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三国时期曹操的历史简介?

时间:2010-2-28 专题:曹操
曹操是三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
三国演义里把曹操塑造成一个国贼,根本意义上是有其历史背景的,罗贯中身处元代,那时候民众反元思想极为强烈.小说中"尊刘"的思想由此而生.然而,在真正的历史中,曹操远远要比小说中描写的要杰出的多,也好的多.
首先,曹操有着非比常人的政治目光,下面两段话出自<三国志>我把它们都翻译过来,方便大家参考.
何进要消灭十常侍,何皇后极力反对.袁绍建议召京城之外的军阀进京,借他们的手来除掉宦官集团.曹操当时就很不以为然,于是笑道"宦官集团,从以前就存在,他们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就是因为受到了皇帝的宠信.现在要想平乱,除掉他们的带头人就可以了,这种事情派一个狱足就可以办妥,又何必去召外省军阀进京呢?如果一定要把所有宦官斩尽杀绝,这件事情必然会闹大,因为泄露消息而酿成大祸"何进没有听取其意见,结果正如曹操所言,何进被宦官杀掉,董卓进京,朝廷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袁绍看到董卓挟持少帝,就与韩馥谋立幽州牧刘虞为帝,建立一个流亡政府.并且几次邀请曹操加入,曹操对绍说"董卓罪大恶极,已经成为全国头号的恐怖分子.我们现在带领武装部队讨伐他,天下人都会支持,这是因为我们是正义之师.但是,现在皇帝被他绑架,他还没有撕票,国家政权还没有崩溃.我们不想着去救出皇帝,却要另立政府,这不是惟恐天下不乱吗?"袁绍没有听进去,曹操不再多言,表面嬉笑,心里憎恶,认为其乃篡逆贼子,已有杀绍之心.
以上两段,充分说明了,曹操的政治目光,远远要高于当时的青年才俊.比起,袁绍等胡杀乱砍,贪图小利,曹操才算得上真正的乱世英雄!
曹操的雄才大略,不仅见于他在军事上,还见于他在治国上.
曹操占据青州的时候,田地荒芜,居民流离失所.农耕不修,经济衰退,简直就是一个无可救药的重灾区.曹操就施行军民屯田制,不仅大力发展了生产力,还从中获得充足的军粮.使民有所食,军有所养.而在同时,其他的诸侯却要差的太远.袁绍的军队在吃桑椹,袁术的军队在吃河蚌.其他各路诸侯,纵兵抢粮,抢得到就吃粮食,抢不到的就吃树叶,树叶再吃不上,就吃人.活脱脱一群混吃等死的垃圾.更别提在他们统治下的黎民,可以说是民不聊生,易子而食啊.吃死尸也成为了流行时尚.比起这些诸侯,曹操让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试想,这样一位有巨大贡献于百姓的人物,如果还是国贼,那么混吃等死的诸侯又算作什么呢?
曹操灭掉袁绍之后,地盘逐渐扩大,国力却越发强盛.国家境内,几乎没有农民起义现象的发生.百姓安康,政治清明.可以说,曹操作为一个当时政府的实际统治者.确实,无愧于明公这个称号.
以上提供的资料,都是三国演义里极少甚至没有提及的,希望因此可以让大家清楚认识曹操是怎样一个人.
曹操在小说里杀过很多人,象董承,伏完,等保皇派.然而,任何一个历史变革,一场政治斗争,一次权利角逐,都有其血腥的一面.我就请问,假如挟天子的不是曹操,是刘备,难道他会交出自己的权力吗?当初,刘璋待刘备非常好,结果又怎样?连兄弟的基业都可以翻脸夺之,更何况朝廷神器,天下权柄呢?
曹操有一篇自白书写的相当实在,他说"我一开始,只想做一名郡守,造福一方百姓.后来,国家动乱,我就想做一名军官,领兵平乱,如果可以,还希望荣升征西将军,希望死后在我的墓碑上写上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那么此愿足矣.后来,我官越做越到,直到位极人臣.那我现在还有什么可求的呢?如果还有,那么我就想如齐桓、晋文这样的霸者,虽然有着强权,但是仍然象侍奉周室那样对待汉朝皇帝.这已经令我非常的满足了.假如,我不在这个职位,难道天下就太平了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假如我不在,那么在我这块根据地里,还不知道有几个人称王称霸呢!"这是大实话,是任何人都不敢说的大实话.曹操一语道破,当时的时代就是个诸侯割据的时代,他只不过是王朝霸业的统治者之一.和其他军阀割据是一样的.他最后,对这篇自白书,还做了个很明确的解释"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让你们都给我闭嘴!"说的非常痛快,确实都闭嘴吧,大家既然都一样有着野心,又何必遮掩呢!这也充分显示出了曹操敢作敢为,敢说敢当的豪杰风范,王者气魄.
曹操非常的爱惜人才,而又胸怀宽广.这在三国演义中,也有详细描述.尤其是两次对张绣的作战上,他失去了爱将典韦,自己的儿子和侄子.但是,他后来不但原谅了张绣,还接纳了他.张绣的谋士贾诩,几次在战场上让曹操丢尽颜面.但是,归降曹操后,受到了曹操的重用,并且礼敬有加.这种英雄的胸怀,和以大局为重的战略目光,是当时各路诸侯都做不到的!
曹操的一生,陈寿的评价最为中肯"汉朝末年,天下大乱,诸侯并起,而袁绍占据四洲,势力非常强大.只有曹操,运筹帷幄,征讨四方,广纳贤士,擅用人才,施行仁政于民,建立霸业于国,以大局为重,不计较私人仇恨.最后,终于能挟天子以令诸侯,是因为他的胸才伟略最为出众的原因.所以,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是当世出类拔萃的英雄啊"

