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墨子生平大事,和故事

时间:2010-3-4 专题:墨子
出生于约前468年(周贞定王元年)

墨子姓墨,名翟,出生在鲁地(可能为现东鲁山东滕州或今西鲁河南省鲁山县)一个手工技艺高超的家庭之中,父亲墨祺,是大禹老师墨如的后裔。他非常钦佩大禹,夏朝的吉祥物为“翟”,就是山雉(山鸡的一种),也是吉祥物凤凰的前身,所以为儿子取名为“墨翟”。他出生这年是鸡年,也有人认为是由此得名为“翟“的.今年是鸡年,也是墨子延辰2472年.

后人也有因墨子出生时很可能因其长年栉风沐雨,肤色黧黑,而被人称为“墨子”,于是以肤色为姓,称为“墨子”了。
墨子出生时,距孔子亡过仅十几年,而孟子要在其后百年才降世。时当战国初年,各国征战不已,左丘明的《左传》绝笔于本年,可能是世事纷繁,再也编不下去了。而思想领域内呈“百家争鸣”状态,尤其是孔子的“七十二子”之徒特别活跃。当时也出现了“士”这个经济独立,有特殊才能的阶层。
前466年(周贞定王三年)三岁
从懂事起,就随父母在家中学艺。在数年间,他学得了一手好手艺,连后来的惠施也赞之为“墨子大巧”。少年学艺,使墨子成为有才学的“士”,为日后成为劳动人民的“平民圣人”奠下基础。
前460年(周贞定王九年)九岁
出身于工匠之家的墨子进学略晚,这里定在九岁上。可能“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淮南子》之言)。但学了数年后,他就对孔学产生了怀疑,“以为其礼烦扰而不悦,厚葬靡财而贫民,久服伤生而害事,背周道而用夏政。”
前457年(周贞定王十二年)十二岁
背离孔学后,墨子就学于“史角之后”,估计为一种宫廷之学,学习古代的“清庙之礼”,礼简而重实,由史入手,江述禹道。
前456年(周贞定王十三年)十三岁
墨子一面学习禹道,一面自学中华典籍,尤喜《诗》、《书》(当时的读本不同于儒家编的),这可以从《墨子》一书中反复引述得到明证。
前455年(周贞定王十四年)十四岁
墨子初次出游与郑,适遇“郑人弑哀公”事,后在《墨子?鲁问》中有所记述。
前454年(周贞定王十五年)十五岁
墨子由郑西行至晋,恰逢晋内乱大兴。晋六将军中较为强大的智伯以“其土地之博、人徒之众”功中行氏、范氏,并三家为一家。
前453年(周贞定王十六年)十六岁
在晋。智伯决水灌晋阳,赵臣张孟游说韩、魏与赵联合,决水灌智伯军,擒杀智伯,三分其地。韩、赵、魏分晋之势成。日后,墨子在《墨子?非功》中详述其事,并要人们“鉴之于智伯之事”。
前448年(周贞定王二十一年)二十一岁
墨子开始收徒讲学。
墨子与弟子公尚过一起准备游说越国,先由公尚过到越国去会见越王。越王很高兴,说如果墨子愿从事于越,则可以“裂故吴地方五百里以封墨子”。墨子拒封他,只要求越王“听吾言、用吾道”。越王表示认可,墨子去越国,旋因种种原因离越。
前447年(周贞定王二十二年)二十二岁
墨子入蔡国,亲见由于“攻战”,蔡“亡于吴越之间”。
前444年(周贞定王二十五年)二十五岁
墨子南游卫国,载书甚多,弟子旋唐子见而怪之曰:“吾夫子载书甚多,何有也?”墨子曰:“昔者周公旦朝读书百篇,夕见七十士,故周公旦佐相天子,其修至于今。翟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吾安敢废此?”
前440年(周考王元年)二十九岁
墨子奔走于楚、越、宋等国之间。
公输般至楚,为舟战器。
前439年(周考王二年)三十岁
墨子自鲁至楚,将自己著的书献给楚惠王,楚惠王“爱而读之,曰:良书也!”但又因为墨子为平民说话,而“以老辞”,即推说自己年老了,不接见他。
前434年(周考王七年)三十五岁
韩非子在《显学》中说过一句话:“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墨学之成为显学,与儒学并称,定在墨子三十五岁上,较为妥帖,因为此时墨子已为饱学之士,周游列国,名扬四海,孟子后来说的“墨翟之言盈天下”,当在此时始。
墨学之成为显学,主要是禹道成为学说之宗,“昔者禹之湮洪水,决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川三百,支川三千,小者无数,禹亲自操橐耜,而九杂天下之川;腓无胈,胫无毛,沐甚雨,栉疾风,置万国。禹大圣也,而形劳天下如此。”而墨者“多以裘褐为衣,以屩蹻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正是禹道的体现。
