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闯王李自成失败原因

时间:2010-3-13 专题:闯王李自成
闯王李自成失败原因
什么叫农民阶级局限性!那个时代的主体就是农业社会,就是农民!1643年夏秋中国北方爆发鼠疫,波及南方众地!北京城鼠疫横行,死伤无数,冬日稍停,闯王率20万农民军1644春日攻入北京城,鼠疫随气温复苏,20万农民军可用不足10万,清军多马,鼠疫不染,10万步军对吴与清军合兵18万骑兵,在平原处作战,后果已经很明显,闯王虽号称百万,其实分散各地,主攻部队只有不足30万!命呼啊!
说李闯的农民阶级局限性在于他没有能够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阶级革命,他造反的结果只不过是从被统治阶层成为了统治阶层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制度,所以他进行的只能说是一场造反而不是革命,既然是造反就要放到当时的社会状况下来看他的失败。如果仅从战略上分析,李闯从攻破潼关到进入北京速度过快并没有稳定住后方,这也是一片石兵败以后一泻千里的原因,其二在于明知道自己兵力兵种不占优势还跟对方打野战是为骄兵。从政治上来看就是由于他出身农民又没有改变制度那么在原有封建制度下就要遵守封建官僚的一套游戏规则,很显然他破坏了规则没有获得统治阶级也就是地主阶级的认可才导致了最终的失败。纵观中国历史,农民起义是国家灭亡的原因但是从来没有农民出身的人能够最终获得政权,刘邦算是个地位够低的了但好歹还算个国家公务员,朱元璋虽然是个要饭的但也是当过和尚受过教育而且利用了宗教。
你也不想想能成功,古往造反的农民起义者,哪个不是仗着人多,但是你想想,如果一个武警和一个农民打架谁能赢?起义农民能和大明朝的中央军对抗?在说了,朝廷有军饷,有装备,李自成有什么?
一部分是对于局势的判断不准确另外还有胜利冲昏了头脑
对局势有重大的判断错误!!他几乎以为清并不会如关!!同时他得罪了太多的地主恶霸,却没有把他们完全肃清,导致反对势力不小另外一个潜在原因可能是他的免赋政策,一个国家的存在没有税收是不可能的.如果建国后开始收税,又是一件失民心的事(因为相当一部分农民看中的就是税率,之前是0,后面调高就会导致农民的不高兴,尽管税率仍可能不是很高)
因为他是农民,自身就具有局限性,无法取得大部分士人的支持,他的主题就是农民,在处理阶级矛盾的时候具有片面性;还有就是他的目的不彻底,不能及时的审时度势,改变政策。
没有迅速的成为地主阶级
没有用一套什么主义武装自己.
那是历史的手在作怪为什么刘邦可以,黄巢不可以?为什么朱元璋可以,李自成不可以?当然不能忘了平西王在背后捅刀子
没有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因为他的对手是多尔衮.因为如果清军入关前多尔衮和豪格就因为皇位继承,大打出手的话.历史肯定就要被改写.但多尔衮以退为进,立福临为帝,自己为摄政王.使得豪格等人无话可说.八旗军得以及时入关.
上学学习历史课的时候,老师讲过,历代农民起义失败的原因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没有一个先进的革命政党领导。
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就是说,农民们缺乏远大的政治眼光和纲领性的思想,中国古代的农民起义,如果没有知识分子的参与,基本上都不会有什么大作为,李自成有李岩,但在占北京之后已不被信任,许多有政治意义的举动都没有得到实施,农民军本身的战斗力也值得怀疑,李自成自起兵后,起麾下部队多次被明军击溃甚至全军覆灭,后来他在河南壮大实力,起军北上,迅速就取得成功,占领北京的过程太过顺利,其部队缺乏战争的洗礼,难称得上是一只优秀的农民军部队,加上明军主力降于清军,李自成难与其争锋也是正常的~~~
没上过学
军纪松懈。历史上很多农民起义为何夭折,因为农民再多也终归是农民,加以训练也不过流寇,一旦稍加安定,肯定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了呗……
与陈圆圆有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