以上种种文献,均来自于三国志
曹操(155年—220年),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字孟德,小名阿瞒。东汉末年,在镇压黄巾起义中,逐步扩充军事力量。192年,占据兖州,打败青州黄巾军,选其精锐30万,编为“青州兵”。196年,迎汉献帝都许,“挟天子以令诸侯”,先后削平吕布等割据势力。同年,他在北方实行屯田,兴修水利,解决了军粮缺乏问题,对农业生产的恢复有一定作用。200年官渡之战大败袁绍以后,逐步统一黄河流域。208年进位为丞相,率军南下,在赤壁被孙权和刘备的联军打败。216年封魏王。用人唯才,整饬吏治,抑制豪强兼并。精通兵法,著有《孙子略解》、《兵书接要》等到书。善诗歌,写有《蒿里行》、《观沧海》等诗篇,今尚存有乐府诗二十余篇。他用诗抒发自己革新政治、统一全国的抱负,对当时军阀割据混战,加以揭露批判,反映了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207年,北征乌桓,胜利班师途中,写了《龟虽寿》一诗。诗中说:“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行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表现出为统一大业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220年在洛阳病死,子曹丕称帝建魏,被追尊为武帝。之后,221年,刘备称帝建蜀;229年孙权称帝建吴。因此,曹操其实一天也不是三国时期的人。
曹操(155~220)
三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和文学家。字孟德,小名阿瞒。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父曹嵩,为宦官曹腾养子。曹操官至丞相,封魏王,谥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武皇帝,史称魏武帝。曹操自幼机警,有胆识。东汉灵帝熹平三年(174),以孝廉推举为郎,任洛阳北部尉,入仕途即与祖辈所从属的宦官集团针锋相对。中平元年(184),出任骑都尉,参与镇压黄巾起义。继任济南相。四年,辞官还乡。次年,受诏为典军校尉,复得军权,奔赴洛阳。时东汉王朝在黄巾起义冲击下摇摇欲坠。六年,董卓入朝专权,曹操拒其拉拢,聚兵5000,与各地豪强一样拥兵割据。次年,参加讨董联军,任奋武将军,拥袁绍为盟主。十余万联军观望不前,曹操孤军奋进,战败而还,遂决意独立发展。汉献帝初平二年(191),出兵镇压黑山军白绕部,占据濮阳(今河南濮阳西南)。三年,被济北相鲍信等拥为兖州牧。继软硬兼施,收降青州黄巾军30余万,选其精锐,编为青州兵,成为后来征战的重要力量。曹操立足兖州后,盘踞南阳的袁术向北扩张,勾结割据幽州的公孙瓒,对其形成南北夹击之势。曹操审时度势,表面仍从袁绍,以争取支援,先击溃公孙瓒,继迫袁术败走淮北。初平四年秋,曹操以报杀父之仇为名,贸然进攻徐州,纵军屠杀数万人,因粮尽,于次年春退回兖州。夏,再次出兵徐州,而兖州大部被吕布等乘虚夺占,经艰苦奋战,方收回失地。纳荀彧“深根固本以制天下”(《三国志·荀传》)之策,吸取教训,巩固兖、豫二州根据地。建安元年(196),率军至洛阳,靠近汉献帝,受封建德将军、镇东将军,任司隶校尉、录尚书事,参预朝政。不久,迫汉献帝迁都许(今河南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自任大将军,总揽军政。在许县及交通沿线实行屯田,足食强兵,减轻民赋。此后三年,运用分化瓦解、各个击破之策,相继击败张绣,擒杀吕布,遂与兵多地广的袁绍抗衡。

