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陶渊明的名句?有什么则什么请问知道吗?

时间:2010-2-27 专题:陶渊明

这个不是陶渊明的,作者叫刘禹锡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世称“刘宾客”、诗豪。刘禹锡生于嘉兴(当时属苏州),洛阳(今属河南)人,自言系出中山(今河北定县)。唐代大诗人、文学家、哲学家和进步的思想家。

原文:

山不在⑴高,有仙则名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⑶。斯⑷是陋室,惟⑸吾德馨⑹。苔痕上⑺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⑻,往来无白丁⑼。可以调素琴⑽,阅金经⑾。无丝竹⑿之乱耳⒀,无案牍⒁之劳形⒂。南阳⒃诸葛庐⒄,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⒅?”
注解:

(1)在:在乎、在于,动词。

(2)名:著名。

(3)灵:灵异、有灵气的意思。

(4)斯:这。是:判断动词。陋室:陈设简单而狭小的房屋。

(5)惟:只有。

(6)惟吾德馨: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简陋了)。德馨:品德高尚。馨,芳香,这里用来赞美居室的雅洁美好。吾,我,这里指住屋的人。

〔7〕上:方位名词用作动词,长上。

(8)鸿儒:大儒,学识渊博的人。鸿:大。儒:旧指读书人。

(9)白丁:没有官职的人。平民,泛指不学无术的平庸小人。

(10)调(tiáo)素琴:调,弹奏。素,不加装饰的。

(11)金经:古代用泥金书写而成的佛经,一说《金刚经》。(指佛经)

(12)丝竹:琴、瑟、萧、笛等乐器的总称,“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这里指奏乐的声音。

(13)乱耳:扰乱耳朵。

(14)案牍(dú):官府的公文。

(15)劳形:使身体劳累。形,形体、身体。劳,使……劳累。

(16)南阳:地名,今河南省南阳市西。诸葛亮在出山之前,曾在南阳卧龙岗中隐居躬耕。

(17)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南阳有诸葛亮的草庐,西蜀有杨子云的亭子。这两句是说,诸葛庐和子云亭都很简陋,因为居住的人很有名,所以受到人们的景仰。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蜀汉丞相,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出仕前曾隐居南阳郡隆中山中。杨雄,字子云,西汉时文学家,蜀郡成都人。

(18)何陋之有:有什么简陋的呢?之,表宾语提前。全句意为“有何陋语见《论语·子罕》:"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认为,九夷虽然简陋,但是有君子住在那里,就不简陋了。此处引用孔子的话证“陋室”说明“有德者居之,则陋室不陋。”与前文“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遥相呼应。把个"陋"字彻底翻了过来,达到"不陋"的最完美的境界,这是全文的点睛之笔。突出表明了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

译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了神仙居住就能声名远播;水不一定要深,有蛟龙(居住)就有了灵气。这(虽)是间简陋的房子,好在主人有美好的德行。苔藓给阶前铺上绿毯,芳草把帘内映得碧青。谈笑的是渊博的学者,往来的没有知识浅薄的人。可以弹奏素朴的古琴,浏览珍贵的佛经(《金刚般若菠萝蜜经》)。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两耳,没有官府的公文劳累身心。(它好比)南阳诸葛亮的茅庐,西蜀扬子云的玄亭。孔子说:(虽然是陋室,但只要君子住在里面)有什么简陋的呢?

相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与‘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出无妨有卧龙。’意思相近。


陋室铭的话有什么无什么就这两句

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廉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此文出自刘禹锡的《陋室铭》而不是陶渊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是刘禹锡的哦
这个问题比较简单,我知道,我将详细的答案编辑下,第一时间给你发送过来,也请你耐心等一下,你的问题我马上帮你解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