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同样是改革,为什么商鞅变法就成功了?

时间:2010-2-28 专题:商鞅变法
首先,楼主说得很对,改革必然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神经,而他们又往往是掌权者,因而改革的阻力是很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就不能成功,结果如何还是要看改革者具体的政策、改革派与保守派的力量对比以及改革者权衡各方利益的权谋。具体到商鞅变法,实际上它并不像楼主想的那样一帆风顺。相比如同时期的魏国李悝变法韩国申不害变法,商鞅因为得到了秦国最高领导秦孝公的绝对的无条件的支持(为了支持变法秦孝公流放了自己的唯一的儿子并把当时秦国的柱国之臣、他的大哥嬴虔割去鼻子废为庶人),前期进展顺利,秦国也在二十年间强大起来。可秦孝公死后,商鞅立刻被新君和死灰复燃的保守派处以车裂之刑,新法也被迫做出一些更改,后来秦惠文王杀甘龙,清除保守派,秦昭王恢复一些商鞅变法时的政策,秦国逐步进入封建社会。所以改革没有绝对的成功与失败,社会形态的过渡也不是一个人或者一次变法就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许多年不断的进取而实现的。
商鞅变法成功的原因

(1)变法顺应了历史发展趋势,合乎秦国国情,这是变法成功的根本所在。

(2)变法得到秦孝公的大力支持,变法措施执行坚决,这也是变法成功的重要原因。

(3)商鞅不顾个人安危,敢于同旧势力坚决斗争。

提醒:商鞅变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表现,因此,商鞅变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道理。

主要是经济原因,奴隶制未期,贵族生活日益糜烂,耗费无度,为了维持自己的生活加重剥削奴隶,造成奴隶的大量的逃亡和反抗,造成国家经济日渐低下,为了止住经济下滑的势头,商鞅变法起到了决定的作用其种很重要两条有:1.打破原有的土地制度,解放奴隶,让奴隶变成农民,拥有自己的私人田地2.原来不服徭役的贵族也要服徭役,徭役可以折成钱粮进行换算。

以上主要两条为国家带来了经济创收,扭转国家经济收入亏损的状态,得到了老百姓和君王的拥护和支持。

另外说明一点,商鞅变法实施过程中也死过人,商鞅本人就死于变法过程中,同样还有很多支持和反对变法的也死了不少,俗话说的好“改革要付出代价的”,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一次国家改革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总会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因为商鞅变法后面有统治者的大力支持~

呵呵,因为他老板也想改革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