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马超和黄忠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0-3-1 专题:黄忠
马超和黄忠是怎么死的?
黄忠在刘备为关羽张飞报仇伐吴的路上,被吴将潘璋用箭暗算杀死的,马超在小说中是病死的,其实是被杀死的,跟关羽一样被绊马索给搬到杀死的,赵云是老死的,因为那时他已年近7旬,不算病死的吧
马超,生于公元一七六年,死于公元二二二年,蜀国五虎大将第四位。字孟起,右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县)人,出身于凉州豪强家庭。
东汉末年随父亲马腾起兵打仗,任偏安将军、封都亭侯。父亲马腾被曹操用计杀害后,领兵为父报仇。建安十六年(公元二一一年)进攻曹操,与许褚大战于潼关,后被曹操用反间计打败,逃回凉州,又被扬阜等杀败,逃往汉中归附张鲁。后投归刘备,攻取成都时立下大功,拜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封乡侯。用一杆长枪,有神威将军的美名,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勇有余,谋不足。后病死。

黄忠原为韩玄手下将,年近六旬有万夫不当之勇,弓箭射术天下无双。黄忠与前来取长沙的关羽连战三日,不分胜负。黄忠
黄忠,字汉升,公元147年生,南阳人。公元211年黄忠跟随刘备入川,征战益州,表现突出,勇冠三军。平定益州后刘备封其为讨虏将军。三国演义里描写黄忠在川中战斗中攻打雒城时斩杀刘璋将领邓贤,挫败泠苞,解救魏延。庞统死于落凤坡后黄忠再次解救魏延,领兵杀出重围,表现英勇。



公元219年,刘备进击汉中定军山,黄忠一战斩杀魏国身经百战的守将夏侯渊,曹军惨败,黄忠自此声名大震。后黄忠升为征西将军。



公元219年刘备自立汉中王,重用黄忠为后将军,三国演义里就是此时将黄忠与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四人并称为蜀国“五虎上将”,黄忠名列第五。诸葛亮曾劝刘备说,黄忠名望不能跟关羽、张飞等人并列,黄忠在益州的战功马超、张飞看见还能理解,但关羽却是远在荆州,恐怕会对此不满。但由于刘备坚持,黄忠最后仍与关张等人齐位并列,赐爵关内侯。



三国演义小说里描写关羽对黄忠得的赐封不满,表示: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后经费诗点拨关羽才没有计较。



公元220年,黄忠病逝,享年73岁追谥为刚侯。



在三国演义里黄忠是于公元222年跟随刘备征讨孙吴,因刘备言老将无用,黄忠不服老,在与吴将潘璋战斗中中了马忠埋伏,被流箭射中肩窝,因年老血衰,箭疮痛裂而逝,时年75岁。黄忠曾有子黄叙,早年死去,故黄忠无后



马超(176—222年),字孟起,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县东北)人,汉羌混血,中国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



马超出生于军事世家,其父马腾是东汉末年的军阀之一,官拜征西将军领凉州牧。是西汉时期著名的伏波将军马援的后裔(裴松之引注《典略》)。马超骁勇善战,17岁就随父从军,有囊足而战之勇。曾被东汉王朝封为卫尉、都亭侯、偏将军。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马超锦袍长枪,战功累累,人称“锦马超”小说分别在第四十二回、第五十九回和第六十五回中描述马超“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几乎丧命”、“许诸裸衣斗马超”和“与张飞挑灯夜战”的故事。马超虽然骁勇善战,但缺乏领导能力和战略远见,在继承其父亲的军事集团领导权后,与曹操集团的多次对抗中,败多胜少。最后全军覆没。建安十六年,其家族因马超起兵,为曹操所害。马超和族弟马岱辗转投靠到刘备军事集团,为刘备效力,封都亭侯。刘备称汉中王后,封马超为左将军,假节钺。马超历任平西将军、左将军、骠骑将军、后进封嫠乡侯、领凉州牧。马超在为蜀汉效力后,再无大的建树。222年病逝,去世时年仅47岁。马超死后,刘备追谥马超为威侯。中国现有两个马超墓,一个在四川成都市新都区、另一个在陕西勉县
史实:公元220年,黄忠病逝,享年73岁,追谥为刚侯。

在三国演义里黄忠是于公元222年跟随刘备征讨孙吴,因刘备言老将无用,黄忠不服老,在与吴将潘璋战斗中中了马忠埋伏,被流箭射中肩窝,因年老血衰,箭疮痛裂而逝,时年75岁。
黄忠曾有子黄叙,早年死去,故黄忠无后。
http://www.tfs.cc/sevenshot/sanguo/lmsh-san-huangzhong.htm

-----------------------------------

公元222年,马超病逝,终年47岁,追谥为威侯。

小说中马超是在诸葛亮征讨南蛮期间,坐守汉中时病逝。
http://www.tfs.cc/sevenshot/sanguo/lmsh-san-machao.htm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