,孙策经营江东,他与周瑜同归之。孙策死,他继续辅佐孙权,为孙权所敬重。赤壁之战前夕,他力主与刘备联合抗曹。赤壁之战后,又从大局出发劝孙权把南郡暂时让给刘备。周瑜死后,孙权任鲁肃为奋武校尉,代周瑜统兵,继续维持与刘备的联盟。鲁肃死时,孙权亲临其葬,诸葛亮亦在蜀国为他发哀。他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
都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人!
明代著名文学家杨升庵榜中状元还乡时,与一武状元水路同行。水路不宽,须一船先,一船后。两人都不愿自己的船居后。
武状元对杨升庵说:“我有一联,你若对上,甘随尾后。”杨升庵便点头同意。武状元念出上联:“二舟同行,橹速哪及帆快。”
这上联利用谐音,既指物,又指三国时的鲁肃和西汉时的樊哙,意在“文不及武”。杨升庵苦思冥想,终不能对,只好随后。杨一直将此事记在心中。十年过去了,这天儿子娶亲,“拜堂”的鼓乐齐鸣,他叫道:“有了!”挥毫而就。对的是:“八音齐奏,笛清怎比萧和。”
这下联也利用谐音,既指物,亦指人,点出北宋中期武将狄青和西汉的萧何。狄青是武将,萧何是文官。含有“武不及文”之意。此联虽对上,然迟了十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