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对于五虎将之黄忠我了解的比较少,黄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时间:2010-3-1 专题:黄忠

黄忠,字汉升,南阳人。能开三石之弓,他的箭术,是三国里独一无二的,不但百发百中,箭无虚发,更是历史上有名的老将。在老年时期表现活跃,有勇有谋,智勇双全,常常独当一面,与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齐名。
黄忠年轻时一直为荆州刘表效力,被刘表任命为中郎将,与刘表侄子刘磐一起驻守长沙攸县(今湖南株洲攸县,即虎纹老家)
公元208年,曹操占领荆州,临时任命他为裨将军,任驻守原地,归属于长沙太守韩玄。
公元209年,刘备攻打荆州各郡,占领了零陵、桂阳、武陵等地,而在攻打长沙时遇到了黄忠,后来魏延杀了长沙太守韩玄,投降刘备,而刘备又亲自去黄忠府上,将他请了出来,黄忠这才归顺了刘备。在三国演义里描写关羽带领五百校刀手攻打长沙,与黄忠首战一百合不分胜负。二战时因黄忠马失前蹄被掀于地,关羽饶过黄忠。三战时黄忠感恩,只用箭射中关羽盔缨,充分显示了他百步穿杨之能。书中之意,当时黄忠若要取关羽性命,亦非难事。三国演义中黄忠箭法如此了得,可堪称三国第一人。虽然比箭法吕布能“辕门射戟”、赵云能江上射帆,但沙场上可用箭取上将性命的,非黄忠莫属。
公元211年,黄忠跟随刘备入川,征战益州,表现突出,勇冠三军。平定益州后刘备封其为讨虏将军。三国演义里描写黄忠在川中战斗中攻打雒城时斩杀刘璋将领邓贤,挫败泠苞,解救魏延。庞统死于落凤坡后黄忠再次解救魏延,领兵杀出重围,表现英勇。
公元219年,刘备进击汉中定军山,黄忠一战斩杀曹操麾下身经百战的名将夏侯渊,曹军惨败,黄忠自此声名大震。后黄忠升为征西将军。公元219年刘备自立汉中王,重用黄忠为后将军,三国演义里就是此时将黄忠与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四人并称为蜀国“五虎上将”,黄忠名列第五。诸葛亮曾劝刘备说,黄忠名望不能跟关羽、张飞等人并列,黄忠在益州的战功马超、张飞看见还能理解,但关羽却是远在荆州,恐怕会对此不满。但由于刘备坚持,黄忠最后仍与关张等人齐位并列,赐爵关内侯。三国演义小说里描写高傲的关羽对黄忠得的赐封不满,表示: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后经费诗点拨关羽才没有计较。
公元220年,黄忠病逝,追谥为刚侯。在三国演义里黄忠是于公元222年跟随刘备征讨孙吴,因刘备言老将无用,黄忠不服老,不顾年迈,单枪匹马追击吴将潘璋,不幸中了马忠的埋伏,被其用暗箭射中肩窝,因年老血衰,箭疮痛裂而逝,时年75岁。黄忠曾有子黄叙,因身体欠佳,早年死去,故黄忠无后。
小说《三国演义》总成过往传奇、野史、戏曲、地方世代说法、被官史避畏说法、说部话本及民间传说中黄忠的故事,和史书中黄忠的事迹有所出入,如数战关羽、与严颜一起计夺天荡山、受封五虎将、参加夷陵之战被射杀、身高样貌、年龄等都为虚构。
在《三国演义》中,黄忠除了武艺高强、有谋有勇之外,还拥有百步穿杨的箭术,这是民间艺术中除“年老”外关于黄忠的另一特征。黄忠在小说中相当重视情义,他在长沙城中曾阻止魏延杀韩玄(当时韩玄正欲处死黄忠)、攻四川时又于落凤坡救出魏延(然而黄忠亦曾因魏延贪功致败,而劝刘备杀掉魏延)。另外,黄忠的性格亦甚高傲,易中激将法,曾两度被诸葛亮讽刺其老迈而奋战建功,最后更于刘备征吴时因不服老而遭吴军围攻,中箭回营而亡。[编辑本段]三国志记载黄忠字汉升,南阳人也。荆州牧刘表以为中郎将,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韩玄。先主南定诸郡,忠遂委质,随从入蜀。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益州既定,拜为讨虏将军。建安二十四年,於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迁征西将军。是岁,先主为汉中王,欲用忠为后将军,诸葛亮说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先主曰:“吾自当解之。”遂与羽等齐位,赐爵关内侯。明年卒,追谥刚侯。子叙,早没,无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