前431年(周考王十年)三十八岁
墨子到山东小国莒,亲见其为齐所亡,哀其“攻战”而失国。
前423年(周威烈王三年)四十六岁
楚国鲁阳文君想攻打弱小的郑国,墨子急忙赶到楚国,以“非攻”之理劝诫鲁阳文君,使之止攻。
前412年(周威烈王十四年)五十七岁
齐国出兵攻占了鲁国的葛及安陵,墨子到齐国,当着齐王田和的面指摘其侵凌小国之地,并告诫他,多所征战必“受其不祥”。
前411年(周威烈王十五年)五十八岁
齐国又一次征伐鲁国,夺取都城。墨子又一次赴齐,批评齐国的以大国侵凌小国。
前410年(周威烈王十六年)五十九岁
墨子收齐国人高何、县子硕为弟子。此二人“初为暴者”、“指于乡曲”,后学于墨子,成为“天下名士显人”。
前409年(周威烈王十七年)六十岁
在齐国的战争的威胁下,鲁国国君召见墨子,求教于墨子:“吾恐齐之攻我也,可救乎?”墨子为鲁君出了三条主意:一为“尊天事鬼”,实际上是尊重客观规律;二为“遍礼四邻诸侯”,与邻邦建立友好关系;三为“爱利百姓”,这样才可动员全国力量反对齐国侵略。
前408年(周威烈王十八年)六十一岁
齐国又一次攻伐鲁国。
前406年(周威烈王二十年)六十三岁
魏文侯灭中山国,墨子非魏之攻战。
前404年(周威烈王二十二年)六十五岁
墨子游宋国。“宋信子罕之计而囚墨翟”。子罕是宋国的大臣,他反对墨子宣传非攻、兼爱思想,设计囚禁了墨翟。不久,墨子被救离宋国。
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六十六岁
公输盘(鲁班)为楚造云梯,将以功宋。墨子闻之,传矩子于禽滑厘,由鲁裂裳裹足,步行十日十夜,赶到楚都郢。“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关,墨子九拒之”,最后,公输盘和楚王都只得罢休,“请无攻宋矣”。
同时,墨子派弟子助宋拒楚,“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守圉之器以待楚寇。”
前402年(周威烈王二十四年)六十七岁
由楚回鲁,过宋,“天雨,庇其闾中,宋闾者不纳也”。墨子一点也不显耀自己,他像其他“贱人”一样穿着破旧,守城的士兵不知他就是保卫宋国的大恩人墨子,因而“不纳”!
前396年(周安王六年)七十三岁
墨子到郑国,适逢郑子阳之党杀繻公,关郑君乙,墨子感慨系之,称为“郑人三世杀其君。”
前394年(周安王八年)七十五岁
齐康公攻鲁,取鲁之最(今曲阜东南),墨子说韩救鲁。
前386年(周安王十六年)八十三岁
周天子承认齐太王(田和)为诸侯,墨子游齐国,对齐太王晓以非攻之理。禽滑厘传矩子于孟胜。
前385年(周安王十七年)八十四岁
齐国又一次攻伐鲁国,墨子理喻齐太王,不听。
前381年(周安王二十一年)八十八岁
楚国发生巨变。楚悼王在位时,用吴起为令尹,对封君的子孙,三世而收其爵禄,裁汰不急之官,供养选练之士,令贵人实空虚之地,南收扬越,遂有苍梧。这一年,在位二十一年的楚悼王死,贵族追杀吴起,吴起伏王尸上,王尸中箭。
随吴起变法者不服,起而作乱,凡七十余家。阳城君因参与作乱出走,墨者钜子孟胜为阳城君臣,率弟子一百八十三人战死之,宋人田襄子继孟胜为钜子。
前379年(周安王二十三年)九十岁
墨子针对“齐康公兴万乐”(即建立一万人的舞蹈大队),提出自己系统的“非乐观”。墨子指出,在“饥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劳者不得息”的社会大背景下,大兴乐舞,是“亏夺民衣食之财”的举动,是应该加以反对的。
是年,齐康公死。
前376年(周安王二十六年)九十三岁
《墨子》一书中记事消失于这一年,墨子之殁,当不过周安王二十六年。后有田襄子传矩子腹蜳,以及墨分为三,有邓陵氏之墨,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墨家是战国的显学,至汉代遭统治阶级残酷迫害而中绝。
墨子就是墨家祖师爷。擅长战斗。

墨子开创了墨家,他的思想主张有“兼爱”、“非攻”,他的思想主张代表了底层平民百姓。

他的故事是《公输》里的,讲述了他和鲁班之间的论战,他很善与防,而鲁班则很善于攻,

最后他成功的说退了敌方,避免了两国之间的战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