建安四年,曹操为抗击袁绍南进,预作周密部署,争取战略主动。次年,乘袁绍迟疑不决、刘备新据下邳而兵力分散之机,率军击败刘备,将其赶出徐州,避免了两面受敌。当袁绍统兵10万进屯黎阳(今河南浚县境)时,曹操鉴于敌众己寡,先以声东击西战法解白马之围,继退至延津南击败追兵,大挫袁军锐气,再回师官渡(今中牟县境),待机破敌。后采纳部属建议,坚意拒守,并相机先后袭烧袁军故市粮车和屯于乌巢的粮草,乘势发起攻击,歼袁军7万余,致袁绍此后一蹶不振(见官渡之战)。继而乘胜北上,吞并冀、青、并州,进击幽州。十二年,曹军受阻渤海滨,曹操佯称缓进,率军暗出卢龙塞(今河北喜峰口至冷口一带),攀崎岖小道直指柳城(今辽宁朝阳西南),击败袁氏残余势力及与之勾结的乌桓王蹋顿(见曹操攻乌桓之战),统一了中国北方。次年,挥师南下,轻取荆州。又率精骑昼夜兼程追击,大败刘备于长坂(今湖北当阳境),直下江陵,以图进占江东。由于骄傲轻敌,加之军中流行时疫,且不习水战,以致被孙权刘备联军大败于赤壁(见赤壁之战),被迫退回中原。接着,战胜朝廷内逼让兵权的政敌,致力于巩固北方,同时大治水军。十六年,成功地进行了渭南之战,全据关中。又转向东与孙权争夺江淮之地。至二十年,取得合肥之战的胜利,遏制了孙权攻势。从此,曹魏在淮南的优势逐渐形成。二十四年,赴汉中,拔曹军出困境,集中兵力于荆州,并着手离间孙刘联盟,欲各个击灭。继唆使孙权袭杀蜀汉名将关羽,使曹军在荆州战场转危为安,迅速形成优势。正当军威大振之时,病卒洛阳。曹操戎马倥偬一生。用兵灵活,长于选将用将,治军严整。严格训练,赏罚分明,座骑惊入麦田,当场割发代首以肃军纪。体恤将士,赢得军心。曹操好兵法,自著兵书十万余言。又集录诸家兵法为《接要》。所著《孙子略解》(即《孙子注》),开创整理注释《孙子》十三篇的先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古代军事理论。其“兵以义动”的战争观,因事设奇、任势制胜的“诡诈论”,注重后勤保障和加强水军建设的远见,颇受后世推重。他的军事著述大部亡佚,中华书局辑校的《曹操集》,汇集有曹操存世的用兵文书。


魏武帝曹操(公元155年7月18日~公元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汉族。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庙号太祖。

曹操祖父曹腾在汉桓帝时担任官职,封为费亭侯。据说父亲曹嵩本姓夏侯,后成为曹腾养子并改姓继承侯爵。

公元184年曹操于汉末黄巾时显露头角,后被封为西园八校尉之一,参与了天下诸侯讨伐董卓的战争。董卓死后,独自发展自身势力,纵横乱世,南征北战,先后战胜了吕布、袁术,并接受了张绣的投降。

公元200年10月,曹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县东北)以少胜多挫败河北袁绍。

公元201年在仓亭(今河南管县东北)再次击破袁绍大军。

公元207年十二月北伐三郡乌桓,彻底铲除了袁氏残余势力,基本统一了中原地区。

公元208年,成为东汉政权丞相。7月,曹操南征荆州刘表,12月在赤壁与孙刘联军作战,失利。

公元211年7月,曹操领军西征击败了以马超为首的关中诸军,构筑了整个魏国基础。

公元212年攻占阳平关,击败了汉中张鲁,至此,三国鼎立之势基本成型。

公元213年,汉献帝派御史大夫郗虑册封曹操为魏王,于邺城建立魏王宫铜雀台,享有天子之制,获得“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至高权力。

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于洛阳逝世,享年66岁,谥号“武王”,死后葬于高陵。曹操一生未称帝,他病死后,曹丕继位后不久称帝,追谥曹操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史称魏武帝。

曹操在北方屯田,兴修水利,解决了军粮缺乏的问题,对农业生产的恢复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罗致地主阶级中下层人物,抑制豪强,加强集权。所统治的地区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精兵法,著《孙子略解》、《兵书接要》、《孟德新书》等书。善诗歌,《蒿里行》、《观沧海》等诗篇,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的苦难生活,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散文亦清峻整洁。著作有《魏武帝集》。

在政治军事方面,曹操消灭了众多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区域,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文学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动下形成了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史称“建安风骨”,他的诗以慷慨悲壮见称,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曹操在乱世中积极追求个人抱负的实现、自我的不断超越,以最终获得完全的“优越感”。由此,曹操一生以“安民定天下”为己任,以齐桓公、晋文公为榜样,追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境界。对于自我的掩饰,曹操由于对自我有着许许多多的自卑和不安全感,所以信奉“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使得他变得极为残忍,且经常猜疑别人,行为复杂多变,令人难以捉摸。换言之,人格状态不协调是曹操的悲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